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三个环节入手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从三个环节入手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区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化为取向,抓住推荐、考察、决定三个环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一是在民主推荐环节扩大民主,规范提名权。从*年开始,全面实施区委全委会成员民主推荐提名制度,在全委会会议中公开推荐职位、任职条件、推荐范围,由全委会成员对每一区管党政正职拟任职位提出2名(含2名)以上的参考人选名单,变“在少数人中选人”为“在多数人中选人”。从*年开始该区还实施了区管干部个人意愿申请制度,即区管干部根据本人愿望、自身条件及职位要求,以个人自荐的方式向组织提出申请并书面说明申报理由,符合条件的进入考核环节,探索出了“个人申请、专业评估、组织决定”的新的用人模式。个人意愿申请制度实施以来,共有15名干部经双向选择进入了意向岗位。自*年开始该区实施了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区管后备干部,继当年运用该种方式选拔39名区管后备干部以后,*、2008年又分别推选出150、166名区管后备干部,进一步扩大了领导干部来源,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二是在干部考察环节扩大民主,规范评价权。通过实行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等程序,拓宽考察渠道,扩大考察范围,把年度考察与专项考察、平时考察与重点考察、谈话考察与纪检、审计调查结合起来,注重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表现。特别是自*年起,该区积极创新考核方法,抓住领导干部的“德”这个关键环节,试行了领导干部道德评价体系,主要是邀请专家设计道德评价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软件系统,形成一个可以进行网络化数据处理、直观化信息查询、互动式信息反馈的开放式系统,并设有bbs论坛,接受评价当事人和社会的监督。道德评价体系实行以后,共对151人进行了道德测评,累计参加评价的群众在3000人次以上。该区还十分重视拟任干部的岗位适应能力,主要是在干部选拔中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心理专家和其他有丰富人事工作经验的专家组成考核小组,运用情景模拟方式对目标角色和目标岗位进行合理假设,然后根据应试者在其中的表现对其综合能力进行评估。该方法实施至今共对19人进行了能力评估。

三是在干部讨论环节扩大民主,规范决定权。实行新提拔干部“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对提交区委常委会讨论的新提拔干部,事先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有异议的暂缓或取消任职资格。同时,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进行及时沟通,听取他们对拟提交讨论干部的意见,并形成意见总结,为区委常委会讨论表决提供参考;对拟提拔至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常委会表决前还书面征求区政府分管领导意见。实行区委讨论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前进行认真讨论酝酿,形成基本一致意见后再进行无记名票决;对街道(镇)党政正职、区级机关正职拟任人选和提名人选,由区委常委会提名并提交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