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严厉打击乱搭乱建行为通知

严厉打击乱搭乱建行为通知

近段时间以来,工业基地内乱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如村民无审批建房、无序建房、不按规划建房,甚至在基地规划区内擅自建猪舍、推渔塘,在基地中心区建简易棚搞快餐等等,严重影响了工业基地的发展环境和外部形象,并影响到了基地内一些重大工业项目的发展。为了切实制止该行为,维护基地发展环境,区政府决定在工业基地内开展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乱搭乱建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定整治范围

工业基地详细规划所确定的规划区范围为整治范围,面积共有16平方公里,涉及到镇罗家边、杭桥二个村委全部村小组小组。

二、开展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年2月27日至3月15日。整治重点:依法拆除工业基地规划区内近二年无审批村民建房,无任何手续的猪舍、简易棚等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未经批准擅自种植果树等农业类开发项目。专项行动开展以镇政府为主,工业基地管委会和区城建局、国土分局、公安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组成联合执法组,进行集中整治。

三、加大宣传力度

镇政府要《关于禁止在工业基地规划范围内乱搭乱建的通告》,并发放到规划区范围内每一户村民手中,区电视台要播放《通知》和《通告》,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同时,镇政府和工业基地管委会要派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违规建房、乱搭建其它建筑物和修建渔塘的村民的思想工作,动员其在区里开展专项行动之前,自行拆除违规建筑物及推平渔塘。对此项整治活动要全程跟踪报道,宣传开展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整治效果。

四、建章立制

1、加快规划编制。工业基地规划区所有建设项目(含临时用地、村民建房)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的原则。区建设局要配合工业基地管委会根据工业基地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尽快编制出工业基地村民建房控制性详细规划。

2、规范报批程序。在工业基地规划区内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物、构筑物,村民建房均须办理报建手续。报建程序:①当事人提出书面审请,镇政府和工业基地管委会进行初审。②初审后由镇政府报区城建局、区国土分局等职能部门审核。③职能部门报区建设项目管理委员会审批。④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有关建设手续,核发许可证书。

3、严格法律责任。严厉打击在工业基地规划区内乱搭乱建,对未取得任何报建手续的建设项目(含临时用地、村民建房)一经发现,立即由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并处以土建工程总造价3%一5%的罚款。造成工业基地内公用设施损坏的,除依法给予处罚外,当事人还要负责修复和赔偿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