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书记在四城同创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党委书记在四城同创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今天召开这个大会,对我们当前研究的三项重要工作进行总动员和统一部署。我们召开这么大规模、高规格的会议,在一年当中都不多见,这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对这三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县长给大家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对这三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县委常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并下发了关于这几项工作的几个文件,大家回去以后要认真学习,并结合今天县长的讲话,从文件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下面,我分别就封山育林、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和“四城同创”三项工作谈几点工作要求。

一、关于封山育林工作

县委、县政府作出封山育林这个决定是从去年开始的。应当讲,工作实施了一年,总体效果不是很明显,这从群众的反映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中都得到了集中体现。我们在实施封山育林以后,工作措施没有跟上去,封山育林的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所以,县委、县政府研究,封山育林必须真干,不能来虚的。这次,我们又制定了相应的文件,并召开这个动员大会,就是对这项工作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我们提出10年封山育林,就是到2022年,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72%,林木的蓄积量要达到600万立方米。这是一个封山育林的总体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取决于我们10年工作的成效,检验我们是不是真正封住了,要是真正把山封住了,我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是可以预期的。就如何做好封山育林工作,在这里,我想谈三点工作要求:

第一,首要的是要认识到位,解决“为何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后面工作责任的落实都到不了位。生态环境的好坏关乎人民福祉,也关乎子孙后代,甚至是民族未来。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为我们实施封山育林提供了条件。在去年国务院刚刚批准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发展规划当中,也把加强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作为苏区振兴的重要保证。我们的抚河源保护为什么能够写入规划里面,写进意见里面,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都看到了这个问题。以上这些,都为我们实施封山育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封山育林是保护生态环境和加快生态建设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其实,我们在农村工作过的都明白一个道理,在南方这样的地方,如果生态环境的保护以种树为主,那是假话。种树投入大、周期长,在已经被大面积破坏的森林面前,单靠种树是不可能恢复的。而现实的条件是,只要我们能封得住山,就育得了林。所以,我们要在当前这种大好的形势下,顺应潮流,乘势而为。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工作要求,统一认识、统筹安排、全面落实,要坚决避免“监管粗放、一封了事”,真正把责任落实下来,把任务落实下来。

第二,重要的是要担责,解决“有人管”的问题。一年的封山育林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和现象,就是我们的封山育林没有真正落实好监管主体,没有人管,这是最大的问题。封山育林时间跨度长、分布地域广、涉及人员多、工作难度大,这项工作需要形成合力,全县都应当支持和关心这项工作。具体来说,封山育林的主要职责应当是林业部门、森林公安、乡镇、村和经营主体。那么,对于这四个主体来讲,主要要解决好什么问题呢?林业部门要解决“能管”的问题,就是封山育林作为林业部门能不能正确履行职责,到底管得好管不好,监管责任能不能到位;森林公安要解决“敢管”的问题,遇到乱砍滥伐这样的违法案件,能不能一查到底,能不能依法处置,能不能从严处置;乡镇、村要解决“想管”的问题,客观上讲,乡镇、村不是执法主体,主观上讲,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乡镇、村要成为管、封的主要力量,制定乡规民约,落实好各级监管责任;经营主体是要解决“要管”的问题,国有山场、林场和林农等经营主体要在封山育林中发挥主观性和能动性,做到能管住自己的山,看住自己的林。这次关于封山育林出台的两个文件和一个责任书,就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想方设法解决有人管和能不能管的问题。乡镇、村是搞好封山育林的最重要力量,是生力军。因为山在你的脚下,树在你的身旁,如果把封山育林比作打仗的话,我想守阵地的主力军应该是乡镇、村。阵地在你们的手里,你们分散在各个阵地、各个关口,要牢牢把握这个阵地,不能让人家侵犯。林业部门及森林公安要履行日常的监管工作,要打总攻,做总预备队。我们讲的要落实乡镇、村的职责问题,其实也就是落实一个管理主体的问题,要做到守土有责。我们要充分调动乡镇、村和经营主体封山育林的积极性,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让主体积极主动地支持和参与封山育林工作,经营主体不能置身事外,不能有依赖思想,应当切切实实地动员起来,发挥各自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能动意识,封好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林,我们要坚决克服一种怪现象,这种怪现象是什么呢?“有权的不去管,无权的找借口。”所以就形成了管理的真空。我们在文件里面就管的问题落实了主体责任,包括对一些权限的下放,都已经落实了。大家要记住,团结出力量,齐抓共管才能见成效。

第三,关键是要敢于严管,解决“封得住”的问题。只有管得严,才能封得住,只有封得住,才能育得了林。敢于严管,解决“封得住”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三句话:一要明晰权责。各部门的权和责是什么做了充分的界定。二要查打结合。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工作方法,平常的查,关键时候的打,包括集中整治,突击行动,查打结合才能封得住,才能管得了。我们在常委会上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都在提一个问题,我们去年封了山,取消了当地计划用材指标,但为什么我们每个乡镇有几家甚至有十几家锯木板厂日夜转个不停?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三要追究责任。封山育林是个老大难问题,一碰这个问题,很多人就沾了一身的污水,不追究责任不行。所以,我们这次为了封山育林工作强调了责任追究,是严厉的责任追究。

二、关于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农村卫生环境的管理是个大问题,是一个一直在困扰着我们乡镇领导干部的问题,大家都知道问题的存在,但都没有认认真真地去解决。我想,主要是存在的这么几个问题:一是乡镇的规划严重滞后。乡镇领导干部不注重规划,认为做了一个规划可以管一辈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要逐步完善调整。二是管理严重滞后。农村卫生的管理、城镇的管理、乡村的管理严重滞后。我们搞了这么多新农村建设,第一批、第二批已经搞完的东西,有几个管好了,用得上?设置的小游园、小广场有几个现在能用?三是没有认识到农村卫生问题是个重大问题。大家认为农村就是这样子,比原来好多了,认识不到位。十八大的时候,同志提出了为了尽快缩小城乡差别,必须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可以预计,城镇化建设不可能一哄而上,但是,速度一定会加快,城镇化加快就给我们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峻的考验。就而言,现在很多农民都外出打工,农民向城镇和县城集中的速度非常快,有的甚至超过我们的预料。现在,我们有些乡镇其实在城镇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的城镇、街道建得很好,但就是管的问题没解决,乱、脏这是最集中的问题。乱就是乱摆、乱放、乱搭、乱建,脏就是脚都踩不下去,到处是垃圾,到处是污水,设施不齐全。污水的问题是城市建设过程中不注重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农村发展的焦点问题、难点问题。农民是脏在身边,苦在心头。农村环境卫生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的管理关乎百姓的健康,关乎百姓的福祉,是民生所系,是民心所向。我们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顺从民意,善于作为,把农村环境卫生整理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抓好。我简单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认清建与管的关系,转变建与管的观念。建和管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现在的问题是重建轻管的问题。乡镇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打开路子,观念还没转变。到一个地方担任主官,会想为这个乡镇搞点基础设施,但还没想到对集镇等卫生问题怎么去管,也不重视。农村卫生问题,我们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提了很多要求,但都没有得到贯彻落实,没有落实就是因为这个观念没有建立起来,不认为管理是很重要的。我给大家讲一个观点,就是宁愿少建一个项目,也要把钱省下来花到管上去。

第二,践行为民服务承诺。环境卫生关乎农民身体健康,关乎他们的福祉,关乎他们的生活质量,关乎他们的幸福指数。我们为民服务从哪里着手?这就是身边的事,这是手边的事,应当首先把它做好。我们应当加大力度,转变观念,从管理入手,去改变村镇面貌。这是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是受群众欢迎,群众支持和拥护的事情,要认认真真把它做好,把它上升到我们践行为民服务这样一个承诺的高度来抓好这项工作。

第三,明确任务,落实措施。抓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绝不是一句空话。它最重要的是解决工作措施和工作条件,我们在下发的文件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果没有具备这些最基本的条件,谈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就是一句空话。比如集镇的环境卫生整治,没有机构、没有环卫队伍,没有垃圾填埋的地方,没有相应的工具,怎么搞?这次会议动员部署以后,要把机构、队伍建起来,把工作责任建立起来,真抓真干,落到实处。

第四,确立重点,循序渐进。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是一个量很大的工作,各乡镇要一下子全部抓起来,做到全覆盖,是不可能的,必须确立重点,循序渐进。那么什么是重点?我来跟大家解读一下当前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三项内容,即集镇的卫生问题、交通主干道的卫生问题、河流的垃圾处理问题。就这三项内容而言,集镇环卫是重点。为什么是重点?因为集镇:一是人口集中;二是问题最多;三是矛盾最突出;四是便于突击;五是易见成效。交通要道、河流治理的工作重点在哪里?一是农户的垃圾有地方放;二是分散的垃圾有人收;三是集中的垃圾有地方埋(或焚烧)。如果抓住这三个重点,交通要道的垃圾、河流垃圾的问题是可以很好地解决的。

三、关于“四城同创”工作

“四城同创”就是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四城同创”,是县委、县政府站在新起点上,为推进“美丽莲乡、幸福”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什么要开展“四城同创”活动,我讲三句话:一是历史的责任;二是发展的需要;三是百姓的期待。可以说,创建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民生工程,创建过程就是改善民生、为民利民的过程。“四城同创”,改善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凝聚的是人心,推动的是工作。“四城同创”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民生、文化等各个方面。以前我们也开展过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活动,现在我们开展“四城同创”,工作要求更高。对“四城同创”工作,我提四点要求:

第一,坚定不移以“四城同创”推进县城区建设管理上新台阶。一要以规划为龙头,提升规划水平;二要以建设为动力,完善城市功能,三要以管理为手段,提升城市形象,四要以市民为核心,创建文明和谐社会。通过“四城同创”,做到城市管理正规化、规范化、系统化。

第二,“四城同创”相互作用、互为推进。在城市发展上,有一个经验之谈: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重管轻建、重建轻管,都是不对的,两者不可偏废。一是既有先后,但无主次。我们的创建思路是,从现在开始到2016年,县城区全面完成“四城同创”目标任务。其中,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在2014年完成创建任务;省级文明城市在2015年完成创建任务;省级卫生城市在2016年完成创建任务。“四城同创”尽管有先后顺序,但无主次之分,这四项创建工作互为推动。二是以建促管,以管促建。三是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第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一要坚持实干、打造亮点。要按照“四城同创”要求,决不能实事虚干。创建的标准很高,硬性指标很多,要求很严,哪一项工作虚干,都过不了关。打造亮点,是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和手段。要高标准打造一些亮点。如公共绿地方面,我们有森林公园、沿河公园以及即将建设的荷源湿地森林公园都是亮点工程。还有园林单位、园林社区、园林街道、园林学校等,都是我们要打造的亮点。二要注重总结、完善资料。这是创建活动很重要的工作,创建在申报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资料,要按照要求,把资料整理成册,资料工作从创建开始就要系统完整地整理归档,要全面,为今后创建工作中检查验收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第四,加强领导,合力攻坚。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结合行业实际分类推进创建工作落实。大家注意把握这句话:宣传是基础,市民是主体,管理是难点,领导是关键,作风是保证,“同创”是动力。

借此机会,我再讲一下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有些同志还没有把招商引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没有放在心头,抓在手上,有一种春眠不觉晓的感觉。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是近年来布置得最早的一次,也是动员最早的一次。三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招商的动静不大,有些县领导和一些部门领导也有出去招商,但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迟迟未动。招商引资工作是一年365天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无需强调,无需特别提醒,大家要时时刻刻放在心头,抓在手上。一季度招商引资验资结果即将出炉,到时将下发通报到各部门、各单位,实事求是地总结一季度的招商引资工作。希望这段时间,县四套班子领导要尽快做好招商安排,做好表率,带头出去招商引资。县四套班子领导,每个招商团队的领队和各部门领导制定好4月份的招商引资计划,并在3月底之前送交县委主要领导。下次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时,我们将采取专门召集招商引资工作做得不好的部门单位来调度的方式来进行,要抓招商引资,必须鞭策后进。县委抽调了23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参与了上堡、下堡的房屋征收工作,近期,我也连续2次召集了这23位同志召开会议强调这项工作,你们要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地抓好房屋征收拆迁工作,为雁塔新区动工建设做好铺垫。这23位同志在4月20日之前,暂不外出招商,但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安排本单位的书记或分管副局长外出招商。房屋征收工作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耐心地做群众工作,房屋征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已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雁塔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全面铺开,这是一项关乎新区建设,关乎“一河两岸”建设的光荣工作,必须全力以赴抓好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