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市启动新一轮民主评议机关

我市启动新一轮民主评议机关

新一轮民主评议机关工作昨日启动,*个市直机关、驻甬的部(省)属垂直管理部门和单位将接受人民群众评议。昨日召开的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对此作了部署。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民主评议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一军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剑波作具体部署。

今年民主评议机关对象分五类,第一类是经济服务与管理部门和单位,共*个;第二类是公共服务与管理部门和单位,共*个;第三类是综合服务与管理部门和单位,共*个;第四、第五类是垂直管理部门和单位,各*个。评议内容重点为*个方面:政令畅通,着重评议机关的党性观念及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的自觉性;顾全大局,看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否坚持把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开拓创新,着重评议机关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优质高效,着重评议机关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勤政廉政,着重评议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廉政从政情况;工作实绩,着重评议机关完成中心工作的业绩是否突出,作风是否务实,有无行政不作为和搞形式主义等情况。

新一轮民主评议主要有五方面新变化。评议内容上,突出了“开拓创新”和“廉政勤政”;评议对象上,将垂直管理部门和单位由以前的征求意见单位,分两类纳入评议单位范围;在评议人员和权重上有所调整,评议人员中增加了市委巡视组成员和各类企业中与被评议单位接触较多的人员,使评议更客观公正;坚持激励为主原则,实行向前移位有奖,不搞末尾淘汰和重点整改单位,但不满意率(含不太满意、不满意)超过*%的机关和单位,要向市民主评议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整改报告;评议重点放在群众意见的整改落实上,提出2009年为整改年,做到不重“评时”重“平时”。

评议工作继续采用书面征求意见方式,时间跨度为两年,2008年主要是开展评议,11月上旬开始发放评议表,12月初产生评议结果。2009年主要是根据评议中反馈的群众意见抓好整改工作。

唐一军在动员会上指出,开展新一轮民主评议机关工作,是顺利实施省委“两创”战略、市委努力实现“六大提升”决策部署的重要保证,是深化延伸“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活动的内在要求,是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客观需要,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评议重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评促改、边评边改。评议工作要彰显宁波特色,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立足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大局,紧紧围绕重在整改、重在提高的原则,紧紧围绕不断改进机关作风的目的,把群众的评判作为改进作风的有效手段,促进机关自身建设,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力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中作好表率、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