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计划生育后进村整治方案

全镇计划生育后进村整治方案

各村、镇属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一法三规一条例”和市县全面开展“十村”示范、五十村整治活动,积极推进镇村民自治,创建示范村,提高后进村的计划生育自治管理能力,逐步提高镇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特制订开展创建计划生育示范村和整治计划生育后进村的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计划生育“一法三规一条例”为依据,以深化服务、转变群众婚育观念和对政府计生工作满意度为目标,通过广泛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合同管理,推进村民自治,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二、时间安排(5月25日——6月25日)

三、方法步骤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为了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取得实效,镇里成立计划生育村自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陈启见

(二)宣传发动,摸清底数(5月25日——6月5日)

1、召开办事处干部、村干部等有关人员培训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组织,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进行村自管理示范村和整治村工作讲明讲透,并进行五个关怀活动:关怀计生对象户、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生工作者。

2、镇党政主要领导做到相互通报情况,共同分析整治村落后原因,专干、驻村干部要做到经常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摸清村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及育龄妇女的计生动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解决村级计生网络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计生知识普及率低,外出人口管理难,随访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三)组织实施阶段(6月5日——6月25日)

示范村:

1、制订村民自治章程。

2、建立村民自治小组,推选好小组长。

3、发挥村两委的战斗力作用,使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好。

4、召开村计划生育委员会成员、计生协会理事、村民自治小组长会议,培训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知识。

5、引导群众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走少生快富之路,根据各村情况,创自己特色。

整治村:

在整治村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村而异,一村一策针对重点问题,落实关键措施,确保整治目标的实现。

1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建立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协会、村人口分校、村民自治小组、村民监督小组等相关的计划生育工作组织机构,并每季召开会议,开展活动,记好会议记录。

2、完善县管干部包干办事处联系重点村制度。

3、加强计生法律法规和避孕节育知识的宣传培训。各村要充分利用人口学校这一阵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通过对“一法三规一条例”和《中央决定》的宣传,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营造依法生育的舆论环境和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抓好孕前服务,最大限度减少非意愿妊娠,争取工作主动权。

4、狠抓违法生育的处理。对违法生育对象按照标准征足社会抚养费,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5、加强外出人口管理,建立外出人口联系担保制度,落实分组包干责任人职责,建立信息网络,定期通报,重点随访,落实孕环情检查服务。

6、各种制度上墙,计生委员会、计生协会、人口分校、村服务室、监督小组等一系列制度上墙。

(四)总结完善(6月25日——6月30日)

为了确保整治目标真正实现,我们将建立和完善督查机制,不定期地对整治村工作进行督查,对整治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取消一切评比活动,对能按时整治予以表彰。争取通过努力,实现“一年抓整治、二年争先进、三年创示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