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报采编流程

企业报采编流程

《××报》编辑工作流程(企业报),

为规范《××报》采编工作流程,保证报纸每月按时保质保量印发,为企业文化的构建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使《××报》真正成为反映××、宣传××、提升××的窗口,根据公司领导的指示精神,现将《××报》的编辑工作流程办法暂定如下:

一、选定报道主题,编写策划提纲

1)首先由编辑部根据本月公司内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会议、大型活动、领导参访、调研指导等),结合时政动态,选出本期报道策划主题草案。

2)将修改后的策划主题草案提交集团办领导审核、修订后,编写本期策划提纲,并根据策划提纲,部署本期采编工作安排。

二、组稿、约稿,编辑非新闻常规自然来稿

1)组稿

主要针对二版、三版内容的落实问题。二版内容暂定为公司内部新闻,主要定位于通讯员所采写的命题和自拟题人物通讯、事件通讯,以及时效性稍弱的短讯等。由编辑将本期报道主题通知给通讯组成员,并组织通讯员采写稿件。

2)约稿

集团公司及下属各公司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而编辑未能做现场采访的,获悉后应及时安排到场通讯员采写相关事件报道。

3)集纳

根据本期既定提纲,搜集与主题相关的理论、行业、市场等文章。按照党建、工会、管理、投资、人事、员工素养、cis、行业动态、行业知识、市场动向等诸方面资料,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进行摘编集纳,目的是开阔员工眼界,倡导见贤思齐的进取精神。

4)处理常规性自然来稿

为鼓励广大员工踊跃投稿,凡员工投稿,编辑应认真处理。有修改刊发价值的,应该认真修改,包括修改错别字、病句、语法、逻辑错误及语言加工、润色、制作标题,大篇幅主题文章应加配导语、编者按语、前言等。

三、选配照片

1)自行拍摄的照片要求优中选优。拍摄角度、构图要讲求技巧,突出主题。

2)集纳和常规性自然来稿配图,图片质量和大小应符合刊发标准,切合主题。

3)图片处理要求清晰,亮度适中,裁切合理、得当,避免草率。

四、版面统筹,拼版、画版

1)稿件全部到齐后,按照策划提纲,进行版面的统筹策划安排,根据具体情况对现有文稿进行增删,必要时可配新闻短评,预留版面不足者,对相应的文章挤掉水分。文稿全部敲定后,开始进行栏目设置。

2)画版要按照稿件的重要程度,主次安排得体。照片搭配合理,总体版面轻重协调,整齐划一,清新疏朗,错落有致,切忌版面呆板,缺乏生机。

五、排版、出样、校对、送审

1)拼版、画版结束后,应及时拿发排公司排版。排版期间,编辑应在场专守,以便传达编辑本人版面安排思路,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返工和重复劳动,为按时出刊争得时间。

2)排版全部结束后,及时出样。出大样、小样各一份。小样及时送呈本报主编、总编审查;同时,责任编辑也应抓紧时间进行第一次校对,包括版式修订。

六、修订、清样、定稿、印刷

按照本报总编、主编的审查意见和编辑的一校结果进行修订。在飞腾上面修订完毕,出清样两份。一份提交本报主编最终定稿,另一份由编辑做二校之用。主编在清样上签字后,由编辑送印刷厂出片,印刷。

《××报》编辑部

2005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