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动员会上的讲话

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改革在人大党组的领导下,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定方案”要求,已完成了机构调整、干部精简、人员分流任务。应该说,前段我们机构改革工作进展是顺利的,成果也是比较显著的。

按照省市委机构改革的统一安排部署和人大机关机构改革计划要求,下一步将进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阶段。今天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人大机关科级干部竞争上岗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竞争上岗的政治责任感。

竞争上岗是实行干部制度改革的一种有效方法。是指党政机关在配备内部中层领导干部职位时(指科级干部),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公开竞争产生人选,然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择优上岗。实行竞争上岗是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搞好竞争上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首先,实施竞争上岗是深化机构改革的必然要求。机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党政机关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建设一支精干、廉洁、高效,让人民满意的机关干部队伍。在前一阶段,我们已经完成了机构改革的“三定”任务,即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在此基础上,要根据重新确定的机构、职位和优化人员结构的要求,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配备符合“四化”要求、条件合适的干部上岗任职。这不仅是这次机构改革的具体任务,也是深化机构改革和干部制度改革的客观要求。只有实行竞争上岗,才能在党政机关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才能做到因职配人、人尽其才,从而完成机构改革的既定任务。

其次,实施竞争上岗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是人大常委会充分履行职能,高质量、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键。应该说,人大机关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这支队伍,在过去五年中,在完成常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卓着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但是也必须看到,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效率不高,活力不足,以及思想观念僵化和工作作风松散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通过竞争上岗,引入和建立激励竞争机制,在综合考虑干部的年龄、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和个人表现的基础上,进行择优选聘,优化结构,合理配置。通过竞争上岗,促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增强干部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促进干部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开展竞争上岗,对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三、实施竞争上岗,是与时俱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需要。党的十六大面向新世纪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特别是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这一历史性任务。加强和推进我市政治文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是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起步之年,市人大二次会议明确了今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通过实施干部竞争上岗,必将有力地促进机关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将有效地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实施竞争上岗是对每个机关干部的一次政治考验。实行干部竞争上岗是改革的要求,是大势索取所趋。在改革面前是积极面对、主动参与,还是应付过程,得过且过;是瞻前顾后、缺乏自信,还是消极对待,情绪抵触。这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对实施竞争上岗,有的认为自己“岁数大了,别去争了”,抱着放弃态度;有的认为自己“资历强,不用争,靠领导赏”,抱着等待态度;有的认为自己“太年轻,竞争底气不足”,抱着观望态度;有的认为“竞争上岗是走过场,作样子”,抱着消极抵触态度。对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和态度,必须加以克服和纠正。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的高度,克服私心杂念,排除不良干扰,积极参加竞争上岗。机关科级以下干部要把这次竞争上岗作为展示和表现自己的一个难得机会,机关党政组织要把这次竞争上岗作为对每个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和检验。我相信大家在这次竞岗中都会有好的表现。

二、积极参与,认真履行竞争上岗程序

实施竞争上岗,是我们机关机构改革的重要一步。为了搞好竞争上岗,根据上级精神,参照外单位作法,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方案》是开展竞争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要按照《方案》要求,严格履行程序,认真组织实施。

为了保证《方案》的贯彻实施,我们要做到“两个”明确:

一是明确竞争目标。这次竞岗主要是人大常委会机关个正副科长职位,参与竞争的资格和条件方案也说的很明确。我们要以此为根据,结合个人条件和志向,明确目标,认真选择,积极申报,参加竞争。竞争上岗,重在参与。要摒弃“与己无关”和“无所谓”的错误认识,克服消极观望的态度,更新只凭组织安排的传统观念,树立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主动参与竞争。党组号召人大机关凡是具备资格和条件的干部都要参加这次竞争。不参加竞争上岗的干部,将不能取得科级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希望同志们能认真对待。

二是要明确方法步骤。归纳起来实施竞争上岗主要有八步:第一步大会动员。第二步个人申报。第三步确定竞岗人选。第四步准备竞争演讲材料。第五步进行大会演讲。第六步组织民主测评。第七步领导小组综合考评。第八步党组决定任命。这八个步骤每一步都有具体的内容安排和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对待,认真组织实施。八个环节那个都不能省略或从简。我想只要我们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组织操作,这次竞争上岗工作一定会顺利完成。

三、加强领导,严格竞争上岗的纪律要求。

为了确保这次竞争上岗任务的圆满完成,这里我着重强调三点:

⒈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在党组领导下,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这次竞争上岗工作。各委办负责同志在本部门要切实负起自己的责任,认真做好有关宣传和组织工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与领导小组取得联系。

⒉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支部、委办负责同志、要深入细致做好竞争上岗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工作,来提高干部职工对竞争上岗的认识,来调动干部职工认真参与的积极性,来保证《实施方案》和党组要求落到实处。

⒊要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的组织纪律是顺利开展竞争上岗工作的保证。在这次竞争上岗中,每个党员干部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做到“三个”不准:即不准拉选票、找关系;不准违背原则,徇私舞弊;不准目无组织,不服从安排。如发现有违纪行为,将给予严肃处理。

总之,希望大家正确对待、认真准备、积极参与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为全面完成市人大机关机构改革任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