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发展企业服务讲话市

工商局发展企业服务讲话市

同志们:

这次全市服务业工作会议,是一次专题研究部署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会议。刚才,瑞俊副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对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分析了形势,指出了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任务,讲得很到位、很具体,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表彰了20*年度35家服务业行业“五强”企业和10名服务业发展先进个人;独山港区和全塘镇、新埭镇、工商局、九龙山开发公司等四家单位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下一步的服务业发展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把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的关键阶段了,必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的必然结果。当前,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出发进行综合分析,我们认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把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的时候了,必须推动二、三产业互动发展。只有这样,才是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一)从发展背景看:国务院在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7号)中,已经提出要把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来对待。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又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1号),作为国发〔20*〕7号文件的配套意见,在土地、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给服务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具体实在的“利好”条件,尤其是决定把服务业企业注册资本限额降低到3万元,同时继节能减排工作以后把服务业发展也纳入到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之中。国家提出把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是基于人均GDP已经超过2500美元这样的背景。我们*地处沿海发达地区,20*年按48.37万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已达6802美元,按64.8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也已达5152美元,更应该把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

(二)从发展规律看:国际经验表明,区域经济的增长,在相对贫困阶段,主要靠农业和工业推动;在总体小康阶段,主要靠工业和服务业推动;进入工业化的中期和成熟期,发展结构由工业推动为主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根据国际上较为通行的工业化进程评价体系,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GDP在分别低于14%、高于50.9%、低于35.1%的阶段属于工业化的中期和成熟期。我市20*年三次产业GDP比重为5.6∶65.8∶28.6,已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和成熟期。这一发展阶段,完全靠制造业驱动不行,如果再不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就是不科学的发展、不合理的发展、不协调的发展。工业化并不仅仅指制造业的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指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发展向三次产业联动发展转变本身就是新型工业化的方向。当前,我市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个制约问题就是生产性服务业严重不足,产业集群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是很好。因此,必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优先发展,从而实现三次产业的融合互动。

(三)从发展瓶颈看: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尤其是全市上下致力于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根据当时的阶段性特征,把第二产业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来培育,使第二产业增加值从*年的0.34亿元、占GDP比重21.2%,发展到20*年的158.*亿元、占GDP比重65.8%,工业化快速发展推进了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使经济社会发展经过30年历程大大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在这个发展阶段中我们也付出了不小的成本和代价,花了4.22万亩工业用地,集聚了30万名外来人员,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了170亿元,现在每年要花22亿度工业用电,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0.89吨标准煤、主要污染物排放量79.19千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工业增加值只有64.67万元、亩均应交税金7.82万元。20*年全市万元GDP能耗0.7544吨标准煤、二氧化硫排放量4186.84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4352.88吨,按照“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20%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削减17%的目标要求,形势非常严峻。下一步发展要更好更快,“十一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要翻一番,不可能再新增4.22万亩工业用地、再集聚30万名外来人员,每年再新增22亿度工业用电,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亩产。我们不是说不要发展工业,相反现阶段仍要把工业经济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我们现在要走的是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的是先进制造业,要做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等特点,大多属于节约型、清洁型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符合破解发展瓶颈、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

(四)从发展机遇看:当前服务业全球化正在蓬勃兴起,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新热点。今后一个时期国际服务业转移将进一步加快,转移的重点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而服务业领域越来越高的开放度及我市越来越凸显的区位优势,为我们承接服务业转移带来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通车将使我市许多潜在的优势进一步显性化。

为此,我们必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

二、我市服务业发展还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必须看到差距,找准问题

相对于先进地区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的要求,我市服务业发展还显滞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还比较低。分析我市的经济结构,可以清晰地看到民营经济和服务业是发展中的两条短腿。民营经济短,间接体现在农民收入构成,去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0*2元,其中工资性收入7240元、占71.4%,占比为嘉兴各县(市、区)最高,而家庭经营性收入只有2399元、占23.8%,占比为嘉兴各县(市、区)最低;直接体现在工商户数,去年我市每万常住人口工商户数515户、列嘉兴各县(市、区)第四位,与区域面积、人口数量不相称,前三位的嘉善、桐乡、海宁分别有614户、599户、543户。服务业短,主要体现在两个比重低: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低。20*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8.6%,但仍低于嘉兴市5.3个百分点、全省11.8个百分点、全国10.5个百分点、全世界39.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低。去年,这一比重虽然艰难上升了0.15个百分点、达到47.3%,但仍为嘉兴最低。同时,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仅为26.3%,远远低于全省41.3%的水平。

二是服务业发展的领域还不够宽。现代服务业是指那些不生产商品和货物的产业,包括信息、金融、物流、会计、咨询、法律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从我市目前服务业的内部结构看,大部分业态还处于“小、低、散”的状况,涵盖的领域也还不够宽。去年68.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当中,总体上还是以房地产、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传统的服务业态为主,真正谈得上现代服务业的还相当少。

三是服务业发展滞后已经制约了先进制造业发展。按照国际经验,每1元现代制造业增加值,相应有1元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我市去年的工业增加值为149.1亿元,而全部服务业增加值也仅为68.7亿元,相差1倍多。这表明我市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许多先进制造业发展所需要的服务要到市外寻求配套,成本相应提高,已经制约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长此以往制造业将要失去竞争力。

四是服务业发展滞后已经制约了城市功能提升。一个地区的区域竞争力主要是由其城市竞争力决定,城市竞争力的强弱又取决于城市功能,服务业则是城市功能强弱的关键决定因素。当前,我市服务业的发展还满足不了城市功能提升的要求,尤其是满足不了市民生活品质改善的要求。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恩格尔系数降到40%以下时,可以认为居民生活进入富裕阶段。这一阶段,人民生活开始向宽裕型小康迈进,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方式从生存型向享受型、体验型转变。我市去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9.9%和38.8%,但生活性服务业尤其是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等产业发展满足不了市民需求,市民就医、就学等方面的一些高档消费也往周边大城市去,生活性服务业要素流出多于流入。

五是服务业工作思路不够拓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思想认识上,我们很大程度上还是把服务业定位在“社会消费品零售”这样的层面上,对于服务业这个包括生产性、生活性、精神体验性需求的内涵丰富的产业还没有足够认识。在职能转变上,政府包括各部门的职能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的现象还有所存在,一些应该由市场来做的事情还是牢牢抓在手中不肯放。在很多事情上,政府的工作应该主要是管规划、市场准入和依法依规监管,不是什么事都大包大揽。在开放程度上,开放的领域还不广。实际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一些公益性、公共性的事业,只有在把它作为一项事业发展的同时,又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来经营,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外来资本的力量,才能做大做强,才能为社会提供更丰富的公共产品。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解决。

三、我市服务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必须采取措施,狠抓落实

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正处于寻求新突破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要围绕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要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过程,首先是个解放思想的过程。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得益于发展先进制造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思想解放,在于思想解放所带来的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思想解放。思想解放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在服务业发展问题上更是如此,尤其要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该放开的放开,该放活的放活,该放手的放手,凡是其他地区能干的我们也能干,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就可以干,凡是过去规定不能干但现在已不合时宜的我们也应当试着干。

(二)要增强合力。对于民营经济和服务业两条短腿,市委、市政府已经在认真研究、着力拉长。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市委、市政府今年提出了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十大工程”,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氛围营造、环境优化、工作考核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推进。在服务业发展上,市里已经成立了服务业发展局,把服务业发展局作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抓总”部门和党委、政府的参谋部门。但一个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我们要把服务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光靠一个部门来抓是远远不够的,也是抓不好的,必须合力去抓。各个部门都要在服务业发展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主动参与、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在服务业发展中有所作为。各镇、街道也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把服务业发展与新市镇、新农村、新社区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加以推进。同时,要支持组建服务业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市场秩序维护、行业自律、信息沟通和加强合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要招商引资。在改造提升“小、低、散”的传统服务业的同时,要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推进服务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服务业总量的不断壮大,抓住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新的服务业态,积极吸引周边的生产性、生活性、精神体验性消费。今年,要在保持制造业引资总量增长的基础上,使服务业引资总量占全市引资总量比重内资不低于40%、外资力争达到30%。

(四)要突出重点。要顺应工业化趋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向两端延伸和服务分离,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专业市场建设,以及港口码头开发。满足城镇化需求,发展城市服务业,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城市平台,加快宾馆、酒店、市场等项目建设,切实加大文化、康体、健身等业态的培育和发展力度,进一步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抢抓当前机遇,发展“大桥经济”、“世博经济”、“奥运经济”、“假日经济”,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

(五)要创业创新。把服务业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来培育,必须把创业创新贯穿始终,尤其是在继续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工作力度等方面向服务业倾斜的力度,以此推动创业创新“十大工程”在服务业领域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