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禁毒防艾工作讲话

禁毒防艾工作讲话

今日在这里展开联络艾滋病防御工作委员会各单位会议,就是要贯彻实施州"禁毒防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和落实我县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好迎接上级审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和艾滋病是人类面对的全球性的重大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国际泛滥、艾滋病流行,严重侵害到全人类的生命与健康,已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损害,对人类的生存和进步形成了严重威胁。而我县的禁毒防艾工作虽已获得一定成果,但是局势依然不容乐观,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局势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广泛号召全社会力量采用切实有效的措施,快速投身到下一轮的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中来。在此我就该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决遏制危害和艾滋病蔓延,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客观需要,是彻底扭转和艾滋病问题严峻形势的重大举措,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强烈呼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公共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和艾滋病问题是关系社会稳定、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的重大政治问题。把禁绝和遏制艾滋病蔓延作为造福人民的一件民心工程来狠抓落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要求上来,为达到我县艾滋病疫情3年新发感染增长速度降低50%,3年内母婴阻断率达80%等目标任务而努力。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与县人民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和部门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打一场“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决定》,实行艾滋病防治"一把手"负责制,将艾滋病防治纳入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规划,做到禁毒防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下最大决心,花最大力气,采取最有力的举措,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协调配合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对各乡镇和县艾工委成员单位要实行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考核,对防治不力,未实现考核目标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全力抓好禁毒防艾工作,为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加快脱贫致富和小康建设步伐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协作,加大禁毒和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良好氛围。

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禁毒工作与防艾工作紧密结合进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整合资源力度,互相配合,共同促进,携手营造"拒绝,防治艾滋"的良好氛围,确保取得实效。要针对当前禁毒防艾宣传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好以青少年和高危人群为主要对象,做好以在校学生、公共娱乐场所、社区、农村、厂矿企业为重点,深入学校、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公共娱乐场所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禁毒防艾氛围。要把防范新型危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实际,充分运用新闻、报刊等媒体,有重点地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各禁毒防艾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禁毒防艾宣传的组织协调,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强化宣传声势,把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融入到文明社区、文明村寨和文明家庭的创建工作中去。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反毒意识和防治艾滋病知识。要继续加强艾滋病监测检测、行为干预措施工作,贯彻落实好"四免一关怀"政策,积极做好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困难家庭关爱和救助工作。

同志们:加强禁毒防艾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为迅速的行动,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为彻底禁绝,遏制艾滋,进一步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为实现社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