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对加快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县域经济是指在县域范围内以城镇为中心,农村为基础,由各种经济成分有机构成的一种区域性经济。作为经济地域系统的基本层次和基本单元,县域经济既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又是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结合,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它与农业、农村、农民紧密相连。其发展的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整体水平与活力。因而,如何按照“突出特色、市场导向、项目牵引、龙反⒚裼鳌钡脑颍俳赜蚓煤侠聿季趾徒】捣⒄梗殉晌母锖头⒄沟囊幌钫铰匀挝瘛?/SPAN>

一、县域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工业驱动

工业是国民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中具有强烈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和主要增长点。没有工业的支撑,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考察的山东省梁山县、湖南省宁乡县都是农业县,但他们在短短的几年间,综合经济实力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坚持不懈地实施了兴工富县战略,使工业(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了72%以上。他们用实践告诉我们: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坚持以工业化为主导,走工业兴县之路,才能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实施工业化的问题上,谁认识早,行动快,谁就能把握先机,争取主动。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是因为有发达的工业经济作支撑;山东的梁山和湖南的宁乡之所以发展较快,也是由快速发展的工业所带动。我县虽是典型的农业县,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遇有严重的自然灾害,国民经济的发展就得不到保障。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世界性产业转移向内地延伸和我国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一切难得的机遇,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壮大工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使之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撑。

二、县域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农业促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我县是农业县,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经济的发展。发展农业,必须调整思路,转换观念,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思维方式,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让工业与农业结合、与农民结合,要花大力气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标准化农业、创汇农业、品牌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对于我县来说,要坚持“一优双高”,以科技为先导,放手调整种植结构,适度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增加高效经济作物面积,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重点,立足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大力发展烤烟、蔬菜、亚麻生产和仔猪养殖,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尽快培强腐乳加工、畜产品加工、蔬菜脱水加工和亚麻初加工等方面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具体讲:一是继续抓好烤烟这一支柱产业,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打好烤烟生产翻身仗,进一步培强巩固这一精心培植起来的产业;二是围绕宏羚公司速冻乳猪生产线,大力发展仔猪养殖,拉长畜产品加工链条;三是围绕油腐乳、喜鹊窝酒的生产加工带动黄豆、油料、辣椒、粮食等的生产,拉长粮食、油料等的加工链条;四是围绕宏森公司蔬菜脱水生产线,大力发展火葱、莲花白、黄萝卜等的生产,拉长蔬菜加工链条;五是围绕南塔集团亚麻初加工生产线,大力发展亚麻种植,象烤烟发展初期一样给予扶持,平稳收购,培植亚麻产业,拉长亚麻初加工链条。对于XX来说,乡内工业经济薄弱,基本没有什么矿产资源,离城太近,城镇发展不起来,非公经济发展缺少载体。因此,针对乡情实际,重点就是抓好优质烟基地建设,搞好仔猪养殖,扩大亚麻种植和蔬菜生产。通过打造基地、拉长链条,逐步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格局,解决好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搞活农产品流通,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县域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城镇拉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一条重要途径在于城镇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城镇对区域经济优势化整合和集聚辐射的功能,可以为吸引投资、扩大就业、启动消费、繁荣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有利的载体,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在我县城市建设中,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一是用战略眼光搞好规划。按照“立足长远、适度超前、体现特色、功能齐全、节约耕地、美化环境、滚动开发”的原则,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档次;二是注重市场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畜产品交易市场、建材市场、蔬菜市场、水果市场等的建设与管理,抓好中心镇建设,把市场建设同农产品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农村城镇化进程。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完善城镇功能,发展社会化服务,吸引农民进城务工,实现城乡对接,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城镇化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四、县域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开放带动

县域经济是以县域为单位进行资源配置的经济,但县域经济的资源配置并不是局限于县域这个狭小的范围之内。市场是没有边界的,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范围也没有边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跳出县域看县域,既要立足县域实际,促进内部资源、生产要素和市场的优化配置,又要眼光向外,充分利用县域外部的各种资源、生产要素和市场,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借鉴山东梁山、湖南宁乡的经验,结合我县实际,我认为对于我县来说,第一要营造开放氛围,思想要进一步解放,观念要进一步更新,要在土地、资源、劳力等方面制定出优惠政策形成比较优势,促其转化为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民营经济的优势;要把特色产业的“王牌”亮出来,科学编制招商引资规划,使客商因利动心,迎利而来,要营造环境,象梁山县叫响“进了梁山无三乱”一样,让外商感到异地创业的安全感和舒适感,敢来投资、愿来投资、主动来投资。二是要狠抓项目推动,千方百计跑项目,各方联动抓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一批,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多元投资自建一批,多方论证储备一批,形成投产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通过项目带动,加速区域经济发展。三是要扩大招商引资,坚持一切工作以经济工作为主,经济建设以对外开放为主,对外开放以招商引资为主的发展理念,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诚信宝地,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可以考虑借鉴宁乡县的经验,政府征地,建成三通一平后,选择几家有实力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以地招商,根据投资规模无偿或优惠提供企业用地,一年后征税,先予后取,同时,全员参与抓招商,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出击、全方位招商、全天候引资,充分调动全县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亲情、友情、乡情等各种人缘关系,大打招商引资的“人民战争”。以项目带动,招商引资为总抓手,以项目聚集生产要素,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促进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