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年活动方案

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年活动方案

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动态摸排各种矛盾纠纷和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构建“平安”打下扎实基础。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县政法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从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面动态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一个安定、有序、和谐的新。

二、目标任务

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各级“两会”的顺利举行,确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三个减少”:即群体上访事件减少,群众不满意的热点难点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减少;“四个到位”:即排查责任到位,调处化解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五个一批”:即排查一批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调处一批社会矛盾纠纷,消除一批不安定隐患,打击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教育一批干部群众。全力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率高的和谐稳定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确保矛盾纠纷集中化解年活动取得实效,决定成立全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由吴伟宗同志任主任,吕道兴同志任副主任,负责面上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

四、工作内容

(一)活动时间安排:全年

(二)活动阶段划分:分三个阶段实施。

1、宣传发动、排查摸底

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领导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分层召开动员会议,采取“边宣传,边排摸”、“边排摸、边调处”的方式,要层层宣传、全面发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通过深入、细致、全面的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底数和不安定因素的基本情况,确保不漏掉一个矛盾,不放过一个问题,把全部隐患纳入视线,确定重点对象,为有效化解、调处各类社会矛盾奠定基础。要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立即落实人员及时化解,不使矛盾扩大激化,酿成后果。

(1)、各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深入宣传、调查摸底,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及群众举报等形式,对矛盾隐患、信访隐患、社会治安隐患进行一次地毯式大排查。排查的重点:因村级财务管理、新农村建设、拆迁征地、违章建房、山林土地权属、祖坟祭祇以及经济往来等引发的社会矛盾。通过排查对影响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掌握准。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和不安定因素要进行分类梳理,登记造册,建好帐。

(2)、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各办公室、办事处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结合职能认真开展排查,将社会治安混乱的部位、地段列为重点治理区域,将排查出的重点户、重点人列入重点管理范围,切实抓好对重点人员和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和监控。

2、集中调处和动态调处相结合

对排查出的和上级转送交办的信访案件,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成立专门班子,采取有力措施,分门别类,突出重点,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员,一案一策,逐案解决,对每个案件的办理情况要建立帐。

(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采取边排查边调处的方式进行。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和不安定隐患要认真落实包案制度,采取“定工作职责、定调处人员、定解决方案、定结案时间”的“四定”措施,包案调处。做到不调查清楚决不放过,不解决到位决不放过,不彻底化解决不放过。能当场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当场解决不了的,先稳定群众的情绪,向群众解释清楚,并详细记录在案,要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正确引导、积极协调、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政法办与公安派出所、交警队要针对当前的社会治安特点,深入开展“优化治安环境、打造平安”活动,认真落实“严打”和专项整治的各项措施,坚决遏制刑事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有效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确保社会治安状况的稳定好转。要切实加强公共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要设施的管理防范,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和突出问题,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3、定期与随机督查

这次全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结束后,各办事处、镇综治成员单位对活动年工作情况要进行一次认真总结。综治办将组织人员对这项工作的开展、落实、成效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宣传教育,扎实调处矛盾纠纷。各办事处、镇综治成员单位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尽快作出具体安排,抓紧组织实施。

(二)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好来信来访及矛盾纠纷。坚持排查、调处统一,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归口调处、分类化解,切实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各部门要配合联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质量,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三)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工作责任。纪委及综治办将组织人员对各办事处进行督查指导,并协调解决影响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各办事处、镇综治成员单位要对这次集中排查调处活动要高度负责,对排查不彻底而使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而酿成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事件或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造成重大影响的,不论问题出在哪里,都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办事处要每月排摸汇总一次,在每月30日向政治办上报集中矛盾纠纷化解活动进展情况。所有矛盾纠纷或治安问题的排查调处结案都要统一造册登记,注明简要案由,经办事处主任签字后上报镇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排查出来的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且自身已经无力解决的突出矛盾纠纷,要逐件进行详细说明情况后上报,由镇调解委员会视情组织调处。