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园配套养殖情况调查报告

果园配套养殖情况调查报告

县有40万亩果园,果业已成为县的主导产业,十几年前提出的山上再造一个的目标早已实现。今年初县委书记在全委扩大会上提出要充分利用40万亩果园的立体空间,在养殖业上再造一个。根据吴书记提出的要求,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主席会议提出、由第一次常委会议确定把果园养殖业情况作为今年上半年县政协调研课题进行深入调研。随后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县知联会员、政协机关和果业局、农业局相关人员,在卢美艺副主席带领下,深入到留车镇、菖蒲乡等六个乡(镇)在四月份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果园配套养殖情况调查,调查采取“听、看、查、访”的方式进行,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果园主、市场调查,听取养殖情况介绍、养殖建议,看养殖户的养殖情况,查阅有关数据,访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对六个乡镇的果园养殖情况作了一次基本调查。现将调查情况综述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养殖情况

1、养猪情况

据农业部门调查,06年全县生猪出栏26万头,其中果园养殖生猪出栏约10万头,养殖户约1400户,户平出栏约70~80头。我们这次调查有侧重地调查了96户果园,其中果园养猪户44户,占45.8%,累计出栏9884头,平均每户年出栏225头,最大规模的年出栏1200多头。养猪品种80%为土杂猪,20%为良种猪。

2、养鸡情况

全县果园养鸡数量无法准确调查,据相关部门估算,果园养鸡年出笼约40~50万羽左右。从调查情况看,几乎所有果园都会养鸡,但都没有规模,绝大部分都在十几只至几十只之间,规模养殖的很少,目前果园养殖规模最大的是文峰石排的果园主侯应来(留车鹅湖村人),种植蜜桔1100株,06年出笼17000多羽,存笼1300多羽。从已经获得成功的果园养鸡情况看,果园养鸡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果园养鸡设施简单,育雏期每1000只鸡只需30m2简易鸡舍,饲养周期短,一年可养4—7批,资金周转较快。

3、其它养殖情况

我县大部分果园因受地理条件限制,果园鱼塘很少,有鱼塘的果园,养殖面积很小,难于形成规模和效益。有的果园有养蛇、养兔等特种养殖,但目前均还未形成规模。

(二)动物防疫体系及饲料兽药销售情况

目前,各乡(镇)兽医站已取消,财产已全部拍卖,动物防疫防病职能由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但目前农业服务中心还未配备动物防疫专业人员,最基本的设备也没有,乡(镇)动物检疫工作基本瘫痪,村级协防员工作虽已启动,但各项工作还很难落实到位。所以目前情况下,果园养殖户基本靠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初步知识进行防疫防病。县畜牧兽医站虽然担负着全县动物防疫防病、检疫监督指导等任务,但县畜牧兽医站仅5个编制,在岗仅4人,其中只有2名专业技术人员,加之乡(镇)防疫体系瘫痪,又缺少工作经费,只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防疫密度、检疫率远远无法满足全县养殖业的要求。饲料、兽药销售网络基本健全,全县饲料、兽药销售每年约5万吨。基本能满足养殖户的需求。

(三)销售情况

生猪80%为境内销售,20%外销到广东梅州,潮汕等地,销售形势时好时坏,呈波浪型趋势,价格好时,生猪价在每市斤5.5~5.8元,价格低时则为每市斤2.8~3.3元。家禽和水产品基本上在境内销售。目前,县城市场每天要从梅州等地调入肉鸡达1500——2000羽左右,每月销量达6万羽,全县每月销量达12万羽以上。果园鸡基本上供不应求。价格每市斤在7元以上,比外地调入的饲料鸡每市斤价要高1元以上,大部分在本县销售,少部分被经销商当作纯土鸡销往广东等地,销售形势较好。

(四)经济效益情况

1、养猪效益情况

近几年,养猪的直接效益不稳定,主要受市场价格影响。06年上半年生猪价在每市斤3元左右,所有养猪户都亏本,每头猪亏本约80~150元,下半年生猪价逐步上升到每市斤5元左右,所有养猪户都赚钱,每头赚250~350元,最高达450元以上。投资利润率达30%左右。从总体情况来看,一是长期坚持饲养的能够赚钱,以06年为例,上半年出栏100头猪,亏本约1.5万元,如果下半年再坚持饲养出栏100头,则可赚2.5万元以上。全年则可赚1万元以上。二是自繁自养效益好于外购仔猪饲养的效益。三是养猪间接效益较明显,综合测算表明,每出栏一头猪可满足10株果树的农家肥需求量,可节省肥料投入8~10元/株,且果实品质较好。四是社会效益明显,每头猪消耗饲料500市斤左右,饲料经销商可获利40元左右,生猪销售批发商可获利40元左右,屠宰零售商获利100元左右。

2、养鸡效益

在防疫防病过关,成活率达90%以上的情况下,养鸡亦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果园放养每只鸡利润在6~8元左右,果园圈养饲料鸡每只利润5元左右。每百只鸡可提供约50元左右的肥料价值。

二、果园养殖的成功经验

调查的情况表明,目前,虽然大部分果农对果园养殖赚钱不感兴趣,已经养殖的果园主大部分都是以满足果树肥料为目的,对赚钱不寄以太大希望,只把果园养殖当作附属产业看待,不愿意较多的精力用在养殖业上。但从调查中发现,有一些果园养殖大户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

养猪方面:

一是自繁自养。自繁自养能更好地选准猪种,便于防疫防病,降低发病风险,同时能有效地降低养殖成本。

二是选好猪种。猪种的好坏是养猪的关键,养殖户普遍认为,良种猪的生长率优于土杂猪,土杂猪优于本地猪。

三是精细管理,自配饲料。果园养殖要有较完善的设施,及时清洁,及时防疫防病。选购并自配配方合理的优质饲料,适时适量喂养。有效控制饲料成本。

四是把握好销售适期。把握好市场规律,选准销售适期是提高效益的重要环节。由于近几年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养殖户积累了具有代表性的经验是:“价高大卖,价低小卖”,具体来说就是:当生猪价在每市斤4.5元以上时可以养到200斤以上卖,当生猪价在每市斤4元左右时,可在180~200斤时卖,当生猪价在每市斤3.5元以下时,则应在160~180斤时卖。

养鸡方面:

一是选用优质鸡苗。优质鸡苗具有生长快,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的优势,选好鸡苗是提高养鸡效益的前提。

二是集中育雏,防疫防病。刚孵化出壳的幼鸡生命力脆弱,不宜露天放养,应在鸡舍内集中育雏25—35天。期间用精饲料喂养,并进行4—6次防疫防病处理,提高抗病能力,然后再在果园放养。集中育雏,防疫防病是提高果园养鸡成活率的关键。

三是掌握科学方法精细管理。目前大部分果园不敢大规模养鸡就是还没有掌握科学方法,不懂养鸡技术,按传统的方式粗放管理,导致成活率低,效益低。石排村果园养鸡大户侯应来原在广东大型养鸡场打工几年,学习和掌握了养鸡的科学方法,养鸡成活率达99%。由此可见,应用和推广科学饲养方法,精细管理,是提高养鸡效益的有效措施。

通过调研,果园养猪养鸡这一产业争取领导重视,加强宣传,通过政府引导,政策、资金的扶持,招商引资,内外结合,通过5年努力,果园养猪、养鸡达到90%以上,培植10~20名出栏50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50~100名年出笼1~2万羽的养鸡大户,把养殖业和其他相关产业打造成超五亿元产业是有希望的。

三、主要问题

1、养殖规模小,养殖水平较低。目前果园养猪大部分都在几十头到100头之间,年出栏在200头以上的果园养殖户相当少,而且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均较落后,果园养家禽和养鱼则更没有规模,基本上属于自养自用型。

2、良种化率低,品种参差不齐。从调查情况看,百分之八十为土杂猪,良种猪只占百分之二十,这百分之二十基本上属自繁自养户。目前我县没有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种猪场和种鸡场,导致养殖户难于购买优质仔猪和鸡苗。

3、市场价格波动大,养猪养鸡风险较大。近几年仔猪价和生猪价波动都较大,基本上每半年就有一次大的变动,价格变化在每市斤2.8~5.8元之间,价差达到3元之多,从这几年的养猪成本来看,当生猪价在每市斤3.6元以下时,基本亏本,3.7~4元之间,基本持平,4元以上才能赚钱。而在养鸡方面,由于缺乏技术,成活率不高,加上价格波动大,大规模养殖户不多。导致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一是没有稳定的仔猪供应网点,仔猪雏鸡价格波动大(在2.5~7.5元之间),导致养猪成本时高时低。二是缺乏有效的价格监控体系,生猪价格完全操控在屠宰户手中。三是销售网络不健全,百分之八十的生猪内销,缺少生猪外销队伍,价格难于稳定,四是资金不足,养殖户一旦亏本严重,一时之间难于为继。

4、效益低。正常情况下,养殖户每出栏一头猪毛利80-120元,在不计饲养工资的情况下,毛利率约10%-15%,远远低于种果利润率,养种利润比在1:5以上,而且养殖风险要比种植风险大许多。

5、防疫体系不完善,养殖技术差。由于机改,乡镇兽医站解散,人员全部分流,新的防疫人员尚未到位,防疫密度难于保证,检疫工作无法落实,疫病防治技术水平较低。

6、缺少配套检疫制度。我县果园面积大,养殖规模小,农家肥远远满足不了果树需求,需要大量调入猪粪、鸡粪,由于没有对从外地调入的猪粪、鸡粪进行病毒、病菌检验,使用者也没有进行消毒处理,大量的致病毒素带入果园,这对全县的畜禽养殖都带来了重大隐患。

7、资金投入不足。金融部门对养殖户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政府缺少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养殖生产组织化程度低。

四、建议

通过调查,我们认为,果园配套养殖是一项富民利果的产业,对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果品质量均有好处。县发展果园养殖业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具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我县毗邻广东,畜禽运距短,比赣北一带可少掉膘4%左右;二是气候适宜,畜禽最适宜的气温是17—22℃,年平均气温19℃,无霜期长,是最适宜养殖的自然气候;三是自然隔离好。果园养殖分散在全县各地,自然隔离条件好,有利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和预防;四是果园养殖肥料利用率高,能有效降低种果成本,畜禽粪便是果园必须的有机肥,特别是通过猪沼果工程,既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和效果,又减少了污染。果业面积不能无限扩张,农民增收将有限制,我们也不能长期抓单一产业。因此,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果园养殖业应该是果农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果园养殖应走政府支持引导,果农自愿,适度发展的路子。为此提几点建议:

1、加强宣传,树立品牌意识。目前,在果业形势很好,养殖业波动较频繁的情况下,果农对发展果园养殖业的意义还缺少充分认识。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宣传果园养殖的优势和好处,让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果园养殖对增加农民收入的意义,发展果园养殖对抵御单一产业风险的作用。要宣传品牌意识,要让果农懂得果园养殖从一开始走品牌之路,合力打造果园畜禽品牌。

2、制定科学养殖规划。政府相关部门应制订出全县的果园配套养殖长远发展规划,科学地规划养殖密度,养殖密度不宜过大,否则不利于环保,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一是果园大规模养殖需要大量劳动力,目前,果园种植效益大于果园养殖效益,劳动力紧缺的情况下,果农不愿将更多的劳力投入在果园养殖业中;二是养殖业效益风险大,产品商品期短,价格波动大,盈亏难于预测;三是猪粪鸡粪不能长期过多地在果园使用,过多使用会给果树带来氯离子中毒现象,一旦肥料过剩,会造成较重的环境污染。

3、出台优惠政策。为提高我县果园养殖业发展水平,政府宜出台果园养殖扶持优惠政策,用果业发展理念抓好果园养殖业发展,县财政、支农、协农部门每年安排果园养殖发展专项资金,对有养殖能力的果园主给予资金扶持,对果园养殖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果农给予奖励,对因一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大面积疾病引起的养殖损失给予适当补偿,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技术担保机制。对果园新建栏舍的养殖户按面积给予一定补助等等。这些优惠政策应长期坚持。

4、规范果园养殖做法。果园养猪宜采取适度规模,种养互补,猪沼果配套,一片果园,一栋猪舍,一个沼气池的养殖方法。果园养鸡宜采取依托果园,适度规模,种养互补,专业孵化,集中育雏,统一防疫,合同供苗,粗放散养,自主销售的养殖方法,做到低成本,小规模,高品质。

5、健全畜牧兽医防疫网络体系。政府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完善畜牧兽医防疫网络体系。建立发现疫情应急预案机制。恢复乡镇兽医站,应适当增加县畜牧兽医防疫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对乡镇招聘畜牧兽医防疫站人员门槛可适当放宽,应以实用型人才为主,且应做到专职专用。对村级协防员的补助标准应适当提高,相关部门对从外调入的仔猪、生猪、家禽、猪粪、鸡粪、兽药、饲料按国家规定实行全程监控,强化检疫检验工作,并落实责任制,确保养殖产业安全。

6、建设良种场。一是在县城建立种猪和种鸡基地,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组织内资或引进外资在县城新建一个大型的种猪基地,在较大的乡镇建一个扩繁场,政府在用地上给予支持,资金上给予扶持。二是根据果业发展布局,在全县范围建三至四个良种鸡场,鸡苗由种鸡场育雏一个月进行防疫防病后再出售给养殖户饲养,并提倡放养,以提高品质。政府对种鸡场给予一定资金补助,通过建设良种场,提高畜禽良种供应能力,建立相对稳定的良种供应市场体系。

7、建立“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政府应引进老板或鼓励支持有较强能力的养殖大户成立养殖公司,组建“公司+农户”的养殖形式。组织养殖户和养殖公司签订饲养技术、销售合同,由养殖公司向农户统一供应种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防疫,统一保价收购,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发展与养殖业相关的上下游加工企业,从而降低养殖风险,减轻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8、提高养殖产业的科技含量。对全县的养殖业实行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是全面推广生猪优良品种和自繁、自养、自配饲料的“三自”低成本养殖模式;二是全面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兽医队伍的技术水平和养殖户饲养管理水平。三是大力推广“四化一园”(即良种化、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和生态果园)的果园养殖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果农发展规模养殖。

9、完善销售网络。目前,我县的畜禽大部份在县内销售,县内的销售网络较健全,但随着果园养殖业的不断发展,果园养殖畜禽应该大部分在县外销售。因此,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县外销售网络体系,从现在开始就冠以果园畜禽品牌进行销售,尽早形成品牌效应,营造良好的销售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