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三化实现社会管理科学化

从三化实现社会管理科学化

当前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突出问题与基本方向

我们认为,当前社会管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理念比较滞后。当下仍然有人只重经济增长,忽视社会管理;重权利拥有,轻民生保障;重刚性控制,轻柔性服务。二是法治不够完备。不仅管理法规存在诸多空白、漏洞,而且个别已有法规也严重滞后于形势的发展,甚至成为部门利益的象征。在法规的执行方面也存在某些偏差。三是范式稚嫩。在个别地区或层级,党委、政府在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主导作用方面存在“缺位”现象,而在许多具体社会事务的管理方面则存在“越位”和“错位”现象;同时,社会组织的发育和人民群众参与度也与形势发展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此外,还存在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偏差与失误。

根据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根本的努力方向应该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局。我们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多做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真心跟党走,让人民群众与我们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建立了这样的共生共荣、和谐相处、血肉相连的党群干群关系,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有什么稳定维护不了!

全面实现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理性化规范化常态化

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认为,提高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可以从理性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方面入手。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经验,也是广东等地实践探索得出的结论。

一是要更新理念,做到理性化。为了转变观念,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社会管理工作提到重要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的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社会管理、群众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复杂的内部关系与结构,也与外部其他系统紧密关联。社会管理、群众工作要搞好,必须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必须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要健全法制,做到规范化。要清理、修订现有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出台必要的新的法律法规,规范社区自治组织的法律地位及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关系,规范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的法律地位和法律保障及与政党组织、政府组织以及其他群众组织的关系,规范社会工作及其社会工作者的法律地位和法律保障。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也要确保法律制度的公平公正,遏制司法腐败。

三是要完善范式,做到常态化。社会管理、群众工作具有紧迫性,也具有长期性,必须长期坚持不懈。要始终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实现社会管理主体多元化;要建立健全各种运行机制,实现全过程动态型社会管理、全覆盖网格型社会管理、全方位服务型社会管理,将应急管理转化为常态管理,将一级管理转化为多级管理,将被动管理转化为主动管理,并特别注意从源头上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