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效能建设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以效能建设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如果把一个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比作一个放飞的“风筝”,基层党委、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搭建让“风筝”飞得更高的平台,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打造同舟共济的和畅环境

首先,要践行团结之道。团结出生产力,机关干部要有容人容事、相互体谅的雅量,有闻过则喜、坦诚相见的气度。其次,要体现良性互动。领导层面要奋发有为,以身作则;机关干部层面要朝气蓬勃,独挡一面;村级基层组织层面要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健全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共产党员层面要讲党性识大体,用自己的言行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第三,要形成比赛氛围。所有组织、单位和全体干部要比业务,比服务,比勤奋,比奉献,比效率,创造无穷的力量,推进事业的发展。

二、打造创新创业的开拓环境

要弘扬创业精神,增强机关的吸引力、亲和力、向心力,营造筑巢引凤、引人入胜的创业氛围。要创新工作方法,要在创新思维中求转变,在创新方法中求突破。要创新工作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务优化管理和机关规范化管理,整合机关管理资源,优化机关管理要素,规范机关管理行为,改革机关运作方式,使机关思想教育、行为规范、办事效率、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推行干部考核监督的动力和激励机制、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等,以制度建设来提升整体效能。

三、打造真抓实干的干事环境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要深入实际,深入村居,多做调查研究,多了解实情实况,做到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调查要用与时俱进的观点取舍,才能符合实际;要用比较的观点取舍,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讲真话、用真心、摸真情,不能欺上瞒下、作风浮夸、脱离实际;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兴苦干实干之风。要注重实干,注重实效。

四、打造知难而进的奋进环境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矛盾和困难错综复杂。面对困难,必须自身过硬。干净干事,公道正派是战胜困难的前提和先决条件,要不断检点自己,反思自己。面对困难,必须百折不挠。每位干部都要坚定信心,以持久的努力和坚强的毅力,不断克服困难、战胜挫折。面对困难,必须刚正不阿。要迎难而上,不怕矛盾和困难,要无私无畏,排除万难,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