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学习组读书会结束

市委学习组读书会结束

市委书记张同志在讲话时强调,这次读书会,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系统学习,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力推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精心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断巩固和发展天津的大好形势。

这次读书会共4天半时间,采取集中传达、分散自学、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重大课题,深入分析研究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立完善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体系、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开展了形势教育、作风教育、纪律教育。参加学习的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入学习了胡总书记和、同志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紧密联系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天津的实际,抓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思考,统一了思想,深化了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管理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自觉用中央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行动,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积极探索,把握规律,创新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手段、管理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更好地解决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读书会的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组织各方面深入研究建立完善我市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体系和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努力走在全国的前列。

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职责,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艰巨任务,肩负着以自身的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光荣使命,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天津这方热土负责,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淡泊名利,鞠躬尽瘁,在推动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保持安全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作解放思想的表率,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树立世界眼光,坚持一流标准,自觉加强科学理论和社会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创造性开展工作,构筑天津发展的新优势。要作服务群众的表率,充分了解群众的意愿,充分保障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生活水平更高一些,得到实惠更多一些,安全感幸福感更强一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作真抓实干的表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着力抓好牵动全局、事关长远、关系民生的紧迫任务,做好打基础、上水平、利长远的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要作遵守纪律的表率,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模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洁从政纪律,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树立党的光辉形象。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精心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扎实开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推动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科技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攻坚克难,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要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精心组织好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关心群众的疾苦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重点部位和社会面防控,坚决防止出现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要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把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只有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把“蛋糕”做大,才能解决诸多社会问题,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重视民生改善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基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首先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生活越过越好,不仅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夯实基层基础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协调利益关系,理顺思想情绪,及时化解矛盾,才能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干部风清气正是加强社会管理的保证。领导干部肩负着“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党风正才能民风正,领导干部风气正了,整个社会的气就顺了。

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坚持不懈,奋力拼搏,力争“十二五”良好开局,取得更好效果,达到更高水平,为搞好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完善惠及民生的社会政策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民心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服务优势,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要形成长效机制,建立源头治理、动态协调、应急处置机制;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切实做到克己自律,遵守廉政准则,既要干事,又要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