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了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工作,根据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紧密结合我省交通工作实际,决定在厅机关和厅管厅属单位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专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的重大意义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学习贯彻党章,是我们党总结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十一五”时期交通发展的各项任务,紧密联系建设“六大工程”、实现浙江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的中心目标,紧密联系厅机关和厅管厅属单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抓紧抓好。

二、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纳入到党的建设的总体格局中,切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中去。学习贯彻党章,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深入研究当前影响党员队伍理想信念、道德修养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党员意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要引导党员努力加强道德修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树立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2、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中去。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掌握和认真检查党章规定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的贯彻执行情况,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织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加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把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发展党内民主的一系列规定措施贯彻好、落实好。

3、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中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检查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克服和纠正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现象,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要加强对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严肃查处违的纪律的行为,健全和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4、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党的制度建设中去。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加强制度的系统性,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要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5、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到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中去。学习贯彻党章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认真执行党章的有关规定和本行业本单位本部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章的活动,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整改效果不好和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对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要加强检查督促,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计划,作出周密部署。党支部书记要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本支部的学习活动,对本支部党员学习党章的情况要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贯彻党章的表率。各单位要把党章和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安排专题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贯彻党章,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对照检查,找出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学习党章为重点,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要通过举办学习党章培训班,大力开展学习党章的集中培训工作。要组织学习党章专题讲座或辅导,集中讲解党章。要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会、办宣传栏等形式,为广大党员畅谈学习体会提供平台。要通过党章知识测试,检查党员学习党章的效果。厅直属机关党委将适时组织学习党章专题讲座、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召开学习贯彻党章交流研讨会,并在“七一”前对厅管厅属单位党委(支部)学习贯彻党章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各党支部要把党章列为支部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定期检查党员的自学情况。广大党员要认真研读党章,逐字逐句地加以领会,努力做到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熟悉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按照党章要求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自觉性。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六大工程”、实现浙江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厅党组大兴“三风”、力促“三高”、打造“三型”的机关建设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厅党组书记、厅长赵詹奇同志在厅直属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努力解决党员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章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性和宗旨观念,使每个党员在思想上有新收获,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行动上有新气象。

各级党组织同时要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及时交流信息,介绍经验,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