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建设会议讲话

生态建设会议讲话

前面,**同志对生态建设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请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态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

往年,区上召开的是“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今年改为“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看似只是字面上的改动,但意义截然不同。植树造林只是一个方面,而生态建设包括方方面面的综合措施,有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管护等等,涵盖的内容更广、更科学。把植树造林放在生态建设这个大格局中,也将更全面.更科学、更完整。在武威、在**讲生态建设,意义更重大、更长远。中央下决心投入大量资金,对石羊河流域进行重点治理,主要是石苹河流域内生态破坏严重,生态非常脆弱,已经影响到了流域内群众的生产生活,长远将影响到更大范围的沙化和荒漠化。总理对此非常重视,先后做出十几次批示、去年还专程来武调研。并且从去年的人代会到今年的人代会,总理都对武威,民勤以及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作为他重点牵挂的事情进行安排部署,这充分说明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生活在这个地区,如果生态建设恢复好了,我们是直接受益者;如果生态遭到破坏,我们将是直接受害者。植树造林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清朝左宗棠有诗句“新栽杨柳三千里,迎得春风度玉关”,还有名句“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这说明了他把植树造林和林木管护提高到了一定的高度。这也就是老百姓常讲的“三分种,七分管”。植树造林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石羊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能不能通过治理恢复好,今天到会的同志们肩负重任。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生态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抓起,从今年的植树造林做起,义不容辞地抓好生态建设工作。

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协调推进生态建设工程

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涵盖面宽,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此,在推进生态建设工程中,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抓主抓重,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要把生态建设与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结合起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根本出路在于节水。现在我们开展的水权水价改革、关井压田、结构调整、日光温室建设等—系列工作都是为了节水。目的就是通过调整结构,发展高效农业、高效林业、高效畜牧业转移劳动力,发展地方工业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同时,把节省的水调向民勤,恢复民勤生态,这也是为了保护整个流域的生态。

二是要把生态建设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当前,我们开展的所有工作都要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相结合,包括植树造林。植树造林必须适地适树、因地制宜,乔灌草相结合、防风治沙和经济林相结合,体现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要严把节水关,不能引进种植高耗水、防旱差、无效益的林木。

三是要把生态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要把生产、生态、生活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态文明、生活富裕。要统一规划村庄,在房前屋后多植树,绿化村庄环境,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心情舒畅的居住环境。

四是要把生态建设与调整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刚才,新华和东河两个乡镇分别介绍了近几年在植树造林、结构调整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同时,今天也表彰了这方面的先进。这些先进是近年在植树造林、生态建设方面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代表和缩影。据我对新华乡的调查了解,如果经过几年的努力,真正建成一个万亩核桃园,老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起来。对沿山地区而言,搭建日光温室的自然条件相对差些,但发展特色林果业,老百姓有基础。这些地方就可以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据调查,每亩地栽植核桃十几棵,十年后亩收入在1万元以上,而且非常节水,节水措施也简单。但核桃效益周期长,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事关老百姓长远利益的问题上,首先要有长远观念,不要急功近利。当然,如果有在节水和经济效益上比核桃种植更好的产业,我们也提倡大力发展。其次,要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比如,威龙公司计划在全区建设10万亩葡萄种植基地,现在只有3到4万亩,主要是基地建设跟不上。我在敦煌工作时,有…个南湖乡,每亩地葡萄收入至少在5000元以上,种植收入较高,固定资产投入仅2000元左右。要通过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使之成为龙头企业的“第一车间”,为下一步地方工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原料保障。同时,对扩大地方就业、增加地方税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各乡镇要根据各自实际和特点,遵循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统筹发展的原则,从长远考虑,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实事求是,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地推进生态建设工作。

三、广泛发动,全民动员,确保生态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首先,要充分发动群众。要广泛发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到生态建设工程中。其次,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各有侧重地开展生态建设。宣传部门要加大生态建设宣传力度。林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服务,加强规划指导,做到科学合理,经济林建设技术含量高,要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服务领域等方面加强保障。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服务好生态建设工程。城建部门要重视做好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因为,城市的环境绿化工作非常重要,是提升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新疆石河子市从上世纪50年代建设到观在,所有单位都没有围墙,围墙就是树木,树木就是围墙。国外好多地方也是没有围墙。而我们**区到处都是高墙大院,既不美观,又不大方。因此,各单位要结合今年生态建设和植树造林,先绿化单位内部,改善本单位环境。尤其是两个园区及武南镇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今后,新建单位必须把绿化考虑到建设之中,有条件的单位都要拆墙透绿。要有大局意识、长远观念,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努力把**区的生态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