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委员会学习科学发展观会讲话

政协委员会学习科学发展观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审议批准了“*”规划纲要和各项报告。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始终洋溢着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求真务实的热烈气氛,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再创辉煌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汇聚全市各方力量,保持和发展我市风正、人和、事业兴旺的大好局面,争当韶关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富裕活力文明和谐新*,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时期是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市克服各种困难、取得较快发展的五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的五年,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五年,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五年,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年。五年来,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战胜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五十年一遇的严重旱灾等重重困难,取得了“三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年全市生产总值按最新统计口径计算完成30.7亿元,同比增长11.2%,五年年均增长10.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17亿元,同比增长21.88%,五年年均增长18.4%。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饱含着所有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时期,是*能否加快发展的关键五年。这次会议审议批准的“*”规划纲要和各项报告,通过的各项决议,都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只要我们集万众之智、举全市之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我坚信五年后的*必定又是一番新景象、一片新天地。

要实现五年宏伟蓝图,今年必须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增创发展优势、加快发展步伐,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富裕活力文明和谐新*奠定坚实基础。在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富裕活力文明和谐新*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的新理论法宝。*发展的根本和关键,就是要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建设富裕活力文明和谐新*的各个阶段。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这条主线,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模式,增创发展优势,加快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地走科教兴市、工业强市、农业稳市、第三产业旺市、协调发展的道路,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民营经济三大战略重点,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争当韶关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富裕活力文明和谐新*奠定坚实基础”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做到高度重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高度重视内外源型经济发展,壮大全市经济总量;高度重视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旺市”战略,增强发展后劲;高度重视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增强发展动力;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领导发展的水平,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二、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开创全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为此,市委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责任,加强政治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上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使人大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支持人大依法办事,依法履行职能。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支持、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善于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善于通过发挥人大的作用实施对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领导。协调好人大同“一府两院”的关系,督促各部门切实抓好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办事,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三是多办实事,保证工作条件。党委和政府要帮助人大及其常委会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市、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各项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现象。同时,要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保证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忠于法律、忠于人民。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就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问题,及时作出决议或决定。“一府两院”及市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改进作风,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我们面临的形势逼人,肩负的使命重大,尤其需要全市上下以求真为本、务实为荣的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要多干实事,以改革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最关注的问题,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着眼长远的事。要务求实效,善于把上情和下情有机结合起来,把“干”与“谋”有机地统一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民谋利造福。我们要万众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上来。这次人代会,按照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绘就了“*”时期及开局之年的宏伟蓝图,现在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已经明确。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紧紧围绕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加大对会议精神的宣传落实力度,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聚集民力、加快发展的过程,动员全市人民万众一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在社会和谐中加快发展。全体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积极履行职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密切联系群众,紧密团结群众,真正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愿望作为第一追求,把为民谋利作为第一目标,努力实践好“*”的重要思想,营造好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位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全市人民中的先进分子,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人大代表更要大显身手、有所作为,要强化代表意识,积极履行职责,做转换观念的带头人、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加快发展的急先锋,增强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努力为实现争当韶关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富裕活力文明和谐新*的目标建功立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期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辱使命,为谱写*发展新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