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局纪律教育学习月讲话市

国税局纪律教育学习月讲话市

同志们:

今年是第*个纪律教育学习月,根据省局《关于开展全省国税系统*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和省、市纪委相关通知精神,今天,市局机关召开动员大会,目的是落实贯彻今年7-9月开展以“增强‘三纪’意识,推进廉政建设”(“三纪”即党纪、政纪、法纪)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确保教育学习月收到预期效果。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必须加强对增强“三纪”观念重要性的再认识

今年5月,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6月24日,省局也召开全省纪检组长会议,对全省国税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和开展七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动员布署。我们知道,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不仅是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主要手段,而且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治税、纠正存在问题、树立国税良好执法形象、提高国税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思想修养的需要。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做到“三个认识到”。

(一)要认识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发展和活力的具体体现。行为的主体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党员的表现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实践证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也是保持党先进性的重要举措。

(二)要认识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措施。多年来,我们国税局取得了一些好的成绩,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认真抓好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识到位,深入思考,效果明显。目前,省局在全省国税系统布置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的工作意见中,对“三纪”教育提出了具体措施。可见,“三纪”教育具有它突出的自律和自控特征,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是对夯实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是要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体现。

(三)要认识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加强梅州国税队伍建设的需要。几年来,群众信件举报、电话举报、上门举报时有发生,一查大问题没有,但小的问题又有一些,应该说不能光看数量的多少,而应该看到问题的存在。作为国税机关的公务人员,“三纪”意识强不强,“三纪”意识深不深,将直接影响到制度落实的好与坏,影响到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好与坏,影响到国税机关“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廉政勤政、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所以,我们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是否增强“三纪”意识,是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认识上来。

二、牢固把握“三纪”教育的难点关键和重点

有些人认为纪律教育月“年年搞年年都一样”;“只要我不犯错,学不学一个样”;甚至个别人“教育中很像样,教育后就变样”,置法律于不顾,我行我素,擅自违反纪律,导致走上犯罪的道理。以上这些思想问题不解决,就会制约我们国税的发展,这就是这次开展纪律教育月的难点。为此,我们首先要做到“三个克服”。一是要克服思想上缺乏自我否定的勇气。开展纪律教育关键的就是要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否定自我,打破思维定势,直面困难,剖析问题,要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真正找到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二是要克服工作上缺乏艰苦奋斗的作风。表现为安于现状,过分强调客观困难,忽视主观能动作用,畏难怕苦,怕挑担子,忍受不住寂寞,淡忘艰苦奋斗,没有认识到艰苦奋斗是一种政治觉悟,一种思想境界,一种道德情操。三是要克服守法上存在侥幸心理的状态。一些干部缺乏法纪观念,认为手中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的同志认为客家人重感情、讲义气,办事收礼,符合人情世俗,不算得了什么,心存侥幸心理,放任自我,进而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以权谋利,终会酿成大错,甚至犯罪。

其次,把握“三纪”教育的关键是抓住国税工作特点。一是继续落实好“三个八”。即落实好中纪委7号文件精神,严守“八条禁令”;日常工作严把办理减税、免税、定税、退税、查税、缓税、基建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招标关“八关”;认真算好“八笔帐”,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二是联系实际开展查摆。紧扣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结合省局近期下发的系统内违法违纪案件通报,从依法执政、廉政从政、行政管理上进行自查自纠。三是要根据征、管、查、综合等不同环节和不同的对象进行分类指导。如:对各级领导干部要侧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的教育;对人、财、物等权力岗位干部侧重人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的教育;对征管、稽查等执法权力岗位侧重税收法律法规和案例等的教育。四是围绕《征管法》和《所得税法》等税收基本法规和政策展开学习,特别是对一些敏感或易发多发问题环节的政策要进行重点学习研究,并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严格检查,避免违规违法,失职渎职及不廉洁行为发生。

第三,把握“三纪”教育的重点,做到“三个突出”,即一是重点学习人员重点要突出。对象是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二是教育内容重点要突出。强化“三纪”教育,通过对“三纪”的讲解和个案的分析,使文字化的“三纪”转化为全体国税干部的意识,让国税干部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明白法律与自身利益的关系,了解什么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会造成什么后果,违法要承担什么责任,受到哪些处罚,正确认识违法与守法、罪与非罪的界限,增强税务人员执法的风险意识;进而教育和感化国税干部对守法、守纪行为的认知和赞同,从而提高法治观念和法治素质。三是学习形式和方法重点要突出。市局由机关党办负责制订学习计划,要在监察室的统一指导下,机关各科室分工认真抓好为期三个月(7-9月)的纪律教育月(学习动员阶段、查摆问题阶段、整改提高阶段)三个阶段的工作落实,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座谈会、科务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突出相关文件、廉政教材的学习,通过观看专题片、电教片,组织集中讨论、查摆问题、撰写心得体会、整改提高等办法,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结束后,要对各科室学习记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三、努力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机关各科室要在市局制定的实施方案上抓好责任分解的同时,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要更加注重学习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的相结合,监察室则要加强对各科室落实学习教育的检查督促,及时掌握情况,主动向党组和分管领导汇报,分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通过学习教育,我们要达到“四个有所提高”的目的:

一是依法治税的能力上要有所提高。要破除重征收轻服务思想,牢固树立征收与服务并重、寓征收于服务中的观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重心下移,及时为基层排忧解难的观念;要落实“两个减负”工作,切实清理简并报表、优化办税流程、简化办税程序、推行多种纳税申报缴款方式上下功夫,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要做主到只要有利于维护国家税法尊严和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的,都要大胆去尝试;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都要大胆去探索,最终提高依法治税能力。

二是完成税收任务的质量上要有所提高。在抓好调查研究,想尽千方百计抓好收入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税收征管质效,深化税收与相关经济指标关系的宏观分析,全面加强重点税源监控,落实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努力提升征管质效,促进税收收入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是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上要有所提高。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机关作风和基层作风摆上突出位置。市局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为基层作出表率,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和谐国税建设上要有所提高。实现科学发展对国税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着力营造一个国税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调动全体人员顾全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国税,促进干群和谐、科室和谐、国税和谐。

同志们,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大活动内容,回去后一定要加以重视并认真抓好,机关全体同志一定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做足做实“规定动作”,做活创新“自选动作”,按照方案安排扎扎实实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向深入,为完成市局年初提出的“六个坚持、六个突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好“三个三”文章,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实现梅州国税新一轮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