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领导在财政会的发言

市委领导在财政会的发言

同志们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全省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明确目标,布置任务。市委、市政府对这次财政工作会议非常重视,专门听取了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市长和人大、政协的领导还亲临会场,为财政收入翻番的县(区)和全市纳税大户颁奖,这是对全市广大财政干部的极大鼓舞和对财政工作的充分肯定。刚才,这次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卫东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演讲,对今年财政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完全赞同,请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再讲几点意见:

一、年财政工作的效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年。克服了雨雪冰冻灾害、铜价大幅下跌等不利影响,国民经济继续坚持了健康、快速、高效、稳定的发展态势,财政收入坚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效果来之不易,概况起来,至少有七个方面成绩是值得总结、值得肯定、值得大书特书的

一是财政收入两年接近翻番。2006年19.6亿元。接近翻一番。

二是国税地税均创历史新高。年国税组织收入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地税收入8.13亿元。一次性跨越了6亿、7亿、8亿元三个亿元大关,增幅全省排名第一位。

三是培植财源措施效果显著。2007年以来。措施过硬,效果明显,企业大户不时增加,纳税金额大幅增长。2007年纳税特别贡献奖空缺,但年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纳税6.67亿元、增加3100万元的优异成果,获得这一荣誉。获重大贡献奖的由1户增加到2户,发展奖、贡献奖的由10户增加到14户。年纳税额200万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由2007年的53户增加到84户,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2007年的7户增加到20户。

四是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全市财政总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1%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比重高出7.8个百分点。工业提供的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76.6%地方工业税收所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逾越中央、省属工业税收所占比重5个百分点,其中:铜产业税收达19.9亿元,比上年净增5.4亿元,增长37.2%全市人均财政总收入超越3000元,达3276元比上年增加683元。

五是园区财政以翻番速度壮大。全市工业园区提供财政总收入11.2亿元。增长55.5%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财政总收入49346万元,比上年增收26400万元,增长115.1%上年翻了两番多的基础上,年又实现一年翻一番。

六是县乡财政发展迅速。贵溪市财政以总量23亿元连续六年处全省县(市、区)第一位。全市37个乡镇街办,过1000万元的乡镇26个,比上年增加13个,翻了一番。其中:过亿元的乡镇3个,比上年增加1个,分别是滨江乡1.8亿元、白田乡1.2亿元、樟坪畲族乡1亿元。全市所有乡镇财政总收入均以过百万元,贵溪市实现乡乡过千万元。

七是财政支出突破30亿元。全市一般预算支出32.3亿元。比上年增支8亿元,增长33.2%其中表示在

一是做到民生工程全覆盖。坚持财政支出“四个倾斜”原则。比上年增加了1.43亿元,资金翻了一番,民生项目由60个增加到80个;落实财政扶持资金3807万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到位。

二是做到保证水平大提高。用于教育、文化、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证与就业等公共财政支出达16.5亿元。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大幅增加,公共财政优点日益显现。

三是做到维稳投入超历史。年。比上年增长36.1%;筹集2300万元,为全市国有和国有控股已关闭破产改制及困难企业7千名在职人员、1.1万名退休人员,解决了医保、社保等历史遗留问题,消除了后顾之忧,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上述成果的取得。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广大财税干部扎实工作的结果,更是全市纳税人甘于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年财政任务将是长征一样要爬坡过坎

由于铜价大幅下跌和财税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影响,年。市财税工作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困难,根据税务部门测算,预计减收超越15亿元,其中江铜预计减收8亿元。从铜价方面看,全球金融危机造成铜价大幅下跌,对全市铜加工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预计全年减少税收5.71亿元,其中江铜减收3.11亿元。从财税政策方面看,国家从年1月1日起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抵扣新购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统一降至3%以及矿产品增值税率由13%提高到17%废旧物资恢复征税等三项政策,预计减少税收9亿元。其中:矿产品税率提高至17%减收4.33亿元,新增设备投资增加抵扣减收0.5亿元。

年财政税收减收的因素比增收的因素要多得多,也就是说。必需看到财政形势非常严峻,但是决不能被困难吓到要有爬坡过坎的足够的思想准备,要有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信心和智慧。

(一)要有爬坡过坎信心和智慧。爬坡就是要上山要增长。需要“九牛爬坡个个出力”过坎就是要敢于面对低谷,敢于跨越、擅于跨越,只要我发扬井冈山精神、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上不去的坡、过不去的坎。

(二)要认真分析减收因素。分析的现状是低谷时的静态,而市场是动态的既然有下跌,肯定也会有上扬,要相信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能改变目前市场铜价现状;二是增值税转型,这是留给企业的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以增强企业后劲,做大企业,企业大了税收也就自然增加了三是矿产品税率提高,属于税收转移,由贵溪转移到德兴,只有这个减收因素是不会变化的

(三)要拓宽经济发展思路。

1以百分之百的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向上级争项目争资金,积极向金融机构融资,以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今年,市本级,乡村建设上,已经推出了一个筹集资金103亿元,实施69个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组织实施,以扩大当年税基税源,确保地方财力不受影响。

2以新的举措加快工业园区的发展。近年来。一定要保持下去,进一步提高工业园区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巩固工业园区对财政增收的主力地位。加大对工业园区资金的扶持力度,协助工业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顺应梯度转移的大趋势,优化投资软硬环境,招大引强,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攀亲结对,大力引进关系我市重点发展产业的关键企业及配套企业,大力引进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和回报率高的大项目,促使经济技术开发区、贵溪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力争财政总收入过16亿元。

目的为全市各县市区,3龙岗打造县(市)区、乡镇工业发展的共享平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龙岗工业新区实行全市范围内的异地办厂、原地纳税”财税政策和财政结算体制。各乡镇搭建一个经济发展的共享平台,以调动全市各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做大做强财政蛋糕。龙岗新城的建设是市工业上的一大亮点,去年九月分开工建设,仅用了四个多月时间,征地2300亩;拆迁房屋1000平方米;迁走坟墓1500座;平整了2300亩土地;铺设了6公里的水泥路面;用电装机万千瓦;装置自来水管道11.3公里;已与4户企业签订了正式的落户协议,引进资金3.6亿元,目前已选择“水工、卫浴、玉加工、五金、电子光伏”五大产业作为龙岗工业新区发展方向,各级要充分利用龙岗工业新区这个平台,用足用活用优势和资源:这里有哪些优势和资源呢?一是区位好,济广高速路口不到3公里;二是利息低,幼稚的土地仅为8.1万一亩;三是设施全,水电路全面到位;四是政策优,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建好基础设施,以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招商引资,结算财税,异地办厂,原地纳税,谁引资谁得税。各地要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金田”为典范,做到洽谈胜利的马上签约,签约好了马上开工,已开工的项目当年竣工投产,当年发生税源。以确保财政增长。

3以抓总部经济建设为重点。以一定的优惠政策和一流的环境,把在市投资企业的总部引进来,力促更多的工业企业总部落户我市。鼓励建筑施工企业总部、公司落户我市,防止企业所得税外流。

4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做到既落实兑现税收优惠政策。努力形成财税收入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这里,要着重强调的今年上半年民政部门、税务部门要对全市的福利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依法依规减免税收,依法依规堵塞漏洞,应收尽收。坚决打击弄虚作假,逃税骗税,防止乱开减免税口子,防止税收流失。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财力推进“四大一新”发展战略和民生工程,一定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一)充分认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财政收入迅猛增长,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当前,市已经进入推进经济社会超凡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四大一新”发展战略任务繁重,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生较大的影响,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挑战。要坚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超凡发展的目标,就必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艰苦奋斗,集中财力办大事、促发展。

(二)积极营造过紧日子的社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开源节流,形成崇尚节俭的机关作风和浓厚氛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发挥表率作用。各新闻媒体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社会风尚,全市上下形成“消费讲科学、事事讲节约”舆论氛围,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变成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三)切实采取措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开展勤俭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其主要内容就是

1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人员经费规范、公用经费规范、机关业务事业费、专项资金“四个零增长”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追加经费。

2将会议费压缩20%出国入境费压缩20%公务接待费压缩10%

3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购置小车原则上暂停一年。

要通过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必需坚决贯彻执行。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实现同志在视察提出的要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要求。

让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同志们年是建国周年。掌握严峻形势不悲观,抓住有利机遇不错过,咬紧发展目标不动摇,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为实现年初提出财政工作目标,为经济可继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