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县校区隐患查除方案

区县校区隐患查除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城区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特制定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督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做到对各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控制各种危害师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大排查活动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江南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

副组长:城区教育局局长

成员:由安监、综治、交警、城管、住建、国土、环保、交通运输、卫生、文化新闻出版体育、食品药品监管、消防、应急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

三、排查内容

(一)各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和师生乘车管理情况,包括:对学生进行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抵制、制止超载等教育情况;学校校车的车型、车号、购车时间、行驶里程、车辆所有人等以及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接送学生情况;购买或租用专门用于接送师生的机动车辆经检验合格并定期维护和检测情况;接送师生的机动车驾驶员具备合法资质及安全驾驶经历情况;教育部门与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等情况。

(二)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落实情况;门卫值班、校内巡逻、学生外出请、销假情况;重点部位安装监控系统和报警设备情况。

(三)学校消防、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学生是否有私拉乱扯电线,是否私用热得快、电炉等高功率用电设备情况。

(四)学校锅炉、燃气、电气、体育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放射性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情况;游泳池、实验室、礼堂、食堂、学生宿舍,特别是租用的学生宿舍和底层商用的学生宿舍等重要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

(五)学校围墙及危房使用情况;围墙、校舍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对可能受到滑坡、塌方、泥石流危害的围墙、校舍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情况;有基础建设的学校施工场地隔离带安全警示情况。

(六)日常安全教育课时安排情况和课外安全教育的情况;学校向学生提供餐饮食堂是否获得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批准及提供给学生休息(午休)场所是否获得消防部门批准的情况。

(七)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学生开展紧急疏散和自救逃生演练情况。

(八)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落实国家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规章制度情况。

(九)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无证摊点、流动摊点、书刊报亭等营业场所情况;校内或校园周边有可能危及师生安全的精神病患者或疑似精神病患人员情况。

(十)学校安全稳定责任制和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

(十一)其它可能对学校(幼儿园)师生产生安全隐患的情况。

四、主要任务与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

1、由各学校自行开展自检、自查、自纠工作。

2、由城区教育局从各学校抽调人员组成若干组,组织对学校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

(二)城区督查阶段:

由城区教育局牵头,分成4个督查小组对各学校隐患排查情况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第一小组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带队,安监局、国土分局、环保局、江西镇、沙井街道办事处各派1人,负责对江西镇、沙井街道学校(幼儿园)的督查;

第二小组由教育局长带队,安监局、综治办、交警五大队、住建局、江南街道办事处、福建园街道办事处各1人参加,负责对江南街道、福建园街道学校(幼儿园)的督查;

第三小组由教育副局长带队,安监局、卫生局、交警五大队、交通运输、延安镇、苏圩镇各1人参加,负责对延安镇、苏圩镇学校(幼儿园)的督查;

第四小组由教育副局长带队,安监局、卫生局、交警五大队、公安、城管、文化新闻出版体育局、食药分局、消防各1人负责对城市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督查。

请各有关单位上午下班前把参加督查人员名单报到江南区教育局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城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成立排查工作领导机构,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切实对本地本学校的排查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并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狠抓排查治理措施的落实。

(二)深入开展排查。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城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学校要对本地本校的排查活动负责,要全面彻底进行排查,切实把学校安全隐患摸准查清。

(三)强化治理。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城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汇总、梳理。认真对待每个问题,深入查究问题存在的原因,着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人员、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努力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没有发现,或发现了隐瞒问题不报,或发现了隐患没有及时整治,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

(五)参加排查和督查的有关单位及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严防走过场、草率应付,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实效。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要认真做好记录登记,要如实反映存在问题,同时要分级分类建立隐患整改数据库。对排查发现一般性隐患和问题,要进行立即整改;较严重的隐患和问题,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限期整改,凡工作不认真,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