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的情况汇报

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的情况汇报

××关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的情况汇报

××年月《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颁布实施后,**县委高度重视,根据上级要求,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迅速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学习《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的活动,现在将一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的具体措施

为了更好地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进一步提高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考试与测评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的内容要求,我县重点加大了对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理论培训工作。

⒈以县党校为依托,以双休日学习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党政干部理论培训。我县充分利用县党校资源,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开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理论培训班,邀请省委、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分期分批地对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进行了理论培训。目前,已开办期,培训人次。明显提高了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理解和认识。

⒉以自学为主,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各级党政机关充分利用图书室、资料室,纷纷购进《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及教材辅导用书,积极引导、鼓励各级党政干部学纲、教材,为提高自身素质创造条件。

二、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对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的积极积极作用。

通过考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对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考试选拔领导干部实现了由过去封闭式选人向开放式选人的转变,由单向选择向双向选择的转变,由“伯乐相马式”选人向“赛场赛马式”选人的转变。在选拔程序上增强了科学性、规范性,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地推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和发展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法,从而建立了一套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

通过考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改善党选干部方法的有益探索。考试选拔领导干部的全过程都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和统一组织下进行的,直接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时,考试选拔领导干部的各个主要环节又都是公开的,具有较强的公开性和民主性,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和参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直接,更具体,更广泛。考试选拔的任职资格条件、标准程序和选拔结果全部公开,报名者通过参加一系列的考试,组织上通过考察,最后好中选优,使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并始终处于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可以有效地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消除跑官、要官的弊端。

通过考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是改善领导班子结构,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办法。通过考试选拔领导干部能够有效地克服传统的领导干部选拔方式在某些方面存在的诸如选人方向上的单一性、选人范围上的封闭性等局限,提高“入口”质量,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下良好基础。考试选拔领导干部对干部交流和干部能上能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考试选拔领导干部是面对全社会的,选拔范围广泛,选拔结果客观上促进了干部地区之间、上下级部门之间和行业之间的交流。选拔上来的领导干部都有一定期限的试用期,试用期满不合格就要下来,从制度上保证了干部能上能下,这就会对干部日常管理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考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是拓宽选人渠道,扩大识人视野,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好形式。考试选拔领导干部不仅能够大大拓宽组织部门的选人渠道,扩大识人视野,而且能打破地域、行业、部门界限,让更多的人才有登台亮相的机会,保证好中选优;不仅能够为干部提供一个公平竞争、施展自己聪明才智的舞台,而且能经过组织、群众和实践的检验,寻求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仅能够选出急需的人才,而且能够从中发现大批潜在人才,增加人才储备。这些都有利于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对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测评工作的建议

⒈要处理好考试选拔领导干部方法与现行的领导干部选拔方法的关系,防止认识上的片面性。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凡是岗位需要、具备条件的都可以通过考试选拔方法选拔领导干部,不断总结选拔的经验教训,规范选拔的范围和标准,使考试选拔方法进一步走向成熟;另一方面还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选拔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以确保领导班子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⒉要处理好考试与考察的关系,防止以考试代考察。考试是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法的主要特征,通过考试体现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是公开选拔的关键环节,其优点是以考试成绩定高低。但不论笔试还是面试,都只能对应试者的综合素质水平及应变能力进行考核。而考察则是对应试者已往的和现实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最终以考察鉴定优劣。考察在传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但只能对应试者作一个定性的分析结论。要提高公开选拔的效率和工作水平,就需要正确处理二者关系,通过考试考出应试者的“才”来,又重视考察应试者的“德”的表现以及“德”与“才”的综合反映——工作实绩的状况,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⒊要处理好考试选拔与培养教育的关系,防止重选拔,轻培养。考试选拔出来的干部的突出特点是有朝气,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但与本单位、本系统成长起来的干部相比,对本职工作缺乏了解,或了解得不深入、不系统,不利于自己工作的开展,他们更需要组织上的培养教育和关心支持。要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注意加强对考试选拔上来的领导干部进行培养教育。

⒋要处理好考试选拔领导干部与注意发挥各年龄段干部作用的关系,防止干部选拔上的“一刀切”。公开选拔上来的干部大都是文化素质较高的年轻干部,这对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但年轻干部的不足和缺陷也是明显的。从领导班子的年龄梯次要求看,需要配备不同年龄段的干部,尤其是从政经验丰富,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比较高的年富力强的干部,而这些干部由于各种原因,不太可能通过考试选拔进入领导班子。这就需要在坚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同时,注意选拔任用那些岁左右的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完善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⒌要处理好坚持公开、平等、科学原则与操作方法简便易行的关系,防止选拔成本过高。要使考试选拔工作公开、公正、科学合理,每个环节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大到任职资格条件的认定,考试内容的选择,小到面试的方法技巧等,都有很多值得研究探讨的地方,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有的地方考试选拔领导干部的成本太高,已成为考试选拔方法的制约因素。因此考试选拔要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的前提下,尽量简便手续,减少不必要的投入,使考试选拔方法和程序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