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会上的讲话

区长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元坝群众翘首以盼,广元市民高度关注,根治污染势在必行,今天区政府召开整治工作会议,就是要对整治目标、任务进行全面落实。前面,金川同志对——流域污染治理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

署,区人大夏国科副主任、区政协薛开元副主席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长10余公里,沿河居住有3.5万居民群众,是元坝城区唯一的一条河流,被誉为元坝的“母亲河”。近几年来,由于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区人口和工业企业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垃圾和污水违规排放,致使——流域污水横流、鱼虾死亡、水草疯长、臭气薰天。会前,我们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红土垭、轻管所、青梅路、砖灰桥等处进行了实地察看,所到之处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让人目不忍睹,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污染治理事关全市“双创”工作大局,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一是富民惠民改善民生,提高元坝城区居民以及沿线群众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轻管所、3762油库、红土垭沿河居民对——污染已是怨声载道,迫切要求加强治理。同时,区政府今年已把——污染治理列入了惠民行动,并作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我们必须排除重重困难,予以大力整治。二是保护广元南河水质,确保饮水安全的需要。——地处广元南河的上游,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南河的水质,影响到广元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治理问题,相关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要求必须加强监控整治,严防污染。三是提高城市品位,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随着元坝工业企业的引进,城市经济的发展,人气将极大提升,元坝的城市规模也将得到较大拓展。我们一定要按照做大做强元坝新城的战略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把元坝城建成山水园林型、环境友好型和广元的“卫星”城市,努力提高城市品位。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污染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效性,下够决心,狠抓落实,切实把这件事关元坝长远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强力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推进——环境治理工作,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严管重罚的指导思想。从长远来看,——治理的总体目标是恢复——流域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确保全流域环境安全。从近期看,要努力使——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流域污染物排放符合总量控制要求,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的标准。标本兼治,治本就是要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治标就是要通过沼气净化,严禁直排,降低水污染程度。综合治理就是要采取综合措施对固体、液体、气体等废弃物进行全面整治。严管重罚就是要依法加强对污染的监管,坚持谁污染、谁负责治理,并依法严肃处理。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环境准入“门槛”,搞好源头控管。改善——流域环境质量,目前最急迫的就是要控制新的污染。首先,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各类新、扩、改建项目必须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省政府的要求,坚持环境保护第一审批,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做到项目开工时环保设施建设图纸、环保措施和资金、环境监理“三到位”,对环评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得引进。区监察、环保部门要按省、市要求,在今年7月底之前,对违反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规定,擅自降低环保准入标准,减少环保准入条件,以实行“封闭式管理”、“挂牌保护”等名义违反环境保护现场执法规定的行为进行清理检查,并责令限期整改。其次,要推进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今后,我区组织编制的综合规划、区域规划、流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在规划草案上报审批前,要进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凡是不按要求开展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先建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二)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抓好排污总量削减。要改善——流域环境质量,必须切实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对流域的超标排污企业下达限期治理任务,特别要加强对省重点监测的玉田农业、星荣焦化、广元福润三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加强整改,确保10月底实现达标排放。对已经做到达标排放、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较高的企业,要实行技术改造,督促调整生产工艺,推行清洁生产,削减污染排放量。要把总量削减作为环境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新增排污超过总量控制指标或没有完成总量削减任务的,将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

(三)集中与分散治理相结合,抓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流域环境治理的重点是生活污染,难点也在生活污染。——水有一半来源于生活污水,解决好生活污水排放问题,环境治理工作就完成了一半。由区环保局牵头,区规划和建设局、农能办、元坝镇、拣银岩社区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城区所有沼气池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督促没有完成沼气池建设任务的单位,该新建的要新建,该扩容的要扩容,尽快建成投入使用;闲置未启用的沼气池,要限期及时启用;对已淤满的沼气池,要组织专业队伍及时清淘,确保正常使用;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而又限期拒不整改的单位,实行顶格处罚

,强力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治理。轻管所片区环境整治由拣银岩社区街道办事处纳入沉陷项目进行治理;青梅路改造今年提前启动,由区规划和建设局负责,主要是做好道路、下水道整治和路灯安装,集中建一口沼气净化池,彻底维修好砖灰桥下的倒虹管,确保畅通;区农能办要抓好红土垭27户和乔家坡25户户用沼气池建设,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区规划和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要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可研项目编制报告,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力争早日彻底解决城市污染治理问题。

(四)以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为重点,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要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规范渔业养殖行为。区政府已印发了在——流域禁养的通告,明确规定在沿河两岸100米范围内严禁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求所有饲养户必须在7月底前自行处理饲养的畜禽,逾期未处理的,将由区环保局牵头,在元坝镇、柳桥乡政府的配合下,依法进行强制处理。要将产业结构调整与——污染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制订——流域农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广农村能源沼液施肥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有机农业,有效防治和减少农业生产中因施用农药等有害物质对河水的污染。

三、切实加强对——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成立以我为组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流域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和部门一把手也要亲自抓,明确一名领导专门抓,落实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抓,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

(二)全民动员。——流域污染治理事关做大做强元坝新城发展战略和城区及沿线群众生活饮水安全,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不能仅靠哪几个部门完成。各级各部门务必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凡涉及到的具体工作,严禁推诿扯皮和敷衍塞责,必须认真负责抓好落实,确保治理取得明显实效。

(三)强化督查。——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这项工作要纳入年度环保综合目标管理,严格奖惩,逗硬实行“一票否决”。一段时间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由一把手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区广电局要开辟环境综合整治专栏,全面宣讲整治目标任务,重点宣传先进典型,适时跟踪曝光落后单位,对屡推不动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在电视上给全区人民作出说明。要通过广播、会议、标语等多种形式,培养市民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营造和谐的建设氛围。区建设和规划局、区环保局要进一步细化——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方案,逐一落实建设目标任务,并明确专人搞好业务指导。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将治理工作纳入今年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实行倒排工期,现场督查,定期通报,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影响工作大局的单位要进行通报,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

(四)严管重罚。把——污染治理与“双创”工作的督促检查结合起来,从区城管、建设、交通、路政、爱卫、环保、工商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分别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飞宇同志,副区长卢春刚、王天会、王金川同志带队,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对污染企业和乱倒乱排的个体工商户,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关闭,强力推进城市污染治理,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同志们,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注重质量、快速推进,打一场——治污的攻坚战,全面完成今年——环境治理的各项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区长在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上的讲话》来源于,欢迎阅读区长在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