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园管理通知

果园管理通知

各市水果办(局、站):

由于今年秋冬季雨水偏多,气温下降慢,常绿果树普遍抽发冬梢,病虫害严重,且由于近来水果市场疲软,部分果农对冬季果园管理不够重视,为了保证明年果品优质、丰产,实现果业增效,果农增收,迅速掀起我区果园冬季管理高潮,现就有关冬季果园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大冬季果园管理工作宣传力度

冬季果园管理是实现周年规范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常绿果树进入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各市必须高度重视,现阶段以冬季果园管理为主抓手,明确思想,坚定信心,及早安排,不失农时,狠抓落实,力求实效。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印发资料等多形式进行宣传报道,组织技术服务队深入乡镇、果园指导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工作。

二、加强挂果果园管理的管理,努力开拓销售流通渠道

对未采收的沙田柚、柑橙、香蕉等果园要加强管理,一是鲜销的水果要做到完熟采收,提高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对贮藏保险金鲜的水果要适时采收,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提高其耐贮性;三对香蕉等上市期较集中的水果,要加强后期管理,提高品质,及早上市供应市场;四是对能留树保鲜的果树,要大力推广“三避”技术留树保鲜,延长市场供应期。各市要一手抓好冬季果园田间管理,另一手要紧抓水果流通工作,特别是受四川广元柑橘事件和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各地柑桔销售速度减慢,必须下大力气,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开拓水果销售流通渠道。

三、落实果树控梢促花的各项技术措施

针对今年秋冬季雨水偏多,气温下降慢,花芽分化差,部分常绿果树出现冬梢等情况,各市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及时果断地采取有力措施:一是对冬梢展叶未转绿的果树,用进口复合肥、磷酸二氢钾、核苷酸等叶面肥促进新梢老熟。二是对花芽分化差、芽眼准备萌动的果树,用多效唑等控梢药物进行控梢促花。三是对已萌动但未展叶的冬梢用乙烯利等药物进行杀梢。四是对末次秋梢老熟早、树势旺盛的果树,采用螺旋环割、螺旋环剥、环扎铁线等方法环状刻伤处理。

四、抓好果园冬季清园工作,减少病虫基数

冬季清园是明年获得水果高产优质的关键,一是做好冬季修剪,剪去病虫枝、交叉枝和骑马枝,回缩结果母枝;二是清除果园杂草、落叶,破坏病虫越冬场所;三是冬季防治病虫害,用毒死婢(乐斯本)进行果园全面(果树和地面)喷洒;柑橘园也可用机油乳剂加克螨特进行全树喷施,用毒死婢(乐斯本)进行地面喷洒。四是充分利用目前容易辨别柑橘黄龙病的季节,认真做好柑橘黄龙病的普查和砍除病树的各项工作。

五、大力推广“三避”技术,做好果树防寒工作

冬季防寒工作,各市要做到未雨绸缪,一是做好果实的防寒,对已成熟的果实及时采收上市,对未成熟的果实在霜冻来临前喷防冻剂或套袋防寒保果。二是做好树体的防寒,施用磷酸二氢钾、高镁施、绿芬威1号、复合型核苷酸等叶面肥,提高果树抗寒能力。对成年木本果树做好冬季树干涂白,在霜冻来临前夜进行果园灌水防霜,霜冻当天早上进行树冠喷(淋)水解霜;对草本的如菠萝等果树可用稻草或薄膜覆盖防霜;对秋植的香蕉、菠萝等易受霜冻的果树要大力推广“三避”技术,使用双膜覆盖防寒越冬。

六、加强技术培训,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技术培训要以冬季果园管理、果树控梢促花、果园冬季清园、果树防寒为重点,认真组织好技术培训工作,通过使用广播电视技术专题讲座、组织技术干部深入果园田间开展各种现场培训、印发技术资料建立科普墙等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确保冬季果园管理的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