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创新教育整改讲话

工商局创新教育整改讲话

同志们:

市委决定,把今年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提高年,目的是在我市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任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继续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这个主题,认真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发展模式和工作方式,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推进工业强市、东向发展、创新推动、城市化带动、合淮同城化、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和政治生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形成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的热潮,不断在全省发展中争先进位、加速崛起,推动*由煤炭资源大市向新型工业化强市跨越,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为此,经市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提高年活动动员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工商系统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提高年活动。通过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加大督察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务求取得实效。

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全市工商系统整改提高年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在全系统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提高年活动。

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自去年十月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市工商系统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以树牢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创造科学发展的业绩为目标,扎实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检查影响和制约工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全系统“干事、创业、为民”的良好氛围,市局党组提出的努力实现“一个提高”(提高全市工商系统全体公务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和办案技巧)、“两个规范”(*年年底前实现分局机关规范化软硬件建设达标;基层工商所软硬件规范化全面达标)、“三个转变”(全面实现监管与服务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各项包保工作由被动应付型向长效监管型转变;机关作风由漂浮型向扎实型转变)、“五个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材料综合撰写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妥善处理人际关系能力)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着力点在全系统形成了共识。为积极呼应“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和实现全市工商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和全体工商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深化,思想得到一次新的解放,信念得到一次新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科学发展的坚定性,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弘扬了服务地方和服务群众的好作风,工商系统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水平有了提升,基层和群众得到了实惠,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必须看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永无止境,不可能一蹴而就,对照市委、省局的新要求,对照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特别是查摆出的问题,虽然进行了整改,也只是初步的,还需要进一步加以整改提高。特别是最近两次督察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出我们的一些基本的、基础的工作都没有做好、做扎实,必须全面“补课”并迅速建立起长效机制。因此,全市工商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是巩固试点成果、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创新之举。最近,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八届十次全会上,王金山书记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切实把群众普遍期待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健康发展”。中央、省市委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把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试点单位必须作出的回答。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是市委审时度势、顺应形势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是巩固试点成果、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创新之举。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突出特色,创新实践,认真开展好整改提高年活动,不断巩固扩大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第二,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是有效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和工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配合政府和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千方百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工商部门应有作为,责无旁贷。虽然我市经济形势总体上看比预料的要好,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但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我们必须保持清晰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切不可盲目乐观;必须保持政策措施的持续性,保持有效投入的持续性;保持目标推进的持续性,着眼工商系统的职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做好保持我市经济转暖良好势头涉及工商部门应做好的工作。同时克服危机对工商部门的影响,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落实力度,把目前全系统好的发展势头保持好、巩固好、发展好。推动全市工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三,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是提高全系统广大党员、公务员执政能力尤其是抓落实能力的现实需要。科学发展观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首先要从落实上下功夫。三分战略,七分落实。全系统的发展战略基本形成,但抓落实更重要。无论多么好的政策、思路、计划、设想,如果没有很强的抓落实能力,使之变为行动,付诸实践,就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就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各种问题,制定的各种措施和方案,进一步落实到位,这是对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特别是抓落实能力的考验。我们一定要在全系统开展好整改提高年活动,按照“一个提高’、“两个规范”、“三个转变”、“五个能力”建设的要求,通过抓落实、抓提高,进一步转变不符合全市工商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决制约工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克服部分干部中存在的怕担责任、精神不振、懒散拖拉、不想干事的不良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推进改革创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工商内和外顺的能力。

二、加快整改提高,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全市工商工作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工商系统共查找出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基层建设滞后与财力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工商监管执法任务重与队伍整体素质不适应之间的矛盾。*、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机关作风漂浮、不扎实的状况仍存在。*、着力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还要加大。*、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制度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政策倾斜以保障基层执法监管工作需要。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些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加大落实力度,创新提高发展,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成果,推动全市工商工作真正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一)着力破解基层建设滞后与财力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一是坚持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充分引入激励机制,使用好可用财力。二是没有完成机构整合和人员交流规划任务的要继续加大力度抓紧完成。按国家总局“两个*%”的原则,继续充实执法一线。机关不得挤占工商所编制。三是积极规范资本运作,努力盘活现有资产。四是继续紧紧抓住基层规范化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大力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落实规划,确保“两个规范”目标的实现。五是积极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通过争取财政资金的重点和专项扶持,使全市系统执法装备条件继续得以改善。六是争取上级支持和节约开支继续加大对基层的倾斜力度,真正实现财往基层流、人往基层输,使得基层能更精力集中地投入到规范化建设工作中。七是继续实行以奖代补,分步实施。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奖励一个。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不好的坚决实行惩戒。通过基层规范化建设为基层和经营者、消费者打造良好的服务平台。有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协调和督导。

(二)着力破解工商执法监管任务重与队伍整体素质不适应之间的矛盾。两费停收和市场彻底脱钩后,在思想观念转变、职能调整、监管与服务能力建设、落实网格化监管和包保责任制、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工商综合职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新形势下工商执法监管任务存在明显不适应。一是认真学习借鉴吸收*有关先进经验,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公务员法律法规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二是继续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特别是选准用好工商所队长,配齐一线执法力量,保证小局大所各项职能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公务员考录政策的协调争取,力争用足编制多录用,重点加强基层;四是不断改善基层所队执法装备水平;五是围绕工商职能转型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六是解决好五个不到位的问题,即:因领导认识不到位造成重办案轻监管的问题、督察不到位特别是县区分局这个层级督察不力的问题、包保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贯彻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特别规定》不到位的问题、市局科室按包保业务分工日常督察不到位的问题等。全系统必须围绕这些问题认真反思,剖析原因,拿出措施,迅速整改和加以解决。

(三)在培训机制上实现“四个调整”。对于抓好培训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加强。一是调整工作思路,增强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实效性、针对性,“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学习效果;二是调整对培训对象的分类分层培训,使培训更贴近专业和分类指导;三是继续鼓励第二学历教育培训,实行以奖代报,鼓励真学实才;四是调整结果运用措施,实行末位淘汰和鼓励竞争上岗,提升广大公务员参训意识和自觉性。

(四)在加强机关作风上下功夫。一是继续健全各项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工作责任机关包保连带责任制,抓好自我完善;二是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和督察;三是加强上下左右协调能力与习惯的培养;四是制订目标务求科学实际,减少单项评比,为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五是在全省工商系统要实现争先进位。

(五)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政策倾斜以保障基层执法工作需要。一是主要根据上级财政体制的保障状况继续尽最大努力倾斜基层;二是增收节支从预算机制上保证基层工作正常运转;三是创造条件贴补基层;四是解决好基层工商所特别是农村边远所的小食堂等实际问题;五是继续及时兑现基层规范化建设奖励政策,鼓励基层干事。并争取条件努力解决好职工普遍关心与期盼解决的有关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继续抓好制度“立、改、废”。市局组织赴*学习考察回来后,各部门围绕内部管理、网格化监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拟定了一批制度和规定,即将下发执行,并制成《公务员必读》,全系统要加强学习,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分局也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创新,重点抓好如何增强制度执行力和落实问责制的制度配套。真正把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提高年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工商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科学组织,有序开展,扎实推进,确保整改提高年活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要落实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提高年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分局要建立领导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单位系统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对存在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对整改的重点要统筹谋划,对整改的进度要合理安排,务必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投入足够的精力抓整改。尤其要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目标、任务、措施、方法、责任、要求、期限“七个明确”,确保整改提高工作不走过场。最近中央制定了《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员要牢固树立对人民负责的观念,切实履行好党、国家、人民以及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完成好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要营造舆论氛围。全系统要在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中,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工商简报、专题专栏等,大力宣传开展整改提高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以及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全面反映全系统落实和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市局效能办要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整个活动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同时要对整改提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跟踪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市局各科室、各县区分局对照《整改落实方案》狠抓各项整改目标的落实,及时检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整个活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第四,要搞好统筹协调。切实把整改提高年活动与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做好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局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市场网格化监管和落实各项包保责任制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既不能脱离工作实际搞整改提高,也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敷衍塞责,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提高年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