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农业工作通知

做好农业工作通知

进入4月以来,我区遭遇持续阴雨天气,并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暴雨过程。据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4月14~16日我区仍为阴雨天气,气温可降到6~9℃。为有效应对近期阴雨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应对工作。当前持续阴雨低温天气对当前农业生产将造成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前期的大到暴雨天气已造成我区部分地区农田内涝,阴雨持续将加重田间积水,对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生长不利,土壤持续过湿对育苗也有明显影响。二是由于气温较低,不利于早稻移栽,对刚移栽秧苗的返青发育也不利。三是日照不足和明显降温将影响春播作物苗情特别是早稻秧苗苗情。四是阴雨天气条件不利于开展农田施肥、病虫防治等农事活动。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阴雨低温天气的危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二、及时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动员乡村干部深入一线,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及早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是早稻秧田要加固、压实育秧棚膜,盖膜保温,并及时清沟排水,做到水不上畦面,防低温、渍涝造成烂秧。无雨间隙期间,要做好耕沤大田工作和移栽前的准备。二是刚移栽的早稻,可采取白天灌浅水、晚上灌深水的办法提高泥温和水温,促进发根和成活;寒潮来时应适当深灌,护苗防寒;同时还要防止强降雨造成禾苗倒伏。三是作物苗床要及时盖好膜,清沟排水;雨停后抹去膜上积水,以利增加透光度,改善膜内光照条件。四是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要排除田间积水,做到雨停地爽;要加强油菜的后期管理,根据田间苗情和天气条件开展菌核病防治。五是如天气开始转好,早稻直播、作物育苗应及时进行,并根据秧苗情况,利用近期出现的较适宜的天气条件开展早稻大田移栽、农田施肥、病虫防控等农事活动。六是对于一些有可能被淹的鱼塘、低洼塘(田)要提前做好准备,在池埂上增加网栏设施,并应根据鱼体的规格设置网眼,严防鱼类外逃;同时要加强鱼塘水质调节,搞好鱼病防治工作。

三、切实加强灾情调度和工作督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灾情报表要定期报送至区农业局(电子信箱为:ystufei@)。要迅速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灾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促进春季农业生产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