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与经济建设要同步合拍

解放思想与经济建设要同步合拍

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要解放思想政治,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解放思想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同步进行,这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解放思想和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增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针对性、实效性。而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发挥良好的保证和服务作用。 当前,经济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这是丝毫不能动摇的。但是,发展经济,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离不开解放思想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事关建设经济强省的大局。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解放思想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强有力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使各种反动、腐朽、落后的政治观点、意识形态、生活方式难以立足、蔓延。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组织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经济工作抓得比较实,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比较虚,没有真正把后者放在应有的位置。有的只注意埋头抓经济工作,不注意社会思潮发展的动向,对于错误的思想倾向,违的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论,不批评、不制止;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群众的情绪,不管不问,不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及时的疏导。有的虽然注意做思想政治工作,但脱离经济建设和业务工作,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隔靴搔痒,不解决实际问题,存在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现象。有的甚至为了营造所谓的投资环境,对消极腐败现象大开绿灯,任其蔓延泛滥。这些都是必须要克服的。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最根本的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说,解放思想必须同经济工作结合起来,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服务于经济建设,不能游离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之外。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认真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社会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要根据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向群众讲清楚改革的必要性,前进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党和政府处理问题的政策和办法,并帮助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形势,看到光明前景,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要防止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前特别是要做好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的工作。总之,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协调利益关系,凝聚人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才能获得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经济建设才能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