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机遇新航程活动通知

新机遇新航程活动通知

各党组、党(工)委、直属党总支(支部),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当前,*区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党的十六大召开将为我区“富民强区、跨越发展”开辟新的航程提供行动指南和根本性的机遇,新一轮区划调整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商贸商务中心区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新一轮发展目标为今后5年提供了开端性的机遇。为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起点制定新一轮发展战略及主要目标,在新的平台上推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开展“新*、新机遇、新航程”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抓住新的区划调整、新一届地方国家机关领导班子选举产生和新的5年发展开局的契机,深入开展“新*、新机遇、新航程”系列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思路,推进开放,加快发展,为*的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内容

围绕“新*、新机遇、新航程”,在各级干部和群众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系列活动。

1、大学习。在各级干部中深入学习新理论,掌握新知识,拓宽新视野,增强新本领,抢抓新机遇的活动。

(1)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组织一次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的报告会,一次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的学习活动,一次实践“三个代表”、贯彻“两会”精神的成果展示。

(2)开设新*发展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市场经济知识、加快商贸商务中心区建设等讲座。

(3)整合*党建网站和建设学习型城区网站资源,深入开展“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掌握现代经济、科技、管理的能力。

2、大调研。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论证,为确立新一轮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1)区领导分专题组织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对策。

(2)各调研组包括主要综合部门,作出定性定量的分析,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3)围绕全区新一轮发展战略及规划、做大做强“第一商圈”、发展高科技产业、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建设教育大区等带有全局性的问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咨询论证。

(4)各街道、系统写出各自调研报告,并围绕全区调研报告开展讨论,完善调研成果。

3、大讨论。开展“新*、新机遇、新航程”的大讨论,把思想统一到抢抓新机遇、建设新*上来。

一是区街两级学习中心组围绕抢抓机遇、提高决策水平和推进实施的能力进行学习研讨。

二是举办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重点围绕5个方面展开专题研讨:

(1)抓住区划调整契机增强中心城区功能,在新的平台上全面实施新发展、新跨越。

(2)整合全区商贸资源,把“第一商圈”建设成为南京市两个文明建设的主窗口。

(3)以新街口地区为中心,提高全区城市建设综合管理水平。

(4)挖掘利用全区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文化旅游的新品牌。

三是在干部群众中开展“我为新*新发展献计献策”讨论活动。

4、大宣传。充分运用新*的新优势、新成果,广泛开展多层面的宣传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1)以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为契机,在朝天宫市民广场组织一场“欢庆十六大、开启新航程”的大型广场文艺演出。

(2)充分利用全区十大市民广场的资源,组织10个街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十六大,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

(3)运用新闻媒体和各种有效载体,宣传抢抓区划调整机遇,推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宣传全区改革开放的新经验、新成果;宣传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富民强区、跨越发展”事业的新风貌、新典型;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喜庆十六大、喜看新*”活动。

(4)举办“新*、新风貌”摄影大赛和板报巡回展。在中心广场、主干道、居民小区运用拱门、大型气球、横幅橱窗、板报等形式和阵地宣传十六大,讴歌新航程,展示新*。

三、有关要求

整个“三新”活动从*2年10月底开始,至*3年1月底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区划调整期间为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按照区划调整要求,在搞好交接、强化管理的同时,进行广泛发动,开展调查研究;十六大召开后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着重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合新*的新区情,绘就新的发展蓝图;区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班子组成后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狠抓落实,促进发展。

1、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开展“新*、新机遇、新航程”系列活动,是在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富民强区、跨越发展”的时刻提出的一个新的决策和载体。深入开展这项活动对增强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富民强区、跨越发展”建设事业的积极性;对高起点地谋划全区新一轮的发展思路、战略规划、总体目标;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新平台上的新跨越、新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各街道、各系统、区机关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明确意义,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2、凸现“新”字,务求实效。“三新”活动贯穿一个“新”字,追求一个“实”字。注重“新”和“实”的结合,既是“三新”活动内涵上的鲜明特色和内在要求,又是检验这一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各级干部要从区划调整后新*的新区情出发,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态度,用全新的思维、前卫的理念做好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全新文章,切忌清谈空论,切忌墨守成规,切忌照搬照抄。通过这项活动,虚务结合地形成一个着眼大局、立足区情的新思路;拿出一批思想再解放的新成果;一批有创意的调研新成果,一批新一轮发展规划的新成果,一批再上台阶的工作新成果。

3、统一组织,加强协调。“三新”系列活动时间长,内容多,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领导,统一组织,通力合作,有序推进。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委宣传部、区计经局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区教育局、市容局、商贸局、文化局、旅游局、新街口步行区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各街道、各单位要高标准地抓好落实,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科学制定计划,统筹安排,并将落实情况及时报告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