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在区政法及综治工作大会的发言

区长在区政法及综治工作大会的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市委全会确定要把建设成为东北东部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的发展定位,确定了“工业强市,商贸重镇,旅游名城和人居佳地”四个奋斗目标,并提出了建设“一个中心、三大基地和八个重点行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区委结合我区的实际科学地提出了“强工兴农,富商活旅,外向牵动,壮大”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六区”建设,使全区总体战略具体化、形象化,也为建设“和谐、平安”振安做出了科学的描述。区检察院对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充满信心,但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的工作部署,明确职责,明确重点,明确目标,并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建设“和谐振安”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一,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是和谐的前提,没有稳定和谐就失去了生存条件。“和谐振安”首先是稳定的振安,因此,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稳定意识,把严打方针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期方针,毫不动摇地贯彻到批捕起诉工作的各个环节。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尤其要把“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安居感和正义感。依法打击金融诈骗、制假售假等犯罪活动,支持和引导合法经营、公平竞争和交易安全,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打工作长效机制,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打击犯罪的合力。注意正确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对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的同时,坚持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对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过失犯、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分别不同情况采取轻缓的刑事政策从宽处理,节约诉讼资源,集中力量打击严重犯罪,挽救失足者,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取得更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第二,认真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努力营造廉洁的政务环境。廉洁是和谐的保障,没有廉洁,和谐就会失去法律和道德的支撑。因此,我们将坚决贯彻区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持之以恒地把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中的职能作用。要突出办案重点,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案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其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同时,对那些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拉拢腐蚀干部、危害严重行贿犯罪,要坚决依法查处,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充分发挥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将事前预防、事中预防和事后预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和完善社会化预防工作机制,结合部门行业特点,推动系统预防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辖区的整体规划和实施进程,开展好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因案制宜开展个案预防,提高检察建议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第三,认真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努力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公平是和谐的基础,没有公正和谐就没有了根基。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是检察机关在建设“和谐振安”进程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因此,将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扩大监督效果。加强立案监督工作,疏通信息反馈渠道,重点解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问题。加强侦查监督工作,严打审查关,通过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依法追捕追诉。完善刑事审判监督,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加强民行监督工作,坚持“两率提高,结构改变,业务规范,整体推进”的思路,努力提高民事行政再审案件改判率和检察建议采纳率,同时要着力做好正确裁判的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公正。

二、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和谐振安”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检察队伍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要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要求,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做好检察工作,促进“和谐振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地组织保证。

首先要扎实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深化检察工作主题教育,执法观念教育和解决在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实活动的各阶段工作,切实解决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法思想、执法观念、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素质有新提高,精神面貌有新变化,执法观念有新转变,执法水平有新提高,各项检察工作有新发展。

其次,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坚持“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不务虚功、不求虚名,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加强对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提高驾驭全局、创新发展、公正扫法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能力,不断增加领导班子的表率意识、民主意义和自我政策意识。

第三,不断加强检察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在领导与干警间、党员之间起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坚持岗位练兵多样化,提高队伍整体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坚持干部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任用和业绩考核科学机制;坚持监督机制科学化,建立内外结合的监督机制。各位领导,我区跨越式快速发展的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全区各部门党员干部都在为辖区的经济建设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振安区检察院的全体干警将与他们一道,拼搏进取,克服困难,团结一致,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为辖区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