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期末表彰大会讲话稿

期末表彰大会讲话稿

纵观四月展会,主要呈现几大特点:一展会密集。短短一个月,共有四大展会陆续开展,化妆品美容美发交易会、五金博览会、消交会和文博会,期间还穿插了一个小型的箱包展,相当于四月的每个周末都有1-2个展会在会展中心亮相;二专业性强。如果说义博会是综合型展会的话,四月在我市举办的几个展会都属于专业性展会,重点突出,特色明显,非常有针对性,当然专业的展会也吸引了大量专业采购商,据不完全统计,四月共吸引了近15万的中外客商参加了各类展会;三活动丰富。展会期间,除了主要的参展工作外,主办方还设计了很多与展会相呼应的配套活动。如化洗会中的美容美发大赛,文博会期间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外交官看世界”等等,可谓精彩纷呈。基于这样的展会特点,今年的志愿者活动对我们来说不可谓不是个挑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领导和相关部门又对我们的志愿服务寄予厚望。尤其是其中的文博会、五金博览会等展会运作机制比较完善和成熟。相对应而言,对志愿者综合素质要求就比较高。为此,团市委高度重视,一方面,结合“五月的花海—‘五四’系列活动”,将四月的展会服务设计为志愿篇,统筹到我市团的重点工作当中。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志愿者站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此期间,工商学院团委和志愿者服务站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从组织招募到岗前培训到《义乌青年》的采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务实、高效的管理团队;看到了一支招之能战,战之即胜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更看到了学院志愿者工作稳步、规范、有序地发展。

累计9天的服务时间,虽短尤长,我们的志愿者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尽职尽守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用真情和汗水,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开风气之先、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赢得了参展商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称赞。资料装袋组和资料运送组是非常优秀的两个团队,他们不仅服务时间长,而且任务重,很多志愿者不仅流泪、流汗,甚至还流血了,但他们却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不怕苦不言累的精神圆满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精神非常可嘉,也赢得了会展中心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洗化会的志愿者们虽然面对客商不多,且时有客商抱怨的情况,但他们时刻保持最佳状态,无怨无悔。由于天气变化,门禁系统的几名志愿者着凉感冒了,但是大家没有因此退缩,很多甚至咬紧牙关,坚持带病上岗;广播组的志愿者服务场所虽然仅为方寸之地,但却用甜美的声音把咨询及时、迅速地传到展馆的各个角落;各展馆服务台的志愿者都坚持站立式服务,一天下来,腰酸了、腿疼了,却没有一个志愿者坐下休息,用自己真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感动着每个人。机动组的志愿者负责应对展会期间的突发及应急事件,在服务过程中,他们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一有任务立即出发,为志愿者行动的整体协调起到了重要作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还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如帮助客商寻找失物、为客商提供翻译等等,大家尽己所能,为客商、展商提供了及时、周到的帮助,却总是做了好事不留名,提供服务不求回报,树立了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更树立了义乌城市文明的良好形象。总之,各位志愿者分工不分家,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为我们出色的完成展会的各项服务工作做出了各自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可以说,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颗文明的火种,传播着友爱的信息,弘扬着奉献的精神;每一名志愿者,都是着一面青春的旗帜,代表着当代青年的成长方向,展示着我市青年的青春风采。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一项以志愿服务为宗旨的崇高事业。对志愿者个人而言,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奉献社会。同时利用闲余时间,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既可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丰富生活体验。当然,志愿者在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除了可以帮助别人以外,更可以通过实践,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培养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及学会与人相处等。对社会而言,志愿活动同样具有诸多积极意义,是和谐水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志愿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减低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社会和谐,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社会的进步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志愿工作正是鼓励大家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对促进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正因为如此,志愿者服务正逐渐被市民接受,并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和谐音符,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探索,我市的志愿者工作也已日趋成熟,“青年志愿者”开始成为一种品牌,一种风尚,一种象征,日渐被大家认可。但成绩只是暂时的,只有发展才是永远的主旋律,我们的志愿者工作也是如此。在此我就志愿者工作向大家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加强志愿者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要认真落实志愿者的注册制度,健全完善志愿者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志愿者岗前培训力度,建立考核评比激励机制,全方位规范志愿者管理工作。

二、促进志愿者工作的社会化运作。一个人要奉献,时间、劳动技能、身体、奉献精神缺一不可,我们志愿者组织也一样,其作用取决于自身拥有的人、财、物等资源以及所能调配的各类资源。资源配置社会化的总体要求是“源于社会,服务社会”。希望我们的志愿者组织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拓展服务项目,由被动的“要找服务”向主动的“我要服务”转化。按照遵循经济规律,平等互利,节俭高效,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获取资源,高效益地使用资源。

三、引导志愿者工作的多元化发展。目前,我市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做得最成熟的就是展会服务,随着城市文明的不断发展,必将对志愿者工作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主动的引导志愿者工作向多元化发展,使我们的志愿者工作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社会进步,服务于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前期,学院团委加强和社区的合作,共谋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因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社区服务将会给我们的志愿者工作提供广阔的平台,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真正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文明的风向标。

在追求与奉献中获得价值才是真的价值,与别人的快乐联结在一起的快乐才是真的快乐。在此,也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入广泛的志愿活动,在引领社会新风中展示我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积累。

同志们!我们从事的志愿服务行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志愿精神是衡量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标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项蓬勃发展的事业。社会各界对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它使我们看到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对整个社会的道德感召力,也使我们看到志愿行为融入当代主流社会的巨大可能。青年志愿者行动,既光荣神圣,又任重道远,希望通过你们在展会服务中的表率作风号召全市广大青年团员都能自觉加入志愿者服务集体中来,勇当奉献精神的具体实践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出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群众广泛参与、推动社会文明化进程的良好途径。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