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援疆工作加强交流务虚会

推进援疆工作加强交流务虚会

市党政代表团70多人,3日至4日来到自治区和田地区,实地考察援疆项目进展情况,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深入研究加快推进援疆工作问题。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同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韩同志出席。副市长李同志与自治区副主席签订了《会谈纪要》。和田地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和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援疆干部领队汇报了援疆工作情况。

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对做好援疆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这一重大的政治任务,为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促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行之有效做法,真抓实干,提高水平,着力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三年资金两年投,三年任务两年完,五年资金三年到,五年任务三年成,力争各项援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二是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各区县、各部门和国有企业要积极参与产业援疆,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优先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按照“一人一亩果、一户一棚菜、一户一人就业”的目标,切实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让当地各族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四是高水平抓好安居工程建设,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做到坚固耐用、结构合理、色彩协调、方便舒适、环境优美。五是帮助三个县城搞好规划,首先抓好策勒县的试点,提升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六是认真研究和田地区提出的有关建议,逐项加以落实。七是积极推进全方位援疆,加强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卫生事业,把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八是深化细化工作方案,确定阶段性、年度性计划,定期召开协调推动会,及时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实打实、硬碰硬,早见效、见长效。九是管好用好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十是加强配合协作,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拓宽合作领域,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我们要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产业特色为龙头,坚持高起步、高标准、高效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了援疆项目早启动、早见效、早受益,明显改善了受援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很多做法为整个援疆工作的开展创造了经验、提供了借鉴,起到了探索和示范的重要作用。

坚持民生优先,抓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和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开展好职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带动城镇待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要促进产业发展,把推进产业转移与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结合起来,鼓励更多企业到投资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要加快人才培养,采取多种方式,为受援地区培养培训教育、卫生、科技、党政等方面的人才,解决当地干部人才紧缺问题。自治区以及和田地区要提供良好条件,做好协调服务,加快项目审批,兑现资金配套和优惠政策,创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确保援建项目早日形成规模,早日见效,早日惠及和田人民。

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以提高受援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和建设民计民生项目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百姓增收;坚持安居为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果蔬经济;坚持科技创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民生之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教育为先,全力培养人才,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具有特点的援疆工作格局。

加快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优质高效推进富民安居、牧民定居、棚户区改造、设施农业、妇女手工编织等民生项目。要加快科教援助步伐,将“输血”与“造血”更好结合,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和医疗支援力度,推进三县产业优化升级,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快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多方联动,保证资金足额按时到位,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参与的对口支援机制。援疆干部要继续发扬拼搏奉献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工作上讲党性讲责任,生活上讲团结讲感情,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和田地区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团抵和田后,分三路赶往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行程数百公里,深入策勒县策勒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恰哈玛村安居富民项目、妇女手工编织展销中心、生态园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于田县工业园西部尧柏水泥项目、县职业教育中心项目、于田中心农贸市场项目,民丰县若克雅乡大枣节水滴灌项目、蔬菜大棚项目、民丰县工业园、钧窑建材公司、萨勒吾则克乡哈达提坎村牧民搬迁村定居工程等,考察援建项目进展情况。

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饱含着广大援疆干部付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带头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增进与当地群众的感情,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要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关心爱护援疆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和田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