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委员培训班讲话

政协委员培训班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县政协委员培训班是经县委同意举办的,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旨在通过培训,提高政协委员的素质。两天来,按照培训议程安排,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学风,不仅认真听取了各位领导的讲话和报告,还重点学习了党的*大精神、人民政协理论及其业务知识,了解了我国、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通过培训,大家不仅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增强了当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丰富了大家的业务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水平和能力,为做好今后的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发扬人民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政协队伍的整体素质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参与党和国家的事务中,素有“智囊团”、“人才库”的美誉。人民政协能得到如此高度的评价,关键就在于人民政协历来具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建言的优良传统,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洞察新形势上具有很大的优势。但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历史任务,面对知识经济和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全面提升政协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广大政协委员来自各个阶层,代表各界群众,肩负着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参政议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和修养,就不可能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就参不到大事上,议不到点子上,就会影响人民政协职能的发挥。因此,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学习政治理论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要认真学习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科学体系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要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一个显著的提高,真正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去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毫不动摇,进而牢固树立为国为民、顾全大局、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

第二,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目前,我国民主法制建设正在不断推进,逐步完善。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法制观念正在日益增强。就我们政协委员而言,大家都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担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责。如果法律知识浅薄,法律素质不高,那么,对各级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就难以实施有效的民主监督,有时甚至还会说出“外行话”、有悖法律法规的话,这与我们政协委员的身份是极不相称的。因此,各位委员要认真学法,自觉学法,带头学法,重点要学好《宪法》和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为推进依法治县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第三,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素质。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献高策,设良谋,是新形势下党对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根本要求。当前,我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形势喜人。但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去研究,去解决。政协委员作为参政议政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素质和能力,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出好点、献良谋,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政协委员在提高政治觉悟、锤炼思想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具体讲,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立足本职,开展岗位练兵。政协委员各有各的工作和事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好,必须认真学习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本行业的业务知识、世贸组织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通过勤学苦钻,使自己成为本行业的能手和尖兵,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要深入群众,努力开阔视野。政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既是各界人士的代表,又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因此,要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和经验,吸取营养,丰富自我。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开拓视野,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国情、省情和县情,为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奠定基础。三是要搞好调研,当好党委参谋。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和评议活动,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都需要我们政协委员去研究、去关心、去反映,促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每年都要选择一些重要课题进行专题调研,撰写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实践证明,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和各种形式的评议活动,不仅有利于推进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水平,增长自己的才干,从而为更好地参政议政奠定扎实基础。

二、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加快推进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我党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政协委员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认真履行好这项职责,“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极为重要。”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同志曾经明确指出:“按规定应交政协协商的问题,一定要在决策之前交政协协商,并在协商中认真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因此,政协委员一定要按照同志的指示精神,自觉把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中的作用。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明确政治协商范围。这里主要包括:全县大政方针、各项重要改革以及其他重要工作部署和关系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法规草案;县委提出的有关重要人选的产生与调整;行政区划变动;有关统一战线内部的重大问题;其他应当协商的重大问题等。其次,要明确必须坚持的原则。这就是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围绕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服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坚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等。再次,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群众的心愿,是执政党和政府的需要,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反映社情民意,主要是收集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对全县大政方针的制订与实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重要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和建议;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情况的反映;对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情况,保障政协委员正常履行职责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必须要有反映社情民意的敏锐性,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加强对党委、政府的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主要是派监督共产党。大家都清楚,我们党是执政党,只有自觉倾听人民群众和派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派的监督,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始终兢兢业业工作而不致懈怠,才能始终保持清政廉洁,防止腐败。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必须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诤友,充分发挥好监督的主体作用,牢牢把握监督的主动权。一是要突出监督重点。主要是对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的实施情况,地方性法规、行政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方案的实施情况;政协委员提案和有关建议案的办复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要通过加强民主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二是要注重监督形式。政协组织及委员的民主监督,主要是通过政协的有关会议、建议案、提案、调查报告、委员视察、民主评议、社情民意摘报、重要情况专报、委员举报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及参加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调研、检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党委、政府的民主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三是要讲究监督实效。在行使民主监督过程中,要克服“人微言轻”和怕麻烦、怕伤感情、怕影响关系得罪人的思想顾虑,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到问题清、情况明,使监督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只有这样,才能认识问题有真知灼见,协商发言见地深刻,言必中的,使被监督者心服口服,增强监督效果。同时,要加强同其他方面监督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综合效能。这里必须指出,政协委员在行使民主监督职能的同时,要自觉接受各界群众的监督,防止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中,出现滥用职权、超越职责范围或以权谋私等现象,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从这个意义讲,政协委员作为我们党团结各族各界群众的重要渠道,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建言献策的基本依据,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和作用。因此,在参政议政活动中要选择人民群众关注、党政部门重视的问题,开展委员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要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对一些共同关心的事项开展评议;要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协助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好各项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正确有效的传达到社会各阶层。同时,政协委员要把增进团结、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的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坚决同一切危害安定团结的言行作斗争。特别是在改革不断深入、利益关系不断调整的情况下,更要密切联系群众,体察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多做正面宣传、解惑释疑、增进共识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努力把人民群众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形成共图大业的局面。

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一)要进一步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落实。县委常委要做到每年听取一两次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县委、县政府要继续坚持由一名副职联系政协工作,各镇要有一名党委副书记担任政协联络组长。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协领导参加有关会议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专委”对口联系制度等,以利互通情况,协调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制度,对政协送达党委、政府的提案、调查报告等,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阅办,特别重要的,要提交县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讨论办理,确保办理质量。

(二)要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政协委员所在单位的重大活动,应邀请本单位的政协委员参加,并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以及赴外地进行考察等活动所需经费,由工资所在单位报销。政协组织开展履行职能范围内的各项活动,有关单位、部门应认真接待,妥善安排。政协委员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实绩,纳入所在单位对其考核的内容。

(三)要高度重视加强政协的组织建设。各级党委要根据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需要,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县政协委员届中调整,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有关工作,县委组织、统战部门应及时征求同级政协党组的意见,政协党组要了解并掌握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工作的情况,包括履行委员义务和参政议政水平等方面的情况,以便在委员的安排上能够积极推荐并提出意见。同时,要进一步重视政协机关干部的学习、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大力优化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要进一步加大政协机关干部与党政机关干部的交流力度,以增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四)要努力保障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必要的工作条件。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必须有一个有利于政协开展工作的外部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帮助政协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好政协的经常性经费,在办公条件和经费安排上,政协机关应与县委、人大、政府同等对待。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经常性经费和各种专项工作经费、政协委员活动经费、政协各专委会工作经费等应列入财政预算,及时拨付,确保政协工作正常运转。政协开展工作涉及到的部门和地方,都要大力配合,给予支持和帮助,积极为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县委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界人士,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XX、加快推进XX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实现富民强县的宏伟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