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总结

食品安全总结

今年以来,镇坚持围绕县委、政府以及县食品安全办公室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2013年度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制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镇食品安全办公室,由主管领导宋涛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部署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与镇直单位、学校、镇域内26个行政村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落实具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不出问题。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开展,经2013年3月10日镇政府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每年拨付食品安全办公室工作经费8000元。

二、健全档案台账,做到底数清晰、有的放矢

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活动,统计建立食品生产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目前统计生产经营性单位100余家。通过日常食品安全排查,建立食品安全排查台账,并从中筛选经营状况好,工作积极配合的单位,建立企业诚信档案,目前已建立企业诚信档案10家,同时对经营状况不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且不予及时改正的单位建立企业黑名单台账,截止目前,还未有上黑名单企业,大部分企业在工作人员发现问题批评指正时,能够积极配合,及时改正。

三、结合村庄实际,建立集体聚餐登记制度

按照食安办要求,今年新建立了集体聚餐登记制度,向各村发放集体聚餐告知承诺通知书,并建立集体聚餐登记台账。目前已与26个村签订了保证承诺,要求:在农村婚、葬事宜中,需要宴请集体聚餐,要向镇申报,填写集体聚餐申报表与集体聚餐厨师基本情况登记表,同时组织镇食品安全监管员,现场监管,避免集体聚餐中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从而保障群众的人身健康与安全。截止目前:全年共登记集体聚餐事项12次,均登记造册,未发生一起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

四、工作井然有序,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开展镇全国“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于2月27日至3月25日,开展镇全国“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活动期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入村督查,对被动应付、工作不力,漏排重大隐患,治理不彻底,造成不良影响的,报请镇党委、政府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在我镇各部门、单位的配合努力下,有力的保障了我镇在“两会”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没有出现一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保障任务。

(二)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

于5月23日至6月15日,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治理行动,对辖区内肉制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四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性排查整治,并在行动中以打击注水猪、假冒牛羊驴肉、病死畜禽等各类有毒有害肉制品违法犯罪为重点,突出养殖、收购贩运、屠宰、肉制品加工、销售、餐饮消费等关节环节,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行动。保障了我镇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三)开展镇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于6月17日至6月27日,开展以“食品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五进”活动,即:“食品安全进校园、进村街、进企业、进市场、进人员密集场所”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为我镇今后食品安全工作积淀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开展暑假食品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活动

于7月15日至9月30日,组织开展镇开展暑假食品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活动。本次活动,我镇累计排查大小餐饮业21家,屠宰点1家,超市、小卖店等62家。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马运平超市康师傅红烧牛肉方便已过期,当场责令下架,并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再发现类似事件从重处理,鑫鑫饭店餐饮器具清洗不彻底,当场责令整改,其他经营单位未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了暑假期间我镇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五)开展对问题脐橙进行清查处置活动

于11月份,开展对问题脐橙进行清查处置活动,对镇域内各类市场、超市、零售商店等问题脐橙进行清查,并依法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以上是我镇今年以来食品安全具体工作开展情况,部分临时应急性活动,如:问题脐橙、问题花生清查处置活动等,未详尽罗列。总体上,我镇今年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的保障了镇域内群众饮食安全,为镇域的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后,我镇将既往开来,坚持保持这样的良好势头,保障好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推进我镇的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确保我镇食品安全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