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机关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检察机关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本质要求和客观需要,是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原创:是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执法水平的重要措施,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它对增强全体检察干警执法为民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明确思路,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搞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一、要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各级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丰富内涵。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强化五种观念:一是党的领导的观念。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科学、民主、依法领导,健全领导机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领导效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确保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公正执法的观念。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严格依法办事,执法如山,不徇私情。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坚决抵制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全面履行司法职责,依法惩治各种犯罪,平等保护不同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将公正执法这一最高价值目标贯彻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把公正执法作为第一标准来衡量察机关的实绩和干警的德才。三是规范执法的观念。规范执法是公正执法的保障,是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内容。执法不规范,必然会影响法律的效果和法律的严肃性。要把规范执法作为加强整改的重要内容,真正抓实抓出成效,从而降低办案成本,提高司法效果。四是要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保护人民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是检察干警的神圣职责,在执法过程中,除了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公正,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可取可谋,要把为民执法的观念根植于每个检察干警的心中,努力成为为民执法的典范。五是服务中心的观念。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强的政策措施,更大的工作力度,努力担负起服务和保障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

二、要在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注重制度和机制建设,落实好治本措施。要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机制创新与制度落实并举,努力构建防治司法腐败体系。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与处理涉法涉诉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队伍的公正执法能力。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执法档案考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强相关的配套制度建设、提高考核针对性和抓好考核结果的有效运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检察干警个人自学、集中教育、定期培训等制度,帮助他们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要坚持从严治检、政治建检的方针,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原创:严肃处置不合格干警,保持检察队伍的纯洁性。

三、要在确保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要重视解决好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更要重视解决好我们在工作和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现实情况看,绝大多数干警是能够严格公正执法的,是能够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是能够打硬仗的。但执法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需要加强的方面。因此,要认真对照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摆在执法环节中是否真正树立了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意识;是否有就案办案、不讲大局的现象;是否有伤害群众感情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否有“吃拿卡要”的问题;是否有该为群众办到而没有尽心去办的问题等。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限期予以整改。要通过查摆整改,确保实现执法为民的观念明显提高,公正执法的观念明显提高,服从党的领导和服务中心大局的观念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涉法投诉案件明显减少,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明显减少,冷硬横推等粗暴执法的现象明显减少,执法不规范的行为明显减少。

搞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主动,工作上狠抓落实。一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好学习教育,及时部署和督促,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平安和谐伊春结合起来,与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推动执法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要加强宣传,树好典型。要注重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努力发挥他们在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及其取得的显著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专题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好的形式和方法,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总结经验,务求抓好落实。通过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干警队伍的执法水平和战斗力,为建设平安伊春,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