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甲型HN流感防控通知

卫生局甲型HN流感防控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3月中旬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次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由新的猪流感病毒变异株引起,人群普遍易感,目前尚处于有限人传人阶段,不排除疫情形势更为严重的可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范工作。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措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电[2009]3号),对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疫情拒之于市外。为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市政府成立由曹瑞荣副市长任组长,市长助理朱建军、卫生局局长钟起伸任副组长,财政、卫生、质监、药监、农业、旅游、工商、广电、建设、*报社、爱卫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卫生局,具体负责全市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疾病防控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各有关部门职责如下:

1、市卫生局:负责制定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方案,协调和指导实施;负责实施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应急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负责按规定对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监测上报;负责做好防病知识宣传,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有关单位进行卫生监督检查。

2、市质监局:负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质量监管,发现食品受到污染要及时查处和封存。

3、市药监局:负责甲型H1N1流感治疗药品的质量监管。

4、市农业局:负责生猪流感监测工作,组织动物防疫员指导养殖场(户)密切关注猪群健康状况,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的生猪,要及时诊断与处置,加大猪圈舍的定期消毒工作。

5、市工商局:加大市场生猪交易市场的监管,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的生猪肉要及时查处和封存。

6、市旅游局:严格执行国家旅游局关于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团业务的要求,并暂停接待由墨西哥或途径墨西哥来*的旅游团,负责督促指导各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点)等旅游接待单位,做好发生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

7、广电局、*报社:负责做好群众防病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8、市建设局:做好建筑工地民工的健康教育,宣传正确的预防知识。

9、市财政局:保证防控甲型H1N1流感病疫情的救治设备、相关药品及防控工作的所需经费。

10、市人民医院(定点医院):负责成立医疗救治专家队伍,保证应急医疗救治工作高效运转;负责设置独立的病区,做到重症病人单人单病房;负责全市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的排查确诊工作。负责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住院救治工作;负责添置必要的救治医疗设备和救治药品。

11、市疾控中心:加大疫情监测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医疗机构主动开展疫情搜索,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指导医疗机构提高疫情报告质量,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疫情;要对疫情报告信息进行审核和分析,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报告,应及时核实并向市卫生局报告。

12、市卫生监督所:加强食品、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的专项整治,落实餐饮业和饮用水卫生监督措施;开展传染病防治等卫生监督检查,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13、各医疗机构: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注意发现可疑病例并及时排查,加大重症病例的主动搜索工作,实行首诊负责制。乡镇卫生院及其它不具备甲型H1N1流感诊治条件的医疗机构,发现符合甲型H1N1流感病临床诊断的病人不得截留治疗,要在登记报告后立即转至市人民医院作进一步诊治;要加强院内感染控制,防止疫情通过医院传播和扩散。

14、各乡镇政府:要加大对甲型H1N1流感病防控工作领导,协调辖区内有关单位做好防控工作;各乡镇和社区、村(居)委会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甲型H1N1流感病病人的发现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掌握,迅速报告。

二、加强疫病监测,做好应急准备

卫生部门要加强甲型H1N1流感病例监测,特别是要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实行24小时监测网络直报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市里已确定市人民医院为定点收治甲型H1N1流感疑似和诊断病例医院,市疾控中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准备工作。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完善应急专家队伍,做好疫情调查处理、病人诊断、救治及医护人员防护的技术指导和准备工作,提升综合防治能力。加强应急值班,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旅行警示,加强旅游管理

各出境旅游团社要将组织赴墨西哥等疫情严重国家的旅游团队和旅客住处及接待上述国家游客的信息情况,及时上报市旅游局。落实旅游团队信息台帐制度,切实掌握相关游客信息动态。严格执行国家旅游局关于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的要求,并暂停接待由墨西哥或途径墨西哥来华的旅行团,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旅行社、宾馆饭店、景区(点)等旅游接待单位要按照卫生部门提出的要求,做好发生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加强国际、国内旅游业防控疫情信息沟通,主动了解掌握各国疫情发生情况及对旅行采取的限制措施。

四、抓好监测管理,加强生猪防疫

市农业局要全面开展生猪猪流感监测工作,重点监测种猪场、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高风险散养户和生猪交易市场,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对近期从相关国家输入的生猪及其产品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发现疫情隐患。要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指导养殖场(户)密切关注猪群健康状况,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的生猪要及时诊断与处置。各乡镇要督促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建立健全并落实消毒制度,加大场区及周边环境消毒频率,特别是散养猪圈舍的定期消毒工作要落到实处。

五、加强物资储备,保障应急需要

市财政局要加大投入,安排好防控经费,卫生部门要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对的物资储备,增加防护防疫用品、有效抗流感病毒药品和临床救治设备等储备,健全和完善定点医院收治病人的功能。

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农村改水改厕进程,实行畜禽圈养,加大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粪便无害化处理力度,推动卫生城镇建设。充分发挥村委会和社区基层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家庭大扫除,搞好城乡居民家庭卫生。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倡导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疫能力。

七、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各新闻媒体要按照科学、客观、适度的原则,宣传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和疾病预防知识,告诉人们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准确疫情信息,为公众解疑释惑,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开展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应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