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书记文化产业管理讲话

市委书记文化产业管理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文化产业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之所以把XX的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个重大课题专门研究,主要是向大家传递两个信息:(1)虚功只有实做,真招才能实落。文化这一“虚功”,只有凝聚到文化产业这一“实活”上,才能更好地推进、更好地发展。(2)发展文化产业决不是可有可无的小问题,而是事关XX科学发展、超常发展的大战略,从现在开始就要集结队伍,整合资源,突出亮点,加快推进。刚才,XX同志就提高文化“软实力”和发展文化产业讲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抓实。下面,我强调三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切实增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文化是国家的精神支柱和灵魂,是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血脉。在历史的长河中,文化始终是决定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因素。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彰显,已经成为一个地方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文化产业也因此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最具优势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资深产业。XX作为文化积淀深厚的古老地域、新兴城市,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实力,我们不仅具有较好的基础,更具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社会进步的现实选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从以下四个方面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

第一,XX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XX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天下九州,冀州为首;夏铸九鼎,冀鼎最重。在中国历史上XX曾是中原政治文化的核心,由此孕育的XX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武强木版年画、XX内画、XX法帖拓印分别被列为部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金鱼、侯店毛笔、武强和饶阳乐器、深州黑陶、阜城剪纸、武邑和饶阳雕刻也都在国内外久享盛名。这些传统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XX特色相互融合,为世人所珍视,也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丰富的题材,成为我们发展的独特资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的宝贵文化遗产,如果不能在我们手中得到充分发掘和弘扬,既对不起先人,也对不起后人,既对不起前任,也对不起后任。我们必须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在弘扬历史上深入发掘,深入研究,用心工作,用力开发,这样,才能使宝贵的文化资源变为当今XX的经济资源和产业财源。

第二,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快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文化产业具有“逆经济周期”的特点。历史经验证明,经济萧条时,文化消费反而会逆市上扬,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1929年全球性经济危机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使美国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第一文化强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和韩国积极实施“文化立国”战略,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分别占GDP的17%和13%。日本的动漫产业已超过了汽车产业,韩国文化如电视剧等,则在我国掀起了“韩流”。当前正在不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将加速人才与资本等要素向文化产业转移,使文化市场面临着重新配置的机遇。机不可失,遇不再来。如果我们不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就将失去一次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

第三,打造“水市湖城”品牌,需要与文化产业相互借力、互惠共赢。文化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历来是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能增添城市魅力,提高城市品位;城市的发展,影响力、吸引力的增强,又可以促进文化的传播和产业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文化产业就是发展城市经济,提升文化产业就是提升城市知名度。当前我们正在围绕XX湖做文章,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水市湖城”。把“生态+文化”这一城市品牌打造好,不仅要有“硬景观”,还要有“软内涵”,不仅要有影响力,更要有亲和力和美誉度。这就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增添文化要素,不断增加“水市湖城”的文化内涵。唯此,“水市湖城”的品牌才会更响、分量才会更重、名号才会更名、亮点才会更亮。

第四,文化产业发展的特殊规律,对于XX超常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文化产业不同于一般的物质产业,具有不消耗资源、不污染环境的显著特点,是最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产业。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文化产品的消费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发展必将呈几何倍数快速增长。而且事实将越来越证明,缺乏文化产业的经济,是不可持续的经济;缺乏文化品位的城市,是不健全的城市;没有文化内涵的企业,是走不远的企业。同时,发展文化产业还能够使文化要素融入其它产业发展之中,提升各大产业的发展潜力,强力吸纳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速区域产业集群的成长和产业链的延伸,使各种产业发展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为推进XX超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软硬双重支撑。

总之,XX发展文化产业,优势明显,机遇在即。只有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把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档次;反之,就会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同时,也影响其他经济产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认清大势,坚定信心,鼓足实劲,硬措真举,以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推动XX经济的以快补慢,为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文化既是生产力,也是发展力,既反映软实力,也体现硬实力。当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力巨大,提升的空间很大,我们必须把“软实力”作为“硬资源”,把上层建筑当做经济基础,来大谋划、来真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四项工作:

第一,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文化特色。从现在开始,要对文化资源进行科学梳理、合理规划,这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前提和基础。要重点在“三个注重”上下功夫:一是注重挖掘整理。我市的文化产业有历史没有提升,有“名气”没有规模,有影响没有效益,下一步必须在进一步挖掘上下功夫,在进一步整理上用气力。要组织得力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对XX历史上的名人、名家、典故、传说、故居、故地、遗作等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精心整理,追根探源、寻祖问宗,整理残存的记忆,粘接文明的碎片,还文化以灿烂的色彩,还历史以本来的面目。二是注重塑造品牌。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影响,品牌就是效益。在文化品牌的打造上,一方面,要立足XX自身优势,利用现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打“四牌”,即九州文化牌、湖(XX湖)河(滏阳河)文化牌、历史名人牌、特色产业牌。另一方面,要高点高位打造品牌。在品牌打造上,既要有“大家”气质,又要有大将风范,既要有世界眼光,又要有本地实际。要根据不同的文化品位和产业影响,冠以不同名号,使其各就高位,从而提升其文化价值,提高其价值品位,让XX的文化产业走出全国、享誉全球。三是注重宣传推广。XX文化有特色,历史有传承。酒香也怕巷子深,醋好还得会吆喝。要围绕文化产业的宣传推广,加强研究,搞好策划。在这方面,要舍得下功夫,舍得花本钱。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立体化地宣传推介XX文化,全面提高XX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二,占领市场高地,提升文化效益。要围绕推进XX超常发展富民强市的目标,重点在“三个抓”上求突破。一是抓项目。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发展文化产业,同样需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没有项目作支撑,一切都是徒劳。当前要瞄准文化大市、产业强市目标,围绕内画、乐器、年画、毛笔、剪纸、黑陶、金鱼、雕刻八大文化产业,培育、包装、打造优势文化品牌项目,特别是以内画、乐器、毛笔为主的标志性项目,既要注重现有产业的提升改造,又要注重谋划推进一批文化产业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做大规模,提升效益。每个县市区都要确定各自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并从政策、土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抓招商。要着眼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招大商、引大资,聘能人、请高人,引进集团投资者,参与文化产业发展。要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稳妥地吸收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借助外力把XX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三是抓龙头。XX不缺少文化,但缺少龙头文化产业,特别是缺少实力强、影响大的龙头文化企业。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通过增资扩股、合作经营、联合开发等形式,组建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打造“航母”型文化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文化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拉长产业链条,搞好产品对接,发展龙型经济,影响和带动整个产业的大发展、快提升。

第三,整合文化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文化产业单打独斗,既形不成效益,也缺乏竞争力。必须加大整合力度,让优势企业联合起来,把优质产品集中起来,以“规模效应”形成产业带动效应。要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规划的文章。做大文化产业,谋划为先,规划为要。市直有关部门要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认真谋划、精心规划,要敢于请高人、聘能人、邀大家。要研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的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到近期有项目,中期有目标,长期有远景。二是做好园区的文章。园区既是聚合文化产业的平台,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舞台;既是产业集约发展的“孵化器”,也是产业集群建设的“推进剂”。要在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上求突破,通过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园区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整体实力。当前,要加快推进文化园区、文化公园、文化中心的策划和建设,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打造、高水平建设,使其成为文化产业的靓丽名片,成为XX“水市湖城”的新亮点。三是做好“借湖兴文”的文章。要紧紧抓住三年大变样的有利时机,环湖打造优势文化产业的对外窗口和展示平台,使XX湖成为全市文化产业的聚集地。当前,要着手围绕XX湖筹划建设“一园一院十馆一中心”。“一园”即文化公园,“一院”即XX湖生态大剧院,“十馆”,即“水市湖城”规划馆、董仲舒纪念馆、中国酒文化博物馆、世界内画博物馆、中国笔帖博物馆、中国古瓷器博物馆、中国年画博物馆、中西乐器博物馆、中国雕刻艺术博物馆、中国裘皮展销馆。“一中心”即国际会展中心。“一园一院十馆一中心”的建设要加紧推进。目前正在成立筹备推进小组,组长由有名望的懂行的原市级老领导担任,要把能干细活、能顶硬事的精兵强将吸收进来,真招实措,真抓实落,借力“水市湖城”建设,把文化设施建设好,把文化产业做名做大。XX“水市湖城”在外扬名之日,必将是文化产业兴盛见效之时。

第四,打造文化团队,构筑智力支撑。文化产业是一项高端型、专家型产业,没有一批能人、高人、细人、硬人作支撑,是不可能实现大提升、大突破的,要千方百计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靠人才提升层次、提高水平。要重点做到“三个一批”。一是立足长远发展,储备一批人才。要对我市现有的和在外工作的XX籍文化名人进行登记造册,经常联系,定期走访。同时,要把XX的“名人库”建起来。二是发挥院校优势,培养一批人才。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在高等院校或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文化产业专业,建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培养文化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推介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让高等院校成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技术研发的中心。三是要加强文化交流,引进一批人才。要邀请文化名人到XX办讲座、搞培训,传真经、授真招,对人才培养、产业打造进行指导帮助。同时,要用宽松的政策和优良的环境引人才、聚人才,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但求“管用”,共同推进XX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和尽快见效。

三、戮力同心,强力推进,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加速提升营造良好环境

发展文化产业是一项关联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发展大局,涉及统筹兼顾,主管、分管、直管部门要精心运作,各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名人志士要协调配合,上下形成合力,切实抓好文化产业各个环节的具体落实。

第一,要健全组织,加强指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文化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分产业成立指挥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精干队伍。既要让领导挂帅,又要让“大师”出征。要把产业领头人、民间艺人、文化“大师”吸纳进领导机构,提升他们的地位,突出他们的作用。要牢固树立抓文化产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像抓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既要做大龙头企业,又要兼顾产业提升;既要横向膨胀规模,又要纵向延伸链条;既要积极开拓市场,又要打造外部形象。

第二,要积极扶持,出台政策。文化产业是一项新兴的产业,其发展离不开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扶持引导。要结合省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深入研究和制定更为具体、更有操作性的促激措施。要注重从财政、税收、投融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要从“宽”处着眼、在“放”上用力,鼓励和吸引非文化民营企业、省内外知名品牌文化企业参与进来,推动XX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整体提升。

第三,要激活各方,落实责任。文化产业既如同一般经济产业,又高于一般产业,她讲究的是高人相融、“大家”共事,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形成合力。要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奖惩到位,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文化产业的发展中来。文化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文化产业的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上来。各级新闻媒体要在宣传文化产业发展上下点功夫,营造舆论强势,引导各界支持,确保取得“软实力”、“硬成效”。

同志们,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让历史服务当今的重任落在了我们肩上。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肩负起这一光荣使命,用心用力,凝心聚力,协同用力,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为打造“水市湖城”品牌,为实现XX超常发展、富民强市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