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柑橘防病通知

柑橘防病通知

各地级市水果办(局):

近年来,全区各地结合冬季农民培训活动,切实加强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从各地工作进展和黄龙病的发生趋势来看,全区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各地必须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利用冬季黄龙病容易辨认和今年初冰冻后柑橘木虱下降的机会,再次掀起柑橘黄龙病防治高潮,把各种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柑桔黄龙病树的普查清理工作。各级水果系统的技术人员要深入一线,组织做好柑橘黄龙病的普查工作,准确确认病树,核对落实树主。抓住外出务工农民回家过年的机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农民坚决铲除黄龙病树。挖除病树前,用机油乳剂200—400倍液进行全园喷洒,以防柑橘木虱从病树向周围转移传播。

二、切实抓好清园和防治木虱的工作。抓紧动员返乡劳动力做好冬季清园工作,把柑橘木虱的越冬虫口基数降低到最低限度。在抓好冬季清园的基础上,用机油乳剂200倍液加73%克螨特1500倍进行1—2次全园喷洒。喷药时,要连同果园周围的芸香科植物一起喷洒,以杀灭寄居木虱。

三、协调好带病苗木检疫销毁工作。各级水果系统要协且当地植物检疫部门对柑橘苗圃进行检疫,一旦发现带病苗圃,要坚决铲除销毁。同时,要动员和鼓励育苗专业户建设育苗网室,培育无病健康苗木。

四、切实抓好黄龙病防控技术培训工作。结合“千万农民党员实用技术大培训”活动,做好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对外出务工回乡的农民,必须让他们懂得整套的柑橘黄龙病防治技术。要充分利用农技人员回乡探亲的机会,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五、加强管理,增强树势。一是增施有机肥,推广幼龄果园间套种绿肥,抓好深翻或扩坑改土,促进强根健树。二是建造或改善果园排灌设施,增强抗灾能力。三是抓好老果园或残次果园改造。四是喷施有机营养叶面肥,保叶过冬,避免树势早衰。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