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控自来水污染通知

防控自来水污染通知

市房产局、各区政府,供排水集团、物业供热集团:

1月8日下午,*省*市***因下水管路排水不畅造成污水返流,小区内自来水二次加压蓄水池溢流管道止水阀失灵,致使污水返流到蓄水池,使池内生活饮用水受到污染。居民饮用后普遍出现头晕、腹胀、呕吐、腹泻等症状。这次水污染事件涉及2636户居民,先后有1139人治疗,其中59人住院。这次污染事件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社会影响,我们必须要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为认真做好我市自来水污染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防控自来水污染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事关百姓生活的大事。为此,各单位必须站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防控污染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并指派专人负责,真正做到常抓不懈。

二、加强检查整治。各单位要按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所辖二次供水设施的检查和整治,认真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不疏漏一个环节,不放过一个故障,不留一个死角。同时,各区政府还要加强对辖区内弃管及无人管护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并督促社会二次供水设施自管单位做好安全供水工作,切实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二次供水设施的设置是否合理,水箱(池)容积与用户用水量是否配套,是否存在水长时间滞留、水质发生变化的现象;二是是否存在地下渗水(污水)、长期浸泡、水箱或蓄水池与下水道相连现象等;三是卫生管理体系、卫生管理制度、卫生管理档案是否健全;四是有无专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是否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和卫生知识培训;五是水箱、蓄水池防锈、防尘、防污措施是否健全到位,是否定期进行清洗和消毒等安全防护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治,确保不留隐患。

三、加强管理培训。各单位要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对管网、泵站等供水设施的巡检巡查和监控力度,确保水质安全。要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人员培训,增强排除故障的能力,管理好二次供水设施,防止水质受到污染。

四、加强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检验和提高应急体系的反应能力、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好应急方案,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加强演练,确保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行动,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损失,保障百姓的人身和生产、生活安全。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社区板报等舆论媒体,做好群众饮水卫生科普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全民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从而引导全社会关注和支持防治水污染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水污染隐患,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有防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