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发展人文精神教育讲话

工商局发展人文精神教育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红盾工程”建设成果,全面营造以“剑胆琴心”为核心的人文环境和共同价值观念,逐步建立系统和谐生态和干部健康心态,根据省、市局的部署安排,经局党委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利用近*个月的时间,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树和谐理念,倡人文之风”为主题的人文精神教育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作专题部署,也将正式拉开人文精神教育活动的序幕。对于我局的此次教育活动,市局党委给予了高度关注,今天市局*、*两位领导在百忙之中专程到会指导,并还要作重要讲话。在此,我代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重点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是构建系统和谐的重要之举。“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根本精神,“和睦”、“和为贵”、“和气生财”、“和衷共济”、“政通人和”、“和平共处”、“家和万事兴”等等,都是“和谐”内涵的延伸。在我们系统内部,和谐已成为主流,成为方向,但其中也不凡掺杂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些不和谐的声音,从根源上讲,就是个别同志人文精神的缺失、人格尊严的缺失,具体地说,这是理解、宽容、诚信、友爱等各种传统美德和精神意识的缺失。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人文精神,积极培育人文关怀精神、诚实守信精神和互助互爱精神,用这种精神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进而提升系统的耦合力和亲合力。一方面要讲求理解和宽容,让大家经常换位思考,做到与人相处,不求全责备,以宽大的胸怀,去容纳容忍同志间的差异,多想想他人的长处、多想想他人的困难,从根本上树立起理解人、宽待人、容忍人的意识,不能跟着感觉走,让感觉变成意见和成见;另一方面要讲求诚信和友爱,要端正自己的品行,做到以人之长,补已之短,讲究求大同、存小异,提倡退一步,海阔天空,以自己优良的品行、实在的业绩、踏实的作风去成就事业和融合友情,真正做到气顺、心和、业兴。

其次,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必由之路。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天下。实践表明,健康的人文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是作风建设的基础,健康的人文生态才是好作风的生长土壤。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红盾作风建设年”等一系列活动,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干部队伍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但必须清醒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企业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在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大局观念、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有的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衙门作风严重,对待群众安危冷暖视而不见,还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有的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自我感觉良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定目标不求实,作部署不切实,抓工作不落实;有的干部纪律松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同志对领导、对党委有意见不通过正当渠道或当面提出,而在背后作小动作,使奸计;等等。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就是要营造人文环境,培育人文精神,用人文阳光照耀干部心灵,用人文精神陶冶干部情操,自觉抑制功利诱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核心价值观、正确的政绩观,干本分事,持平常心,做自在人。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干部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更有利于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牢固树立“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形象,精心打造最具政治智慧、最具大局观念、最具宗旨意识、最具创新精神的*工商干部品牌。

第三,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是助推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大家茶余饭后都在议论同一个话题,就是共同关注某省台风损失。去年的汶川大地震,面对灾难,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心连心,手牵手,众志城成共同抗击,广大企业、社会团体、人民群众纷纷解囊奉献爱心,国际友邻也高度关注,无私援助,截止*月*日,捐赠达*.*亿元。这些都是人文精神的显现,正是这种人文精神,使灾区各项工作进展如此顺利,恢复如此之快。当前从我们工商事业来讲正处于改革发展、转型创新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经过历届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现在我们最紧迫、最需要的就是把握好当前,谋划好未来,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形势下,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创新发展,乘势前进。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就是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人文教育、人文照耀,激发全体工商人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使每一个工商人成为阳光的人,在执法中敢于亮剑,在服务中显现琴心,在正人时强调修已,不断增强为民行政、阳光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本领;就是要大力弘扬公平公正的使命精神、勤奋进取的开拓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的公仆精神,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服务发展的大局观念,在系统上下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努力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改革发展和持续创新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树和谐理念,倡人文之风”系列教育活动。

*月初,省局下发《关于在全省工商系统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后,县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明确主题,研究方案,并于*月底印发了《*县工商局人文精神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以“树和谐理念,倡人文之风”为主题,分三个阶段、五个专题深入组织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

第一阶段:精心准备,动员部署阶段。时间安排为*月下旬。期间,我们认真组织学习并深刻领会了省、市局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成立了人文精神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今天又组织召开了系统人文精神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全员发动和专题部署。

第二阶段:创新载体,整体推进阶段。时间安排为*月下旬至*月底。这一阶段共分五个专题开展。

第一专题:让读书成为习惯。一是每天读书一小时。巩固和深化“书香四月——红盾读书月”活动成果,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让读书成为习惯”的倡议,提倡大家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天记录一小段,每天前进一小步;二是每周夜学两小时。以所(分局、科室)为单位,采取学习讨论、专题辅导、电化教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周一夜学”活动,每次夜学时间不少于*小时。三是每月共读一本书。组织开展“好书荐读”活动,每月在政务网上推荐一些参考书目和一本共读书目,引导大家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还举办“读书沙龙”,进行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的互动交流。

第二专题:让文化滋润心灵。一是培育素质文化。根据不同需求,注重贴近实际,通过科长讲坛、视频点播、网上论坛、实地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培训活动,内容包括十七大精神、办案技巧、计算机技能、责任区监管业务等等,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二是提炼精神文化。自觉践行“剑胆琴心”的工商人文精神,立足*实际和工商特色,从核心价值观、人文精神和执法理念等几个方面,广泛征集系统共同语言,进一步提炼工商精神,丰富文化内涵和外延;三是塑造形象文化。贯彻落实《*省工商行政管理所标志标识规范指导意见》,结合“星级”创建,加快工商外观形象标准化建设,统一规范工商形象标识,同时在有条件的单位设立工商文化长廊,形成富有工商特色的形象文化,增强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第三专题:让礼仪规范言行。一是学礼仪明荣辱。组织学习《某省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职业文明礼仪规范》和“百家讲坛”中鲍日新的《礼仪讲座》等内容,组织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礼仪形象大讨论”等活动,通过礼仪知识的学习普及,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自觉做到用礼仪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重礼仪树标兵。组织开展“查找身边陋习、倡导文明礼仪”活动,做到人人自查、边查边改。同时结合“每月一星”评选活动,评选出若干名“礼仪标兵”,在全系统积极营造“讲文明、重礼仪、优形象、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第四专题:让和谐遍布系统。一是结对共建筑和谐。深入开展“牵手结对、共建和谐”活动,建立基层“一对一”结对关系,实行优势互补、人员互派、工作互动、成果互享;纵向上,由基层申报重点工作,以此确定业务联系指导科室及分管领导,构筑系统“和谐共建网”;二是畅通渠道促和谐。成立由局班子成员组成的人文精神宣讲团,深入到基层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开辟网上论坛,分“缘份”、“家和万事兴”、“个人与集体”、“团结互助友爱”、“理解与支持”等几个专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在各基层单位设立党委征求意见箱,畅通交流渠道,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三是人文关怀保和谐。落实倾斜基层、倾斜山区政策,提升福利待遇水平,完善健康体检、健康疗养及年度休假等制度措施,体现组织的人文关怀,提升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

第五专题:让文体丰富生活。一是才艺展示添活力。结合工商重建*周岁纪念活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歌咏比赛、读书演讲比赛和书画摄影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充分展示才艺,全面娱乐身心;二是体育竞技强体魄。举办系统运动会,设置篮球、羽毛球、登山、游泳、驾私家车倒库等项目,集趣味性和竞技性于一体,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增强团队协作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做工间操,提倡在办公室进行适度活动,避免因久坐办公室引发各类疾病。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提升效果阶段。时间安排为*月份。在五个专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县局将组织召开系统人文精神教育总结交流会,全面总结活动成果,交流经验体会,并编印《*县工商人文精神图文集》,进一步营造和谐理念,倡导人文之风,不断提升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把握关键,落实措施,确保“树和谐理念,倡人文之风”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开展人文精神教育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系统上下对此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为此,我们既要把它搞得轰轰烈烈、丰富多彩,又要做到扎扎实实、稳步推进,力争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搞好人文精神教育活动,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为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县局专门成立以我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及基层“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督办等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力量,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职责,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科学有效的措施、深入细致的工作,稳步推进人文精神教育各项活动。

二是要注重结合,整体谋划。人文精神培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简单突击,一蹴而就,必须与工商职能特别是队伍建设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整体谋划。要将人文精神教育融入“为和谐站岗,为发展助力,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之中,加强依法行政、为民行政教育,全面贯彻一字工作法、十条基准线、深化开放日、述职述廉、“三评四警”等活动,强化公仆意识,夯实规范权利运行的思想基础;要将人文精神教育纳入干部行政能力建设之中,统筹抓好集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人文精神为一体的教育培训工作,优化知识结构,加强能力储备,提高工作技能,更新思想观念,培育创业创新文化,弘扬创业创新精神,激发和释放系统干部创业激情和创造活力;要将人文精神教育与红盾系列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以创建优化人文环境,以教育创新人文理念,把“剑胆琴心”的工商人文精神,灌输落实到全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关践之中,实现依法行政敢于亮剑,文明行政以民为本,诚心正义修己安民的教育目的。

三是要创新载体,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着眼教育特点,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加“阅读人文丛书、写好人文论文、参与人文交流、弘扬人文精神,争当人文标兵”等系列教育活动,力求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提高。同时要依托局域网络,发挥系统优势,注重上下联动,健全教育机制,共享教育资源,全面形成系统教育的整体合力,积极打造一支富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干部队伍,着力营造文明、团结、和谐、互助、向上的人文环境。

四是要借势助力,展示风采。各单位要从服务发展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两创”总战略,切实找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结合点,当前要重点立足争创“省级文明县城”这一目标任务,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和联络,争取支持,借势助力,全面推进人文精神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工商系统的价值观念和精神风貌。同时要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全程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人文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效,进一步展示*红盾新风采,树立和谐工商新形象。

同志们,开展“树和谐理念,倡人文之风”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把这次人文精神教育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自觉做到把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部依法行政的过硬能力,转化为系统团结和谐的健康活力,转化为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和谐理念和人文精神,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