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领导理论学习会讲话

政协领导理论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总书记的“5·31”重要讲话,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规律进行新的总结,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和深化;二是高瞻远瞩、思想深刻,讲话通篇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改革创新与求真务实的统一,思想内涵非常深刻;三是高度概括、论述精辟,讲话对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的任务,了“四个必须”、“三个新”和“四个一定要”的要求,为*大的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下面,结合政协工作的实际,讲两点看法。

第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为*的发展、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做到“三新”,即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我们*目前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处在攻坚阶段,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八五”后期到“九五”时期,*经济经历了从低速到快速的发展过程,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着两位数,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城市面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但与沿海、沿江城市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不好,企业竞争力不大等方面。如何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对*的未来至关重要。要么在全省位置进一步前移,迎头赶上,要么进一步落伍。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作为人民政协,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发挥委员的作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为*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为“发展要有新思路”服务。要在了解市情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调研,通过与沿海、沿江城市进行横向比较,为市委、政府新的思路。第一个思路是既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抢占制高点,又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作为老工业基地,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中,已有十万下岗大军。我做过一个调查,全市几乎每家都有下岗人员。我们市委办公室就有五位同志家属下岗了,这个问题很严峻。因此,我们在发展高新技术的基础上,必须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第二个思路是既要发挥工业的主导地位,又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就业渠道,家庭收入稳定了,社会才能稳定。在目前投资紧的情况下,只有第三产业见效最快。我认为我市发展第三产业有三个重点:一是要建立大型的、专业的、有特色的交易市场,使之成为周边地区的物流集散地。原来的花湖农贸市场发展不快,没有形成特色。我建议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在这里建立一个大型建材市场。二是要发展旅游业。*旅游资源不多,关键是要靠人去做。旅游的六要素游、乐、购、吃、住、行都是与第三产业紧密相联的。我们要整体规划,分区招标,形成主体公园,可以用声、光、电的办法去建,做好“磁湖”这篇大文章。这其中还是一个思路问题,没思路就没有发展。三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把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我们的优势至少有国乒基地,但是这个优势没有利用好,我曾向有关部门建议,吸引企业投资,在团城山重建国乒基地,这样可以通过建立少年乒乓球基地以及各大赛事来拉动经济。第三个思路是既要依托资源加快发展,又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环保问题也是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华新水泥厂的污染问题必须在“*”末解决。“*”末电厂也必须搬迁,这样才能加强生态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达到总书记的“发展要有新思路”的要求。

(二)为“改革要有新突破”服务。政协不是行政机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我们改革中存在的不足,从而实施新的突破。从深化国企改革来看,要推进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为重点的改革。以前的改制还存在许多表面的东西。许多改制企业的老板实际上是在“吃社会主义的最后晚餐”,有的卖设备,卖商品,结果是改制企业的养老保险和工资都发不出来,虽然花了二、三十万,但有限公司只负有限责任,他们的那二、三十万早就收回去了,所以也无所谓,老板卷铺盖走了,工人还是找政府。

(三)为“开放要有新局面”服务。当前,我们的招商引资力度还不够。什么叫对外开放?我在年初的招商引资会上就谈过,对*以外的企业、资金来说,都可以称为对外开放。我们的外经贸局主要就是针对境外的开放和招商引资。经协办是负责国内*以外的招商引资。我们要参与“鄂东南经济圈、武汉经济圈、对外办事处、东引西进”等四个已经形成的开放圈的经济协作,这比进行境外的招商引资更快、更容易。我们政协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按照“三新”的要求,为*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发挥政协的政治优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江总书记在“5·31”讲话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派是参政党,我们这种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党制度是从长期斗争实践中总结探索出来的,是符合我们国家的一种新型民主制度。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几十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从长期实践中总结和探索出来的,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人民政协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这种一党执政、多党合作是广泛的民主和集中领导的统一。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建立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二是通过人民政协把各派和人民内部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优秀代表汇集在一起,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形式,反映人民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从而促进党和国家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也就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因此,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人民政协大有作为。1、人民政协要通过运用更多、更广泛的协商方式,吸纳各派的意见,发挥派的作用。2、我们要在有利于团结、稳定的前提下,更加充分地发扬民主。民主的原则有三项: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二是程序原则;三是允许保留少数人意见原则。做到重大问题,民主在前,集中在后;协商在前,决策在后;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3、我们要使各派既能在决策前充分参与协商,发表意见,又能在决策后进行民主监督。为了改进党的执政方式,党中央已经建议让派负责人进入国务院和部分委办担任领导职位,这也是为派参与决策创造条件。但另一方面,作为各派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政党的责任感,积极参政议政。要积极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要围绕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目标,促进经济发展,团结带领引导人民去努力奋斗;要通过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公务人员改进作风,更好地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服务。真正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好地发展。

总之,我们市政协的全体委员,政协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按照江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和优势,为*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