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安全生产监管讲话

市安全生产监管讲话

同志们:

*年,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措施,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平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年,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等三项指标实现了两位数下降,工矿商贸、火灾和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低于省下达的考核控制指标。下面,我就*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等一会,张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

一、*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6727起、死亡1349人、受伤6507人、直接经济损失741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6.7%、13.5%、20.2%,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上升2.4%。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安全事故11起,死亡4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7.6%、39.7%。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在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针对各个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去年2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发生荔湾区“2.29”火灾事故、白云区“3.11”坍塌事故、黄埔区“3.13”爆炸事故等3起较大安全事故,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多次作出批示。3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紧急联席会议,分析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迅速部署在3-7月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3月份以来,多位市领导分别带队到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进行检查督导,同时派出12个督导组,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办公厅副秘书长和市纪委常委带队,对12个区、县级市隐患排查工作实行每月2次的督导。市安监局也派出4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区、县级市进行督导。各区、县级市党委、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也加强对本辖区、本系统和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9月21日在省府办公厅《关于龙岗区“9.20”特大火灾事故的紧急通报》上作出两次批示,要求立即制定全市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大排查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务求防患于未然。张广宁市长在9月21日听取我市吸取龙岗区“9.20”特大火灾事故,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朱小丹书记、张广宁市长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我市迅速行动起来,紧急部署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确保防控落实到位。

(二)明确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项活动。去年我市把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从3月中旬开始,全市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4月到7月,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促进“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的落实。省第七督查组分别于5月底和6月底,对我市进行了督查,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工作。我市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实现了“五个100%”,即:市政府对各区(县级市)督查率达到100%,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本系统、本行业的督查率达到100%,各职能部门对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从业单位、重要建设项目、重大消防挂牌督办单位、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学校、主要旅游景点和2007年以来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单位的督查率达到100%,各区、县级市对辖区镇(街)的督查率达到100%,全市各企业自查率达到100%。

(三)加强消防工作,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去年,我市牢牢抓住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整治火灾隐患。特别是*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后,我市迅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进一步加强了消防安全工作。去年,我市共发生火灾1211宗,死亡17人,受伤10人,直接财产损失1309.3万元,火灾四项指数持续全面下降,其中起数下降2.10%,死亡人数下降5.56%,受伤人数下降9.09%,直接经济损失下降1.42%,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特别是火灾死亡人数创造了自1980年以来的新低。

(四)齐抓共管,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年,我市将交通安全职责纳入到安全生产责任书,作为对区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考核内容,把道路交通安全列为隐患排查治理的内容。开展了“平安畅通区县”检查、治超工作会议、机动车维修行业整治工作协调会、高速公路预防工作例会等一系列交通安全管理活动。通过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去年我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420起、死亡1240人、受伤6467人、经济损失1686.69万元,与2007年相比分别下降19.24%、13.59%、20.24%和25.18%。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也取得了好成绩,全年全市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7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139.4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0%、70%、92.4%。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我市继续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工作目标,通过抓关键、抓难点、抓典型,加强督促检查,按照责任制考核要求,确保90%以上的生产性企业完成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估达标工作。我市在机械制造行业继续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在钢铁、水泥、陶瓷、家具、商贸、有色金属、船舶修造等行业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和重点监督,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六)强化责任制考核,健全完善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一是扩大责任制考核范围。*年,我市新增加市气象局、城管支队、重点项目办以及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等4个签约考核单位,并与12个区、县级市以及20个部门和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全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完善责任制考核规范。针对责任制考核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出台了《*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同时,市安委会专门组织力量对《*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等考核规范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三是强化安全生产预警和问责。市安委办密切跟踪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对事故指标超过控制进度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预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多发的企业和单位进行问责与督导。

(七)开拓创新,加强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去年,我市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建设,全市已有239个村(社区)挂牌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应装备。二是大力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年,我市集中举办了18期培训班,对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全脱产封闭式执法业务培训。其中,市、区(县级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全脱产培训10天,镇(街)安全监管巡查队员全脱产培训5天。目前,全市约1500名安全监管人员已经全部参加了培训。

(八)做好组织发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一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咨询、展览、大宣讲、执法警示等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这次活动中,我市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二是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今年,我市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年,全市共培训厂长经理29955人,培训安全主任42826人,培训危险化学品单位负责人938人、安全管理人员1206人,特种作业人员考证31726人、审证39567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1173154人。

(九)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一是修订我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市安监局专门组织力量对《*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了修订,使之更规范、更完善、更具有实操性。二是抓好重大危险源单位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去年,全市编制了63个重大危险源单位的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三是加快应急救援机构建设。去年5月25日,市编办批复成立*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为处级事业单位,配置事业编制12名。四是配置应急救援器材。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我市安排97万元专项经费,为全市五支专业应急救援抢险队伍配置了一批应急救援器材。

(十)推进科技兴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一是通过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实现了乙种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行政许可业务的网上在线申报,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二是通过安全监管专题库基础框架建设,实现了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以及业务部门的数据整合,初步形成了安全生产的核心数据群集。三是基于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了危化品乙种经营许可证审批系统、危化品储存安全备案审批系统、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等核心业务的应用。四是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大力推进企业监控检测系统的接入试点工作。五是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应用系统的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事故底数较大,压减事故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逐步趋于稳定好转,但事故底数较大,全市各类安全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比例都高于国内同类型城市,压减事故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二是镇街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编制没有真正落实,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去年三月份正式生效实施的《*市安全生产条例》进一步明确了镇街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近年来,我市镇街也相继建立了安全监管队伍,但机构和人员编制没有真正落实,只是临时聘请少量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和稳定性较差,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三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民众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我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特别是安全生产公益性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广大民众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三、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是迎接2010年*亚运会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1月15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张德江宣布:今年是“安全生产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降低事故总量和死伤人数,坚持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我们要认真落实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要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作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抓手和载体,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企业事故隐患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落实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健全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逐步构建隐患整治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三非”、“三违”和“三超”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预防一般事故,进一步压减全市事故总量。

(二)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09年,我们要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五进”活动,特别是要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契机大力开展公益性宣传教育,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厂长经理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继续开展安全主任培训。

(三)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我们要全面总结前三年工作经验,逐步构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开展安全主任管理试点,充分发挥安全主任的作用,促进企业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督促检查,实施综合治理,整顿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促使企业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保障。2009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镇街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全市增加1500名安全监管人员,并确保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和装备真正落实到位。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和安全文化建设,提高监管队伍人员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手段和措施,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分阶段、分目标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年内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村(居)100%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争年内1至2个社居通过国家评定。

(五)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2009年,我们要积极探索安全监管的科学方式和有效途径,进一步理顺综合监管与部门监管、行业管理的关系,健全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安委会和联席会议协调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修造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积极与社保局联合,建立健全工伤预防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工伤事故。

(六)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含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发挥安委会协调作用,督促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二是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突出问题整治;抓好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摩托车违法犯罪行为和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四是加强对泥头车、校巴、长途客运车辆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管理,严厉打击特种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五是继续保持对“三无”船舶的高压打击态势,做好自用农用船安全管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水上运输作业秩序。

(七)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区、县级市和各部门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深化对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城中村出租屋和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整治。要落实消防联动互动机制,提升消防应急和处置火灾事故能力。各级政府、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专职、义务消防队及各级公安消防机构要按照消防联动互动的要求,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在人力、物力上做好应急联动响应储备,落实各种应急措施,落实值班备勤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和紧急联系手段,快速有效处置各种灾害事故,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八)逐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大力推进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工作,完善应急网络信息平台,做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装备“五落实”,提高应对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能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信息情报的分析评估、监测预测工作,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与演练。开展突发事故、重大危险源厂外(区域)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演练工作,提高各职能部门应急救援和协同作战的能力。

(九)不断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是要加快与市数据中心、区县安监部门等数据的接入与共享,并建立日常管理和维护机制。二是要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两方面,重点研究和推动企业端统一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渠道,探索建立企业主动申报机制,掌握监管主动权。三是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开发和完善核心业务系统,为安全监管提供支撑。四是加快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为2010年亚运会提供应急保障。五是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市内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场所”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重点推进南沙(小虎岛)化工区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项目建设。

(十)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节前要组织力量,对商场、医院、影剧院、饭店、宾馆、地铁、码头、机场、酒吧、学校、旅游景点、网吧、城市广场等公众聚集和商贸服务场所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层层建立和落实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责任制。要对各类游乐设施和交通运载工具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运行。要做好节日期间大型公共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报批程序,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安全”,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防范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二是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民爆器材安全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冬季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监管,切实防范翻车泄漏、爆炸和污染事故的发生,严防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被盗、丢失、流散或泄漏。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高发期。要严格经营许可审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市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三是高度重视春运安全工作。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安、交通、铁路、民航、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防范交通事故发生。要精心组织好春运工作,根据客流量和冬季气候特点做好运力安排,合理调配并适当增加车船班次和航班,及时做好旅客疏导工作。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杜绝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运营。要严格车站、码头、机场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船、飞机)。要严格对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要认真制订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检查。

安全生产事关全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好转。

谢谢大家!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安全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

劳动安全与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信息安全研究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