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访许振超新时代工人如何实现自身价值

专访许振超新时代工人如何实现自身价值

10月18日19:30,十七大代表许振超做客新华网。图为嘉宾谈青岛港的情况。(新华网陈竞超摄)

许振超:既然是个工人就要实现工人的价值

我自己就是在工作当中逐渐发现了工作当中的一些乐趣,我感觉自己还是比较适合开吊车的,那我为什么不把它干得更好呢?在工作中只要稍稍动脑筋就可以把它干好,当时我就想应该干好这件事。我感觉无论干什么工作,你都要用心去做。你既然是个工人就要实现工人的价值,怎么走都靠个人的努力,自己首先要自信、自强。

许振超:新时代工人应该有技术有技能有职业道德

咱们别说楷模了,楷模的标准太高了。新时代的工人应该首先把自己的工作干好,这个是基矗解放军守边疆、警察抓坏人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觉得工人就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考虑我怎么干工作,我为什么干工作,只有考虑到了这一层,才会真正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许振超:我们动手改了外国人的设计使其更合理

去年有一次我们搞了一个很大很大的集装箱船,这艘船355米,叫“中远北京号”。去年11月份,它在我们这儿一个航次装卸的量就是10126吨,本来我们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计划20个小时干完工作,后来我们提前完成了任务。这一下就创造了五个记录,因为目前从全世界的港口来看,还没有哪个船在某个港口装卸量超过1万吨。

许振超:我们就想干出个样来为中国人争气

我们往往是冒着危险去干一些事儿,每个工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一些认可。我当了队长以后,感觉非常深刻,因为明明干得非常的尽力,但是还是会遭到领导的批评和职责,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哪儿干得不好。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得问问,如何改变自己,如何提高工作质量。我们自己要认可自己,让工作来证明我们自己的确干得很棒这才行,我们就想干出个样儿来!

十六大后青岛港的吞吐量五年提高了1亿吨

我国是一个港口强国,青岛港目前的吞吐量是很大的。十六大之前我们用了30年的时间,从2千万吨干到了1亿吨。在十六大之后,我们用了5年的时间把1亿吨干到了2亿吨,这就是十六大以后的变化。

许振超:青岛港的凝聚力来自工人的共同信念

我觉得精神还是会出生产力的,作为码头工人来讲应该有一种志气,这种志气其实就是工人的一种信念。本来工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是他们的本分,但是工作环境变得非常好的时候,大家的想法也会不一样,工人们会想如何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来体现当代工人对国家奉献的作用。

许振超:我是青岛港桥吊司机的“祖师爷”

我认为其实这些绝活吧,它是纯粹靠你平日的勤学苦练,靠你日久的练习。起重这项工作是一种劳动技能,就是要苦练。我们一直强调要用心工作、努力工作,但是往往“用心”很难做到。我有这个体会,一开始我学习吊车的时候是“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师傅领你进门,师傅的工作就完成了,以后就要靠你自己了。

许振超: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平时我要是工作的话,家里肯定就由她来打理了。她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会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因为这几年我出去的比较多,我就会多跟她打打电话。有一次,我由于工作很长时间没有回来,她在家非常不适应,后来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