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县经济工作大会讲话

区县经济工作大会讲话

一、关于区县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区县经济是指全市18个区县的经济,主要包括区县辖区内的非公有制经济、集体经济和区县所属的国有经济。为了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市委提出了五大战略举措。这五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扬长避短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作为五大战略举措之一的区县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区县经济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经济发展看,近些年,区县经济年均增长速度比全市快2到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不断扩大。去年18个区县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3.5%。能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区县经济发展。

第二,区县经济是保证全市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我国老工业基地,老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相当大,区县承担着重要的任务。今后,必须依靠各区县积极发展各类服务业、都市型工业、中小企业以及个体私营经济,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

第三,区县经济是实施“三步走”战略的重要条件。从实施五大战略举措看,发展海河经济、海洋经济、优势产业以及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主要阵地和空间基本都在区县。发展海河经济,对海河两岸进行综合开发改造,涉及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发展优势产业,扶持壮大6大支柱产业,建设12个产品制造和加工基地,必须加快工业战略东移,中心城区一大批工业企业要进行改造和搬迁,滨海三区就成为主要空间和运行载体;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其加快发展的责任更主要体现在区县。

因此,全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区县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看到区县的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依法行政,积极有效地支持区县经济的发展。

二、关于区县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发展区县经济的指导思想是,充分发挥区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通过完善和创新,加快农业产业化、郊区工业化、郊区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步伐,提高区县经济实力和城乡居民收入,推进“三步走”战略的实施。

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到年底,郊区国内生产总值要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58元,增长10%以上;市区确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在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快一些。到年,郊区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在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50亿元,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达到200亿元,增长19.2%,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740元;市区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比年翻一番,分别突破600亿元和60亿元。完成上述工作目标,难度很大,压力也很大。但从区县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看,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三、关于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总的发展思路是,用现代经营理念和市场运作方式来进行农业生产和经营;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大力发展有市场、有特色、有潜力的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壮大一批股份合作制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营销网络建设和物流体系建设,更好地实现农户与市场的对接,形成更加完整和牢固的农业产业链,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市农业产业化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应当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当前,需要重视抓好两个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连接机制,是保障农业产业化经营顺利发展的重要环节。现在的问题是,我市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关系还主要是口头协议和买卖关系。从调查情况看,现在郊区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的农户有57.5万户,约占总数的80%左右,其中多数是口头协议,有合同契约关系的仅有12.2万户,占21%。这就很难把龙头企业和农户的利益更紧密地联结起来,共担风险。基本构想是,一方面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一方面调节企业与农户的利益关系,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根据兄弟省市的成功做法,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都要采取合同契约形式,面向市场,紧密联结起来。他们之间既可以是产品买卖关系,也可以是股份投资关系,还可以是合作经营关系。农民可以出售的农产品作价入股,龙头企业可先按最低保护价收购农产品,后期如有利润,再将大部分利润,按实售农产品质量和数量向农民返还。会后,市农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农产品加工合作企业管理办法,各区县可根据这个管理办法进行试点。有关部门要在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进行改造改制。我市有些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政企不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必须尽快采取措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改制改造。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农垦集团的改制条件已经成熟。要抓紧进行资产评估,对所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使之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

四、关于郊区工业化

基本思路是,充分利用国际制造业转移和全市工业结构调整向郊区转移的机遇,发挥郊区地域空间、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加大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专业特色,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下一步,要集中力量抓好4项工作。

一是规范运作。目前,全市共有12个开发区、123个乡镇工业园,开发土地215平方公里,吸引资金600多亿元。今后发展的重点是通过规范管理上等级、上水平。我多次强调,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必须规范,就是通过建章建制,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使建设和管理以及各项服务都纳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市农委要总结各区县经验,尽快研究制定区县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管理办法、区县开发区和工业园投资公司示范章程。招商引资、洽谈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项工作,都要照章办事。通过对市级工业园区进行评级,引导和推动园区建设规范运作的办法较好,要坚持搞下去。

二是突出专业特色。发展专业化生产,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也是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目前,区县经济普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产品分散、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如我市自行车每年生产达到2000万辆,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但生产企业有800多家,而且电动自行车少、出口少,这些都影响着产品竞争力的提高。各区县的区位优势及自然条件不同,发展路子也必须各具特色,防止雷同。各区县要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注意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把具有专业化特点的行业和产品做大,形成规模效益。经委和农委要协助各区县确定各自的经济特色、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对那些专业化水平高、规模效益好的,市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支持。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每个区县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都能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体系和产业群。

三是适当增加规模。这几年,随着郊区工业化的发展,区县普遍感到用地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在办好开发区、巩固工业园的前提下,组织一次普查,对各开发区和工业园引资和效益等情况进行考核统计,对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根据需要适当扩大用地规模。对此,市农委要拿出一个具体实施意见。

四是支持进一步简政放权。为推进区县经济加快发展,提高办事效率,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拟将国家授权我市审批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总投资在3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区县政府对口部门审批,并报市计委备案。对超过市政府权限的审批事项,有关部门要协助办理。对其他的审批项目,成熟一个下放一个。具体管理办法由市政府发文执行。

五、关于郊区城市化

郊区城市化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要以建设环渤海地区现代化城市集群为目标,按照精心规划、政府调控、市场运作、讲求实效的要求,有步骤、分阶段地加快城镇建设。在这方面,农委提了个想法,就是沿外环线周边规划建设8个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的现代化新城区;规划建设以5个远郊区县政府所在地为主的7个人口达到20至30万人的卫星城;发展12个人口达到5万人以上的中心镇;建设300个人口达到3000人以上的中心村,形成现代化城市集群的基本框架。对上述规划,我看基本可行,要在这个基础上,提出城、镇、村的名单。

关于小城镇建设,前不久,我在西青调研时,和大家一起归纳了四句话。一是精心规划。要注重吸纳听取专家意见,根据各城镇所处区位、功能等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好城镇规划。要统筹城乡道路、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向郊区的延伸。要把郊区基础设施纳入市行业管理范围,市建设、规划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二是政府调控。区县政府要综合运用土地批租、税费、户籍管理等政策手段,对城镇建设进行调控,促使城镇建设规划的实施。三是市场运作。有条件的区县要成立小城镇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由区县财政投入部分资本金,以开发的土地转让权或收益做抵押,向银行贷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土地升值后,再出售给开发商;或在开发的土地上建设商品房,出售给企业和个人,银行对购买商品房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按揭贷款。金融部门要主动帮助有关方面,规划符合信贷条件的项目。四是讲求实效。借钱进行小城镇建设,要充分考虑长期和近期效益,考虑房地产开发成本和市场对房地产的购买力和还贷能力。对小城镇的房地产投资,要考核开工面积、竣工面积、销售面积和盈利水平。对小城镇建设,要合理安排进度,既不能保守观望,也不要盲目冒进。

六、发展临海三区经济,促进滨海新区发展

塘、汉、大三区是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多发展优势。要依托港口、开发区、保税区和大港油田,发展服务业和配套加工业。要按照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思路,以海岸带和近海综合开发为重点,做好临海产业的文章。要积极推进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海洋石油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搞好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形成海洋产业聚集效应。当前,要抓紧海水淡化项目的研究与论证。要加快海洋旅游资源的开发,建成一批海岸休闲度假、海上观光等重点旅游项目,特别要加紧兴建舰船游乐港,进一步完善海滨旅游度假区,吸引更多的人流。要进一步发展现代化海水养殖业,搞好海产品的深加工。同时,要大力改进塘、汉、大三区的交通条件。到年,临海三区要基本形成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海洋经济带。

七、发展市区经济,增强城市功能

市中心区担负着建设管理城市和发展区域经济的双重任务。发展市区经济要坚持扬长避短,强“三”兴“二”,内外并举。

一是要立足市区,做大做强服务业。要抓住海河综合开发的机遇,重点发展商贸、餐饮、旅游、房地产业,形成以海河经济服务带连通各功能区、功能区支撑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要重视发展“特色经济”,充分利用我市的历史文化景观资源,吸引外资对“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风貌区进行整体综合开发和资产置换,使其成为集商贸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具有特色和很高知名度的高档消费区。要按照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发展社区服务业,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形成服务网络,使社区服务业成为市区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是要以振兴加工制造业为重点,走内外并举的发展路子。在市区,以发展都市型工业为主。要依托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聚集的优势,培育扶持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科技型企业;要以扩大就业为导向,兴办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要积极探索走出市区,与郊区县实行联合与协作的多种有效形式,拓展发展空间。最近市内六区提出了与静海县及有关企业在郊区创办工业园区的方案,这个思路是好的,体现了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近期可考虑先开发6平方公里。新建的工业园,应当比现有的区县工业园办得更好,使工业园区成为市区经济发展的新的重要支撑。

三是要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打牢发展的基础。市区不仅要完成自身经济发展的任务,而且还担负着建设管理城市、组织好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使命。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管理的任务不断加重,市内各区必须把加强社区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这次市政府决定整修改造成片旧楼区和适当提高居委会待遇两项工作,就是从全市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来考虑的。目前,我市有1200多个旧楼小区,住有300多万居民,这些旧楼区违章建筑多,设施比较简陋,环境条件较差,群众迫切要求改造和治理。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把旧楼区整修改造一遍,总的要求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区为主,各方参与,先易后难,先建后管。今年计划完成具备条件的336个小区的整修和改造,改造资金约为1亿多元,由市、区两级和产权单位共同筹集。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方方面面,各区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市综治办、市建委和规划、市政、房管、园林等部门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完成好自己分担的任务。居委会工作人员处在社区建设的第一线,任务非常繁重,工作也很辛苦。在调查中,我们看到有些居委会工作人员收入过低,各区要适当改善居委会的工作条件,提高居委会的生活待遇,进一步调动居委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社区全面建设。

八、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加强区县土地管理

土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城市最大的存量资产,市政府必须加强对土地的统一管理,特别要统筹好土地的一级市场,使土地资源得到最有效利用,发挥更大的效益。一是完善法规。尽快颁布并实施《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办法》,抓紧修改土地管理条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使其成为符合国家法律和政策要求,适合我市发展形势和特点的城市建设用地管理的基础性法规。二是统一领导。为加强土地市场的管理,应成立市土地资产管理委员会,集中统一管理全市各类建设用地。各区县也要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负责对本区县各类土地有偿使用的管理。三是集中整理。为实现政府对土地供应的垄断性控制,防止土地私下交易,今后均由政府对各类开发土地实行统一收购、统一供应,确保政府获得土地增值的最大收益。四是市场运作。要严格控制土地的优惠政策,提高土地有偿使用在土地供应中的比例,扩大土地招标拍卖或挂牌出让的比例。五是加强监督管理。要根据国家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要求,上半年对我市土地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出整改措施。对各种违反土地管理的行为,尤其是进行私下交易的,要从严给予处罚。

九、改进对区县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

推进农业产业化、郊区工业化、郊区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改善金融服务环境,增加信贷资金。今年以来,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市分行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多次到区县调研,研究改进对区县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有些措施正在积极落实。市政府也即将成立金融服务办公室,为金融机构支持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各区县要促进辖区内工商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创造融资条件,扩大贷款。同时,要通过多种办法,将更多社会资金转化成资本金。4月下旬,市政府将召开金融服务座谈会,提高我市金融服务水平。

农村信用社要增加对农户的小额信用贷款。同时,要落实好工商企业的农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请农业银行深入农产品加工企业,改进贷款营销,扩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规模,加强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指导和服务,扶持他们做大做强。希望有关金融机构进一步支持郊区工业化建设,改进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的服务,适当增加贷款。同时,市政府要抓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完善对贷款担保实行再担保办法。有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支持小城镇建设投资公司,推进郊区城镇化建设。

十、加强领导,为区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加快区县经济发展,离不开全市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搞好服务,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一是要抓规划。按照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要求,发展区县经济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市政府还将采取措施,加强对市区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工作。当前,主要是抓紧完成《区县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研究制定支持区县经济发展的相应措施。各区县要根据市里的要求,制定出切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规划和具体落实措施。

二是要定政策。当前,市政府要抓紧制定支持区县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各级政府都要积极适应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加快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健全法规,完善政策,搭建服务经济建设的平台。要切实转变职能,对那些不该管又管不了的事情,分别情况,坚决放给区县,放给基层,放给工商企业。要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公开办事程序,完善“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实际,多了解情况,找准制约区县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主动帮助解决。

三是要树典型。认真总结发展区县经济的成功经验,及时予以宣传和推广。尤其要推出和宣传一批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典型,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听取他们的建议,鼓励他们大胆创业,发挥他们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让他们成为推动区县经济发展的主角。

同志们,这次会议开得比较好。应该说区县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政策措施基本明确,今后工作的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市委八届三次会议精神,努力开创我市区县经济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