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带五推进基层党建新发展

一带五推进基层党建新发展

日前,吉林延边州委基层党建工作“1带5”文件正式出台。根据文件,今后,该州党建工作将通过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协调领导机构、试行社区“执议分设”工作模式、建立社区书记激励机制、加大党费使用向基层倾斜力度等措施,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激励保障机制,为建设新延边提供组织保障。

“1带5”即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6个文件,分别为《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贫困党员“帮扶工程”实施办法》、《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致富先锋工程”实施办法》、《社区党员“带头创业就业促进工程”实施办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工程”实施办法》等。

此次“1带5”文件主要集中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模式与方法、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个方面。文件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建立城乡互动的关爱贫困党员和失业党员的帮扶机制。同时,建立社区书记激励机制,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固定补贴机制,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并加大党费使用向基层倾斜的力度。

五项工程是根据延边实际,特别是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最关注、最急需、最盼望解决的问题确定的。其中,实施贫困党员“帮扶工程”,就是要利用三年时间,让建国前农民党员率先走出“泥草房”;让贫困农民党员和60岁以上农民党员免费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城镇贫困党员实施党组织、党员包保;探索建立党员“帮扶”基金。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致富先锋工程”将通过实施“党员农贷”等具体措施,带动县(市)出台相关政策,用三年时间,全州培养10个致富先锋乡(镇)党委,100个致富先锋村党组织,1000名致富先锋党员,转化100个薄弱村,努力把全州农村带富和领富的典型群体培育起来。社区党员“带头创业就业促进工程”将培育和建立8个县(市)级、2个州级党员创业培训基地,每年培训下岗失业党员不少于1000人次;组织街道“大工委”委员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结成“创业就业扶持对子”,优先安排社区下岗失业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