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创模达标整改会讲话

区创模达标整改会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会议,因为我区环保硬件项目进展不理想,与创模存在不小差距。这个会议很重要,一定要开好。刚才惠智同志通报了去年我区创模达标整改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长奕同志在惠智同志讲话基础上做了强调,都讲得很好,很具体,希望大家按照长奕同志和惠智同志的布置认真抓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要把握好态势。潮南创模达标工作的态势从整体上来说就是落后,从形象上看是拖了全市的后腿。至于我们个人的态势,就是在座的各位肩上都有重担,谁都不能推卸,也就是说大家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各司其职,尽职尽力!否则,将受到责任追究。

第二,要按照方案和标准抓整改。也就是说要做好规定动作。方案就是区的创模达标方案,标准就是市的要求、省的要求、国家的要求,是环保模范城的标准。首先,要对照环保模范城的27项标准逐项逐条抓落实,看到底缺什么,需要补什么,抓紧查漏补缺。其次,要对照区的方案逐项逐条抓落实,重点就是两个工程的进程,即是峡山大溪的整治和两英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还有污染源的整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责任,并主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予以从严整治,抓紧关停!

第三,结合实际抓环保。也就是要做好自选动作。我区环保工作落后的原因在哪里?主要一个是工业污染,另一个是城市化水平低,再一个是人口压力大。其实我们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是不错的,有山有海,但是由于污染源的存在,给我们造成多大的工作压力?所以,我们提出“建设潮南抓山水”的发展思路,这就要大力整治污染,还青山绿水的原来面貌。在这里,我先谈谈垃圾处理的问题。其实汕头80年代的垃圾一部分就填在珠池,借鉴于此,我们可以在每个村找个低洼地搞一个垃圾处理点;中心城区峡山的垃圾处理,可以考虑以村为单位分块来解决,也可以考虑在峡山工业片区临时搞垃圾填埋。再谈谈污水处理的问题。污水和垃圾不一样,是不能挖地来填的。有个别工厂污水乱排放,有部分还排到水库,这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害人害己!所以,一方面要抓紧建设污水处理厂,另一方面要坚决整治、关闭非法排污企业,决不能听之任之!我在很多场合都谈到党性问题,如果我们让哪些废旧厂、污染厂存在,污染水源,污染环境,危害群众,危害群众就是对人民犯罪!试问:良心在哪里?党性在哪里?我们要敢于同危害群众的犯罪行为作斗争!同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作斗争!因为环境不好,我们有责任!我们一定要敢于勇于履行职责,尽忠职守,尽快扭转环保落后局面!

第四,抓好检查、督促和验收。按照工作方案,由长奕同志牵头,按照市的要求抓检查、抓督促、抓验收。3月2日市两位常务副市长专门带队来潮南督察创模达标整改工作,6月份他们还要来,目标是潮南环保工作的两个重点工程。不管怎样,希望大家在环保问题上带好头,尽职尽力,把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