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200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回顾;2010年工作任务和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第一,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重点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充分认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加强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创新载体,继续推进效能建设、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关注民生,不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加强监督,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审批,建立“一网式”行政审批系统和全流程网上处理平台、加强惩治腐败、加强惩治腐败,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今天上午由我向与会领导和同志们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9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的工作任务。随后,县委*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一、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

今年1月11-13日,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第一,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第二,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继续引导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第三,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四,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

(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重点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配套制度。

(三)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总书记讲话就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以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为重点,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第二,切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第三,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第四,切实督促领导干部作执行制度的表率。第五,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

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肩负党和人民重托、深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光荣队伍。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贺国强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报告回顾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报告部署了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强调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

●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传达

十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召开。全会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总结了去年我省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反腐倡廉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全会审议通过了朱明国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省委书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省几套班子领导成员出席了会议,省直单位1500多名厅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精

**同志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讲了四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命题;是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迫切要求;是构建**特色惩防体系的现实需要。

第二,不断改革创新,构建科学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书记强调,全面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坚持系统构建,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坚持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第三,以加强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书记指出,反腐败的核心问题是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住规范和制约权力这个核心,推进分解配置权力的科学化、推进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和推进对权力监督制约的常态化。

第四,努力打造适应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要求的纪检监察队伍。**书记指出,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既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内在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二是要抓好组织建设,三是要严明作风纪律。

**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报告回顾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0年主要工作任务。报告指出,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对**的问卷调查显示,84%的人认为我省消极腐败问题得到遏制,65%的人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满意。报告结合**实际提出了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六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三是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四是切实转变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六是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干部队伍。

●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

今年1月22日,市委召开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同志传达了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记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书记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监督的本质;二是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切实把握监督的关键;三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全面创新监督的方法。

二、200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回顾

2009年,我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推进“四个一”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保持案件的查办力度为手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创新载体,继续推进效能建设。2009年是我县打造效能建设品牌工作的第二年。针对部分单位领导对效能建设工作的长期性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存在走过场现象和部分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热情不足、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以及管理有章不循、制度落实不力、检查监督不够到位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确定以“抓规范、促提升”为2009年机关效能建设的主题,一是加大组织领导和工作力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二是抓机关效能建设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并开展创先评优活动。2009年5月,县委、县政府印发了阳办发[2009]30、32号文,由县效能办、文明办、行政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在全县窗口部门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先进窗口单位”和“勤政廉政模范窗口”评选活动;三是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作用,有效提升机关行政服务水平。一本文来源:9i文秘年来,我县电子监察系统通过对14956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实时监督,办结14924件,其中提前办结14655件,提前办结率达到98.2%;四是加强效能督查,严格考核奖惩,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一年来,我县效能办对各单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21次,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23条;进行会议督查4次;认真受理效能投诉,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县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共接到群众咨询、投诉电话130人次,受理群众各类投诉21件,已办结19件,正在查处2件,4人受到效能责任追究。

(二)持之以恒,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保持清醒头脑的有效途经。我县结合“廉风和畅”教育行动,创新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精心组织,认真抓好每年一次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二是树立先进典型和利用典型案例进行反面剖析,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三是继续完善“**纪检监察”网站建设,充实“廉政格言警句”网上平台,开展“一周一警句”专题活动。四是以手机短信形式每两周一次向全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廉政赠言”短信,开展廉洁教育。五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我们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廉洁修身》艺术朗诵表演活动,使“廉风和畅”更加丰富多彩,全面推进我县廉政文化建设。

(三)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发挥查办案件惩戒功能和治本功能。今年共立案查处28宗28人,结案36宗36人(其中历年遗留案件13宗13人),当年结案率82%。其中乡镇办案18宗18人,自办案件6宗6人,司法移送3宗3人,战线办案1宗1人。给予党纪处分32人,其中党内警告13人,党内严重警告6人,留党察看6人,开除党籍7人。给予行政处分3人(3人同时受党纪政纪处分)。其中行政撤职1人,行政降级1人,行政开除1人。其他处理1宗1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宗1人。受立案、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其中科级干部7人,一般党员干部12人,其他人员13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1万多元。同时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跟踪教育工作,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应回访对象31人,已跟踪回访教育28人,按期解除行政处分2人。

(四)关注民生,不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坚持把解决民生信访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位置上来,切实抓紧抓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加大信访案件直接查办、交办和督办力度,提高信访案件的质量。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123件(次),其中上级纪委转来75件、本委直接受理48件。与去年同期对比减少6件,减幅为4.7%。应办信访115件,已办结98件,办结率为85.2%。信访案件立案5宗,已结案5宗,其中失实4宗,部分属实1宗。通过信访督查,澄清是非,保护科级干部3人,一般党员干部和其他人员5人。通过查办信访案件,追缴违规金额16.3万元。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和做好“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上线工作。去年,我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上线单位有县地税局等8个单位,共接听群众热线电话103个,接收电子邮件4件。上线单位领导认真解答了听众的咨询,对群众的投诉进行了受理,答复率达100%。三是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会同教育等部门对学校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各类教育乱收费行为。四是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五)加强监督,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对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规办理用地手续和立项审批手续、违规发放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行为,确保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土地调控政策有效实施。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2008年以来500万元以上的开工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对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四要素市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的监督,对全县招聘10名村(居)党支部书记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涉及的考试、考核、体检、政审等全过程进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监督。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评价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强对厉行节约工作的监督检查。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六)内强素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参加中纪委和盛市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大力推行县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面向全县公务员队伍公开选调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干部,组建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

2009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仍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四个一”工作创新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四是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五是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仍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三、2010年工作任务和要求

2010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风和畅”教育行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讲学习,立制度,促廉洁”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着力抓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党风廉政共建活动。

(二)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重大部署的监督检查。要确保中央、盛市和我县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同步介入、全程参与、实时跟踪。要把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作为重要任务,健全对中央、盛市和县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开展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要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抓好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水利建设资金、农业农田基本建设资金及救灾救济款等专项资金的监管。

(三)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和落实。主要是要逐步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探索建立廉政预警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审批,建立“一网式”行政审批系统和全流程网上处理平台。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的监督检查,扩大电子监察覆盖面。继续加强财经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监督,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深化政务

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入推进对乡镇一级党政主要领导的“同步审计”,加大农村基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农村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

(四)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落实“一把手”不直接管财及大力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审批等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利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进一步规范和改革公务接待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以各种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旅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要以奋发进取树表率、爱岗敬业比奉献为主题,开展先进窗口、模范窗口创建活动,激发干部服务热情。加大治懒治庸明查暗访力度,加大检查监督和效能责任追究力度,以工作效率比高低,以落实效果论英雄。坚决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宽容失误者,打击诬告者,惩处腐败者。

(五)加强惩治腐败。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惩处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涉及的腐败案件,对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其背后的腐败行为要深入排查、严厉惩治。注重查办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杀的案件。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

(六)加强惩治腐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执纪者首先要遵守纪律的意识,主动接受监督、模范遵守纪律、自觉抵御腐蚀。要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党中央为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党内监督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有利于保持派驻机构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增强权威性,有利于强化派驻机构的监督检查职能,做到关口前移、监督到位,及早发现和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或减少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机构接受县纪委、县监察局统一领导,负责监督驻在单位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希望驻在单位要积极配合,凡重大事项主动请示汇报,及时沟通,共同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同志们,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已经明确,要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新跨越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