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江主席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新时期我党的性质和宗旨,指明了共产党人追究的崇高目标,提出了对党员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在政治合格上当表率的根本指导和依据。通过开展的“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教育活动,我觉得作为团级机关的党员干部,理所当然应该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当好政治合格的表率,具体就从以下五个方面当标杆、做样板。

一、政治信念坚定

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丧失理想信念就意味着背叛。我们每个同志都应当清醒地看到,理想信念并不是虚无飘渺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工作和生活之中,它虽然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但它的作用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存在决定意识,而思想意识和思想观念一旦形成便具有很大的反作用。而正确的思想观念、理想信念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过刻苦学习以及与错误的思想斗争中逐步确立起来的。唯有头脑清醒,信念坚定,才能经受住考验,才能有献身的热情,才能有毅力持之以恒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中间路可趟,要么保持清醒,站稳立场,要么丧失警觉打败仗。所以我们坚信党的基本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信党中央的的正确领导,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听招呼、守纪律,保持高度一致。在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二、思想道德高尚

政治品质与道德情操是紧密相连的。一个道德低下的人,一个思想上腐化的人,一个人生价值取向扭曲的人,一个缺乏高尚思想道德修养的人不可能成为政治上的坚定者。通过”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教育,我认识作为机关干部,能不能保持高尚思想道德情操,不仅是个人的名节名声问题,而是关系政治、关系部队性质的重大原则问题。常言道,做人应看松竹梅,就是说在立身做人上,要有松一样的节气,梅一样的性情。作为部队的干部,应该自觉地把思想道德的标尺定得高一些,自律严一些。做到在事业和名利上,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在工作与享乐上,自觉讲奉献、讲奋斗,把勤奋工作作为共产党人的最大的享乐;在爱好与情趣上,要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贞守住气节。只有做到淡泊名利、讲奉献、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才能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心胸开阔,才能成为提倡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营建良好的风气

风气正不正,是衡量一个同志、一个集体政治素质好差的重要标志,是检验事业心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尺度。正风气是关系机关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关系到职能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以下五种风气:

一是学习研究的风气。要按照“践行三个代表,践行五个模范”的要求,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争做学习的模范。通过刻苦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面,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思想道德上纯洁的人。要善于运用学习的成果来研究问题,指导工作,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增强预见性、洞察办和实际工作能力,成为工作上的能人和强手。当今世界是知识的时代,要通过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形成刻苦学习和研究的良好氛围。

二是团结共事的风气。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战斗力和凝聚力。如果一个单位没有团结共事的风气,就会伤感情,就会败事业,就会害人害己,因此,我们一定要做争做团结的模范,创造亲密无间的内部关系,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之间既讲原则又讲感情、讲友谊。要有团结共事的意识,主动搞好团结,主动维护团结,不能斤斤计效,在非原则问题上,不能得理不让人。要不争功诿过,不背后议论,遇到名利就让,遇到困难就上,有了责任要积极承担。只有这样,我们的团结才能亲密无间。

三是聚精会神于事业的风气。可以这样讲,我们机关的业务繁忙,只要我们一门心干工作,才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作为我们部队来说,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最重要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聚精会神干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谋事而不谋人,一心想着革命事业,一心想着部队建设,一心想着肩负的责任,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做好工作上。所以作为组织,要善于坚持真理,明辨是非,作为我们每名同志,要勇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勇于揭露和批评坏人坏事,这样我们的干事业和风气才能正。

四是爱党、爱国、爱集体的风气。一心为公,大公无私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爱党、爱国、爱集体是这种品格的具体体现。一个单位、一个机关只有具备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有战斗力。工作才能朝气蓬勃,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作为机关干部,在国事和家事、公事与私事、大事和小事的关系上要搞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要把个人的追求、个人的好恶与国家利益、整体利益统一起来,自觉顾全大局,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就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克服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小团体主义和老乡观念。小陈老师工作室版权所有

五是为部队、为基层服务的风气。我们党说:“机关建设好不好,用基层这面“镜子”照一照。所以我们服务的风气好不好,直接影响基层的建设、战斗力的发挥以及中心任务的完成。看一个机关风气好不好,就要看为基层服务好不好,保障到不到位,指导得力不得力。因此,我们机关干部都要成为懂基层的“明白人”,服务基层的“热心人”,指导基层的行家里手,要急基层之所急,帮基层之所需,扎扎实实为基层服务,把服务基层的风气搞端正。

四、严格遵纪守法

同志说:“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一个人如果纪律观念不强,在政治上就不会坚定,执行指示就不坚决,事业就不会成功。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原则,不乱发表议论,要在执行政策纪律上、执行工作制度上、落实廉政措施上、执法上严格约束自己,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五、正确行使权力

如何用好权力,既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也是做样板的具体体现,更是做样板的重要标准。我们一定要实践江主席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公道正派在为党用权,把权力作为为部队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工具。要把珍惜权力同珍惜党的事业、珍惜组织的信任、珍惜自己的名声、珍惜个人和家族的幸福联系起来,所以,在权力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慎重用权,扎实报好务,同时我们每名干部要成为行使权力的典范。

小陈老师工作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