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居越建越高大的担忧

前不久,笔者回到*老家,发现这里的许多村民都住上了崭新的民居。走进几户农民家里,明显感到这些民居既高且宽,门窗也特别宽大。房主人们对新居颇多欢喜,而笔者却因此产生了一些担忧。

这些房子室内净高约3.8米,再加上高耸的屋顶,整体高度一般在6米多,宽10米,长15米或更多,窗户2.2米见方,门高宽分别为3米、2.2米。而过去,这里传统的砖木或土木结构民居整体高度一般为3.6米多,室内净高约2.6米,宽度一般在5米或6米。对比之下,自然可以明白近年来民居增高增大了多少。

新居大都在150平方米以上,同城市里的住宅一样,房内被分隔成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农村给排水、取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卫生间没法使用,还得到露天厕所。宽大的客厅里一年也来不了几个客人。冬天取暖自家用土暖气或用煤炉、电暖等,空间太大,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由于设计上的不合理,使采不到光线的空间大为增加,食物、粮食甚至衣服等发潮、霉变的几率加大。

建造这么大面积的房子,需要有专业人员设计才行。但农民们却说,他们也没请人设计,而是看着周围的照猫画虎,有些还根据需要,进行了变更。施工队伍是自己与附近的包工头谈判后请来的,至于能否达到建筑的专业标准要求,他们说,没什么大问题,人家盖了那么多房子,也没见塌过一座。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么宽大的房子应该采用钢筋混凝土做成圈梁、立柱或承重墙、屋顶等,但为了省钱,老百姓们往往用砖砌成承重墙,钢筋用量缩减,所用水泥也没完全达到要求标号等。

房屋重心高,高度和梁的跨度又这样大,设计与材料也达不到要求,内部结构又是这样复杂,这样的房屋怎么就能不害怕地震呢?农民们对此又是怎么想的?县上一干部分析:一是在当地传统意识里,房屋高大体现着主人的荣耀与好运当头,于是你家高,我家比你还要高,竞相攀比,结果是普遍长高。二是盲目模仿城市住宅等不适合当地的建筑模式,但受设计、材料、施工、资金等方面的限制,结果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三是受文化和科学知识等所限,不知道自然灾害的厉害或怀有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家房子不会有问题。

为什么我们有关部门不过问呢?当地有些干部说,政府管修路、通电、通水、上学等事,而盖房子是人家自己的事,人家有钱,想怎么盖就怎么盖,政府怎么管呢……

对这个似乎棘手的问题,云南省有些做法启示颇多。据统计:该省大部分农村民居和公用设施的建筑结构都不合理,抗震性能极差,并缺乏科学的抗震设防技术指导和防震减灾对策措施。为此,云南省把群众的建房热情和抗震设防标准结合起来,制定出台了包括典型示范、培训农民工匠、印发《工程技术导则》、统一设计、统一图纸、统一技术标准等系列工作措施,加以科学引导,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