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讲话

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召开全区20*年种粮农民农资综合与水稻良种推广补贴工作会议,目的是部署20*年种粮直补工作及当前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我认为十分必要。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种粮直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没有农业的稳定发展,就没有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没有充足的粮食供应,就没有社会的长治久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粮食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球范围粮食价格猛涨,粮食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与水稻良种推广补贴政策的落实,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关系到农民增收。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是国家以工补农的具体体现,惠及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区委、区政府也将种粮直补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因此,各镇街一定要认清当前粮食生产的严峻形势,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种粮直补政策的重大意义和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精神上来,统一到保护农民利益、做好农业和粮食工作的根本要求上来,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不折不扣地将政策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区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要作好分工,组织搞好宣传,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各镇街要与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扎实工作,认真做好20*年种粮直补工作。建立区级部门干部包镇,镇街领导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工作考核机制,确保任务的完成。

二、吃透政策,引导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

为搞好20*年种粮直补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将立即下发《关于做好20*年农资综合与水稻良种推广直补工作的通知》,各级各部门必须吃透政策,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办理。

一是明确政策目的。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与水稻良种推广直补的政策的引导目的是:更好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鼓励粮农多产粮、产好粮,促进粮食的稳定发展和规模种植,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重点支持水稻和特色粮食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明确补贴对象。今年纳入农资综合直补的对象主要有三种:即20*年区内的所有种粮农户、承包和租赁土地进行规模种粮的大户和业主、农口企业场站实际种粮的职工、大户和业主。

三是明确补贴原则。首先是统筹安排的原则。为减少因申报、审批等环节重复增加工作量,各镇街应统筹安排种粮直补工作,在做好农资综合直补工作的同时,做好对水稻种植户按实际种植面积每亩增加*元补贴的工作。其次是向种粮大户、特色粮食和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倾斜的原则。为促进土地向种粮大户和种田能手集中,促进特色粮食生产,按我区农资综合直补资金总额的*集中用于种粮大户和区政府确定的特色粮食——高淀粉红苕(豫薯王)、优质酿酒高粱(青壳洋)以及*亩以上的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但合计补贴每亩最高不高于*元。第三是谁种粮、谁享受补贴的原则。农资综合与水稻良种推广直补必须坚持直补给种粮农民,坚持谁种粮、谁享受的原则,不得按照土地承包户主花名册不经核实简单申报了事。

四是明确补贴标准。20*年农资综合直补面上补贴标准以种粮面积为基础,不分品种、不考虑复种指数等因素,实行田、土同一个补贴标准,统一每亩补贴*元。水稻良种推广补贴按水稻种植面积每亩另增加补贴*元;种植优质酿酒高粱(青壳洋)和高淀粉红苕(豫薯王)按实际种植面积每亩分别另增加补贴*元和*元。增加补贴的对象及标准:对单一粮食(晚秋和菜用粮除外)种粮面积在20—*亩内的每亩增补*元,*亩以上(含*亩)的每亩增补*元;*亩以上的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的水稻种植面积,经镇街申报、区级确认后,每亩增补*元(增加补贴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进行,但不得重复享受增补政策)。

三、严格规程,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计算补贴面积

以第二轮土地承包面积为基础,结合2007年种粮农资综合直补和水稻良种推广补贴面积为参考,以20*年实际种粮面积为依据进行补贴。各镇街申报面积汇总数必须控制在第二轮承包面积总数之内,并剔除征占用地面积和已享受退耕还林补贴政策的实际种粮面积。种植面积指用来种植粮食的第二轮土地承包时确定的面积。对未种粮的撂荒地以及渔业养殖、农家乐开发、竹木及花卉种植等非种粮农地严禁补贴。

二是规范申报兑现程序

申报程序按照“一户一卡”的原则,分为村(居、社区)、社登记和公示;镇(街、管委会)审查;区农业局、财政局核实上报;区财政局拨付补贴到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分户兑现五步骤。各镇街要充分核实面积,种粮大户、特色粮食种植和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内的种粮农户,采取由镇街统一制表、驻村干部分户核实,农户签字确认申报的方式进行。对补贴项目、补贴对象姓名、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等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报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和财政部门审查。镇街要做好审核录入工作,根据补贴政策,对村社上报的分户申报表进行逐户审核,并控制好汇总指标限额,然后将分户数据录入农民补贴网管理系统进一步审核,将审核正确的分户数据库、《重庆市江津区20*年农资综合与水稻良种推广直补资金汇总表》及种粮大户、特色粮食和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内的种粮农户花名册(纸质)和大户的租赁合同于5月10日前分别报区财政局、区农业局。由区农业局、区财政局对各镇街上报数据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和*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的有关资料上报市财政局、农业局。

资金兑付由区财政局对各镇街申报数据审核正确后,及时将分户数据拷贝复制给江津邮政局,并制发资金拨款通知,将资金拨付到江津邮政局,江津邮政局在*个工作日内逐户审核补贴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帐号,审核无误后将补贴资金打入补贴对象存折(卡),确保直补资金于5月20日前兑付到农户手中。

四、明确时间要求,保证直补工作按时完成

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20*年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工作的通知》(财建明电〔20*〕1号)和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农业局关于及时兑付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与水稻良种推广补贴资金的紧急通知(内部明电渝机59号)文件,必须按照在5月中旬将农资综合直补与水稻良种推广补贴资金足额兑付到农民手中的要求完成。

具体时间安排:村(居、社区)、社核对登记和公示必须在5月8日前完成;镇(街、管委会)必须在5月10日前完成分户录入微机、审查和汇总并报区财政局和农业局;区农业局、财政局核实上报和抽查必须在5月14日前完成。镇街全套数据的上报,必须在5月10日前完成;数据资料错误的修正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凡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办理完毕的区政府将进行通报,并扣减工作经费。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要加强对种粮直补政策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种粮农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得到实惠。

五、严肃纪律,确保农资直补工作的圆满完成

种粮直补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虚报漏报,对不该享受补贴的坚决不给予补贴。

对种粮大户、特色粮食种植户和*亩以上的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内的种粮农户,镇街财政和农业部门要认真核实,其申报表应有分户审核人签字确认。特色粮食必须是指定的品种;水稻优质高产示范片必须经区农业局确认;种粮大户必须是一户种植,与其他农户签有土地租赁协议,不得将几户合并作为大户申报骗取国家资金。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一经查实将追究申报人员和审核人员的责任,并收回补贴资金,取消该镇街以后增加补贴的申报。在申报兑付环节中,若发现有违反政策的行为,区财政将通知邮政局停止兑付补贴款。各镇街、村社,不论补贴金额大小,一律不得集体代领。对严重违规的,区财政部门将依据《财政违法违纪处罚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处理;对触犯党纪、政纪或法律的,按规定移交纪委、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由于今年农资综合直补涉及资金多,工作量大,处理不好易引发矛盾,各镇街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好直补中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信访预报、预警机制,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和排查隐患,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确保农村的社会稳定。

六、抓住重点,全力确保粮食生产目标

(一)狠抓水稻满栽满插。一是坚持能水必水的方针,千方百计多种水稻。水稻是我区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大春生产的重头戏,单产高,移栽后田间管理相对工作量小,抓住了水稻满栽满插,就抓住了大春面积,必须坚持能够整水栽秧的坚决栽水稻。二是抓好整地,保证及时早栽。稻田平整、没有杂草的冬水田推行免耕,黄昏田、水旱轮作田实行机耕,杂草多的冬水田要先清除杂草、全田高差太大的要大体拉平再翻耕。要抓紧时间,利用好工作工具,做好水源协调,尽快完成整地,保证坝区在“五一节”前栽完;山区在5月10日前栽完。三是抓好增窝增苗和底肥施用,打好高产基础。移栽前施足底肥,推广测土配方肥,亩施*水稻专用测土配方肥30公斤。采取机插、抛栽、拉绳定居等方式,保证坝区亩栽1-*万窝、深丘区*-*万窝、山区*万窝以上的基本窝,每窝1-2苗。四是帮助易旱地区和困难农户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稻田不撂荒。对易旱地区现时无水、雨水来后又不易排干的田块,要注意蓄水保水,采取及时翻耕及地膜覆盖,抓住下雨天气及时移栽。全家外出务工的农户,村社要组织落实代耕户进行耕种;对缺劳户要组织村、社干部和民兵进行助耕,坚决不允许稻田撂荒现象的出现。

(二)抓好大春旱地作物生产管理。一是狠抓玉米栽后管理。已经移栽已经结束,要及时中耕施肥,重点加强病虫害防治、田间管护等栽后管理。二是抓好高粱苗床管理和移栽。争取抢在7-8叶前移栽完毕,施好底肥,亩用*专用肥(可用玉米肥)30公斤作底肥,早栽的要施好提苗肥。同时,注意合理密植,净作亩植7000—8000株。三是加强红苕苗的管理。红苕苗已经全部出齐,要及时锄草施肥,保证红苕尽量早栽。

(三)千方百计消灭撂荒地。一是要采取种植大豆、红苕、高粱等需劳较少的作物,减少撂荒地。二是要落实责任制,控制耕地撂荒面积,确保公路沿线、高产示范片内不得有一块撂荒地。各镇撂荒地必须控制在耕地总面积的*以内。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粮食生产和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稳定,抓好直补政策的落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保障。我们务必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落实好补贴政策,齐心协力,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体验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希望各镇街、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服从总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补贴兑现要“一天也不能迟,一户也不能漏;一

厘田也不能错,一分钱也不能少”,圆满地完成直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