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员大会讲话

动员大会讲话

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求真务实,突出了主题、结合了省情、把握了大势、指明了方向,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决心与信心,顺应了民心民意,也是我们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行动指南。

下面,根据厅党组研究的意见,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领导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政风行风关乎政府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孟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指出,“新形势下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对于我们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责任、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激励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尤其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一)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自觉性。从今年6月至9月,在全省49个部门(行业)集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基于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科学判断,为进一步优化我省发展环境,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转变政府职能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迫切需要,是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廉洁型和效能型政府的有效途径,也是前几年在省直机关开展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的深化和提升。尤其是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前几年开展的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相比,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时间紧。这次集中评议时间前后只有4个月,但工作环节更多、工作任务更重、工作标准更高。二是范围广。这次的评议对象不仅包括全省49个行政执法部门、综合管理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而且延伸到各部门、各行业的基层单位。三是要求高。这次评议不仅要对49个部门(行业)的省级主管单位进行考核评比、表彰奖励,而且要对49个部门(行业)设区市一级基层单位进行评比表彰、授牌奖励;既要表彰前三名,又要对排名最后一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单位主要领导书面说明情况,限期整改。可以说,这次评议不仅仅是单纯的政风行风评议,更是职能作用、地位形象的集中展示。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政府组成部门,更需要我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评议工作中去,并以民主评议为载体,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的执法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树立良好形象。

(二)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坚定性。孟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明确指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必须努力建立和完善“三大机制”,即建立和完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和着眼治本的预防机制。吴省长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必须努力做到“五个坚持”、把握“四项措施”。“五个坚持”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发动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公平公正,精心组织、严密实施、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强化监督;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把握“四项措施”,就是要紧紧依靠群众、突出抓好整改、严格规范程序、创新政务工作。凌副省长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三个重点”,即把握评议对象“分组、延伸”的重点、评议方法“条块联动”的重点、评议考核“严格、公开”的重点。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不仅找准抓住了政风行风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而且完全符合司法行政机关的实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行政政风行风。

(三)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司法行政机关作风转变的现实需要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主动性。在2003年至2005年省政府开展的为期三年的省直单位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中,省厅和厅直各单位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力求“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创特色,推动评议评价活动有序开展、富有成效,司法行政执法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得到提高,执法、管理、服务行为日趋规范,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并积极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省厅连续三年进入全省考评前十名。通过开展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环境是最大品牌、环境是重要生产力”、“有限政府、无限服务”、“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乎形象”等理念,正逐步成为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职工的共识和共为。但是,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还只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其他先进省直单位相比,我们无论是在执法服务理念、方法措施、质量水平,还是在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创新精神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差距。况且,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因此,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体现出来的那种高昂士气、拼搏锐气、争先勇气,坚决克服和摒弃厌战心理和畏难情绪,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格的标准,为打造一流的司法行政政风行风献计出力、增光添彩。

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准确把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前夕我省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又是“创新创业、共建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因此,更需要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三个准确把握”。

(一)要准确把握民主评议工作的总体目标。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廉洁型、效能型政府的要求,以民主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执法不公、与民争利等问题为重点,以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最终目标,始终贯彻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原则,紧紧依靠群众、开门纳谏,坚持边整边改、评改结合,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评议工作,努力达到“五个进一步”的总体目标(即:全系统干警职工执法为民、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面向基层、心系群众、踏实办事的作风进一步转变;立足职能、服务崛起、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彰显;管理制度、服务措施、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要准确把握民主评议工作的主要内容。围绕上述总体目标,这次民主评议工作要坚持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活动为抓手,以解决执法不公、与民争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把握好以下“五个重点”:一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重点查摆是否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格执行省政府批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标准,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公平公正。二是健全完善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重点查摆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是否真正做到诚信执业、勤勉执业、审慎执业,是否存在违规办理关系案(证)、人情案(证)、金钱案(证),以及重收费轻服务等现象。三是大力推行政务、事务公开。重点查摆政务所务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等情况,是否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四是配套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重点查摆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及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是否存在对群众合理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久拖不决、刁难设卡等问题。五是从严查处群众的投诉举报。重点查摆是否对群众的投诉举报及时回复、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要根据以上重点内容,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各自的评议重点,细化量化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评议内容和标准。监狱、劳教系统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请监狱局、劳教局分别另行组织实施。

(三)要准确把握民主评议工作的方法步骤。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省厅《实施方案》的要求,这次民主评议工作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评议、成果共享的方法进行,集中评议从6月开始,至9月结束,为期4个月,具体分为以下五个阶段:一是全面部署、深入动员阶段,从6月8日至6月30日,主要任务是省厅和市、县两级司法局分别制定并上报实施方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动员大会。这里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调查抽样框的采集上报工作。省厅已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在6月18日下发了赣司办字[2007]56号文件,就采集上报工作作了详细安排。由于采集上报服务对象抽样框的工作,事关全系统在这次民主评议中的群众满意度,最终将影响这次民主评议结果。为此,请各级司法局长一定要亲自部署安排好这项工作,按时按量完成采集上报任务。二是征求意见、自查自纠阶段,从7月1日至7月31日,主要任务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群众满意度调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反馈意见、整改建制阶段,从8月1日至8月31日,主要任务是原汁原味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是检查评议、集中统分阶段,从9月1日至9月20日,主要任务是分级组织检查评议、封闭进行评议统分、初步确定排名结果。五是通报结果、总结表彰阶段,从9月21日至9月31日,主要任务是通报并向社会公开评议结果,报请省政府审定并对评议前3名进行表彰、授牌和奖励,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当地党委、政府责成评议最后一名的单位主要领导书面说明情况、限期整改、予以通报批评。请各设区市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厅《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评议标准高要求。

三、突出重点,规范程序,务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根据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依据省厅《实施方案》确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议对象、评议内容、步骤方法和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好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务必在严格规范操作、务求取得实效的前提下,突出“五个环节”、严格“五个到位”、做到“五个结合”。

(一)突出“五个环节”,力求动员部署的高起点。为确保这次民主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我们在动员部署阶段就必须坚持高起点,突出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成立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为加强对这次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厅已于6月8日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下设综合工作、评议工作和联络工作三个办公室,分别由相关厅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厅机关各处室抽调19名同志担任工作人员,为这次民主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也要抓紧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并设立专门办事机构,抽调精干人员,具体负责民主评议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是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省厅《实施方案》已报经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纠风办书面批复同意,并已印发各设区市司法局。这是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请大家务必按照省厅《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并逐级上报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保证民主评议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组织实施。

三是召开一次全面动员部署的电话电话会议。今天省厅电视电话动员大会结束后,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务求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措施方法、责任要求及时有效地传达贯彻到每一位干警职工,及时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

四是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一批特邀评议员。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立即着手面向社会聘请一批特邀评议员,为民主评议工作顺利转入征求意见、自查自纠阶段做好准备。在聘请特邀评议员时,要注重特邀评议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并勇于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诚心接受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和批评。

五是推出一套便民利民的服务承诺措施。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省党代会精神、“十一五”规划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对过去推出的各项服务承诺进行补充和完善,以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使之更贴近群众、便利群众、服务群众。

(二)严格“五个到位”,力求组织实施的高标准。要把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贯穿于民主评议工作的全过程,高标准地组织实施各个阶段的工作,切实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位。根据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下管一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统一组织、分级评议”的总原则,今年民主评议的对象是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及其基层单位,省厅负责对各设区市司法局及其基层单位的评议,设区市司法局负责对所属县(市、区)司法局及其直属单位的评议。为此,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务必按照下管一级、分级评议的要求,严格评议工作责任制,真正把评议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具体岗位和每位工作人员,考核到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开门纳谏、自查自纠,找准问题到位。实践证明,紧紧依靠群众、把权力行使置于群众的全程监督之下,是加强政府及其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有效之举。因此,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开展民主评议时,要始终坚持开门纳谏的原则,通过设立公开投诉电话、信箱和网站专页,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公开服务承诺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切实做到评议过程由群众来监督,评议结果由群众来裁判,整改效果由群众来检验。与此同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存在的问题。在自查内容上要突出“五个重点”,即突出服务承诺兑现、整改措施落实、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和投诉举报查处。在自查方法上要坚持“五个统一”,即把集中查摆与重点突破、自我查摆与开门纳谏、查摆问题与整改建制、落实整改与解决问题、开展评议与促进工作统一起来。在自查要求上要体现“五个求实”,即主观动机真实、自我剖析切实、查摆整改务实、解决问题扎实、监督机制落实,切实做到从严自查不放松、自我剖析不含糊、整改措施不落空、问题查处不迁就、群众不满意不通过。

三是评改结合、认真整改,目标要求到位。民主评议工作能否真正取得实效,最终要看群众、企业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因此,我们要把评改结合、边评边改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始终,紧紧抓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本着先易后难、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健全完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整改情况督查制、整改责任追究制,从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积小改为大改,积小胜为大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民。

四是严谨操作、公平公正,检查评议到位。程序规范是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实施、评议结果公平公正的前提。因此,在整个评议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做到精心组织、严密实施、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强化监督,把每一个工作阶段的内容、程序、要求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坚决杜绝人为因素的影响,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尤其要精心组织好群众满意度调查和特邀评议员选聘这两项具体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严明工作纪律,恪守“八个严禁”。

五是创新机制、优质高效,服务形象到位。民主评议是手段,作风转变才是最终目的;而政风行风转变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执法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上。因此,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民主评议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强化主动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意识,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政务环境,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塑造一流的机关形象。

(三)做到“五个结合”,力求评议整改的高质量。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今年下半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民主评议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五个结合”,力求评议整改的高质量。

一是要把民主评议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考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的理念支撑正确的行动、引领事业的发展。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考核工作融入民主评议工作之中,通过民主评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职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而实现“六个进一步”的总体目标要求。

二是要把民主评议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三年为期专项整改活动结合起来。“程序规范、公平公正”既是民主评议工作追求的重要目标,也是“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题中之义,两者异曲同工、殊途同归。我们要找准抓住两者的结合点,促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通过民主评议,把专项整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通过专项整改,巩固发展民主评议取得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把民主评议与“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当前全部工作的总纲,也是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所在。我们要着眼“加快发展、和谐创业、促进江西崛起新跨越”这个主题,着力提高法律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不断强化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全省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服务和谐社会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使全省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好、职能作用发挥好、服务大局效果好、社会各界反响好。

四是要把民主评议与“促进和谐平安建设、服务江西崛起新跨越”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谋事之基,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用创新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十分注重调研内容的针对性、过程的联动性、对策的操作性、成果的应用性,强化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不断探索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

五是要把民主评议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关于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年初全省司法局长会议已作出全面部署。总体来讲,就是要立足“六个坚持”,着眼“两个最大限度”(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以和谐社会建设者和保障者的崭新姿态,强化职能,彰显作用,为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今年时间将过半,许多工作正处在抓落实、出成果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把民主评议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促进工作创新发展、完善思路举措的强大动力,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善于把握事关全局的重点,敢于攻克制约发展的难点,精心打造推动发展的亮点,努力开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四、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能否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这次动员大会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评议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务求实效。要从厅党组和厅机关做起,自觉做到“五个带头”,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一)带头强化学习拓思路,积极参与做表率。要充分认识学习教育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既要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大部署、重要文件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参加民主评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发挥表率作用。既要立足本职岗位,熟悉、掌握适应本职岗位需要的业务知识;又要系统、深入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文化、法律、管理等方面的新理论、新知识,开拓理论视野,提高思维层次,把握发展大势。既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带头参与,周密组织,推动民主评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带头开门纳谏找问题,自查自纠做表率。把开门纳谏、自查自纠的过程,作为自我教育、自我洗礼、自我提高的过程,虚心听取意见、真心交流思想、诚心接受批评、用心整改不足,主动依靠群众查找问题、深入自我解剖探究根源、从严要求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查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创新的理念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立科学发展之志、走创新发展之路、谋和谐发展之策、成跨越发展之势。

(三)带头落实整改促规范,解决问题做表率。立足本职岗位,把评议整改、规范执法、解决问题与履行岗位职责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自身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评议整改,不断提升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善于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洞悉发展大势,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定位,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带头严格程序抓评议,公平公正做表率。在评议过程中,既要讲程序、讲原则,又要讲公正、讲公平,坚持用共同的目标统一认识、用真诚的关心增进感情、用积极的沟通形成合力,评出团结、评出和谐、评出干劲,评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浓厚氛围。通过评议,着力在全系统营造讲大局、讲政治、讲能力、讲业绩的工作环境,节奏快、质量优、效率高、效果好的服务环境,心系基层、廉洁从政、团结共事、乐于奉献的作风环境。

(五)带头转变作风扬正气,树立形象做表率。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一身正气。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立身不忘人之初、用权不移公仆志、见利不起占有欲,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权与法、钱与法、情与法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薄礼”面前慎微、“盛情”面前慎软、“隐贿”面前慎独、“功成行满”面前慎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扎扎实实做事。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加强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同志们,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事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上下齐心,协同并进,精心组织,规范操作,确保民主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以司法行政政风行风建设的崭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